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未老篇:便宜莫貪

圖片來源:SF GATE

幾個星期沒見珍妮了。游完泳,在更衣室換衣服時,慣性地望向儲物櫃的左方,珍妮通常把衣物存放在最左方儲物櫃的中格,與我的隔了兩個身位。她是美國華僑,比我大五六年,來自廣州,說廣東話,移民美國多年,會說一點英語,還改了一個洋名,做保姆,白天在曼哈頓幫白人夫婦照顧孩子,因為工錢很高。我在泳池認識了好幾位非華人新移民泳友,都是在附近上班的保姆。

珍妮每天一早來泳池,游一小時就離開,我下水時通常會碰到她上水。有一次,我早了來,就在更衣室跟她聊天,以後就開始熟絡了,每次見到都會打聲招呼。 她說第一次看到我時,以為我是拉丁裔人,不敢跟我說話,直到我開口跟她說廣東話,她才釋然。我笑了,可能是我樣子不太像中國人吧。

珍妮住在唐人街,紐約人叫下城的地方,我就奇怪為什麼她不去那邊的游泳池,偏跑來上東城這裡。我喜歡這個泳池,是因為離公司近,游一小時,梳洗完,仍可以施施然上班。珍妮說原來去的泳池在維修,需時幾個月,無處可去,只好跑上來上東城。她說這裡的泳客較少,而且沒那麼粗魯,說時仍忿忿不平形容以前被泳客在水中踢傷的事。

我喜歡這裡也是因為人少,而且沒有小孩,我不是歧視小朋友,但孩子太小,下水時有時控制不了,雖然有防漏尿布的泳褲,但可免則免,無謂令自己心理受罪。

除了珍妮,很少有人跟我說廣東話。可能下城的游泳池已修好了吧,我想。

再過了兩個星期,早上走進更衣室時,竟然遇見珍妮。她一見到我,馬上說早。我說,我以為你不回來這裡游泳了。她說,還會來的,之前回國了。我說,怪不得不見了人,行程愉快吧。她說,每年回去一次,也差不多吧。我說,很貴一趟,我可沒那麼多錢。她說,不用花錢的,很便宜,你想去嗎?我給你介紹。

於是,珍妮就給我講了一些熟人介紹的回國團,不用錢,機票幾乎是送給你的一樣。她說的「國」當然是中國。所以,我要一再強調,我回香港不能說是「回國」,因為連行程、機票也不一樣。可能珍妮是識途老馬,一下機就回廣州老家,待夠日子才乘飛機回來,期間沒有被宰。

我另一大陸朋友就沒這運氣了。他跟太太回國探親,又是參加那種便宜到震撼的回國團。他知道我也想遊中國,還游說我一同去。便宜莫貪,我搖搖手拒絕了。不過我就奇怪,多口問朋友一句,我去中國不用簽證的,用的是回港證,有分別嗎?朋友說,噢,這些團是給申請中國簽證的華僑的,因為中國人來美國玩要簽證,要搞對等,就要有相等數量的美國人申請簽證去中國旅遊,但沒有那麼多美國人去中國的,於是就給華僑(大陸移民來美後回國要申請中國簽證的)。

我也不曉得這話有多真。如果是,那我就註定無福消受這種便宜了。

兩星期後,朋友從中國回來,當然是一肚氣。

就是購物團﹗要你買﹗朋友大吐苦水。

我問,那你有沒有買呢?朋友說,怎好意思說不,買了。

我當然沒問朋友損失多少,傷心事還是別提了。然後,朋友給我遞上手信(廣東話:伴手禮),一個看上去很地攤貨色的翠綠色筆筒,上面還有一隻鳥,眼睛是血紅色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