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三隻熊貓的故事

活了大半個世紀,第一次坐上警車,居然是在異鄉,還是在美國。

嗯,這事已過了好幾年了,事情是這樣的:

三年前,七月一個周日黃昏,我如常繞中央公園練習長課,繞兩個大圈就是20公里。第一個圈才繞到一半,走到公園的90街入口時有奇遇。90街在紐約馬拉松是一個重要的地標,從第五大道90街進入中央公園後,前面就只剩下5公里,跑完就到終點的了。

快到90街入口時,走在前面的隊友忽然回頭向我揚手,指着身邊一個華人婆婆。隊友不懂中文,只見老婆婆手舞足蹈,也不曉得在說些什麼。走近時,華人婆婆一看見我,就像遇溺的人,死命的拉著我手臂求助。

我看她不像本地人,用普通話問她哪裡來的,婆婆用帶着鄉音的普通話說:中國來的。跟大班人來美國旅行。

再問下去,她身上什麼證件、錢、手機、飯店名字、旅行團名字的資料也沒有,只是哭著要找回家人。

那她在哪裡與家人失散的呢?她說:三隻熊貓的銅像附近。

我聽得呆住了,三隻熊貓?自問也很熟悉中央公園的設施,但印象中好像沒見過熊貓銅像。難道是公園內的兒童動物園?那邊的遊樂場的確有些銅像,是什麼動物就忘了。

婆婆是個文盲,南京來的農村人,快八十歲了,第一次跟家人出門旅遊。幾經波折,終於找到公園巡警幫忙,開始時他還懷疑老婆婆精神有問題。因為她完全答不到很基本的問題。

跟着,婆婆從包裡拿出幾張景點的入場券,我一看,都是幾年前的,嚇得我連忙叫她收起來,不要給警察看了,怕越講越亂,我替她向警察解釋好了。

警察臉帶狐疑的看着我們二人,幸好我練到滿頭大汗,又穿着運動衣,像個本地人,於是就說婆婆因為不會英文,又不會看中文,加上年紀大、太緊張,所以才有點語無倫次。兩個白人警察也沒有將我們說的抄在簿上,我怕他們將婆婆扔到很遠的唐人街警察局。於是就問他們可否帶婆婆去找回家人。

結果,我就坐上平生第一次坐的警車,兩個警察載著我和婆婆在公園到處找她的家人。

我問婆婆,到底坐什麼車來這裡的,她只會說大巴,車停在哪裡也不曉得。那家人穿什麼衣服呢?她說,黑色褲子,跟着又說好像是深棕色,然後又說是土色。唉。

坐前面的兩個警察也沒再留意我們的話,說的都是他們聽不懂的中文。

我問警察:你們知道三個熊貓的銅像嗎?二人搖搖頭說,未聽過。

當警車徐徐經過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外時,那裡是遊客必到之處,門前就停了一輛大巴,我問婆婆是不是這輛大巴,她哭着說,不是啊,不是這個顏色的。

中央公園很大的,分叉路也多,我也沒有信心可以找到她的家人。

突然,坐副駕的警察說:前面有些銅像,但不是熊貓,是熊。(這對白是英文來的)

最後,果然在前面不遠找到婆婆形容的三隻熊貓銅像的門口,是三隻熊,沒有貓……

婆婆望着車窗外的銅像,卻興奮地說:三隻熊貓﹗就是這裡﹗

很快,我們找到她的先生,老人家原封不動坐在長椅上,一臉安心的等婆婆回來。天!他足足坐了一個多小時﹗褲子不是黑色,也不是深棕色,真的是土色﹗

總算喜劇收場,他們也連聲感謝我和警察。有驚無險,謝天謝地!

不過,真的要批評一下帶婆婆和伯伯來的旅行社,照顧方面做得非常不好。老人家出門,他們可能記性不好,應該事先肯定他們有齊旅行社的資料,例如行程表、飯店地址電話,這些就算他們本人不會看,也可以在求助時遞給人家看。

隊友後來說我好心,嗯,換作是你,看見一個不會說不會寫的老婆婆在異地街頭迷了路,視你為救生圈,你會忍心丟下她不理嗎?

(原文寫於2017年10月4日,修訂於2020年6月19日)

三隻熊銅像,就在大都會博物館旁附近的公園入口。圖片來源:https://midlifecrisiscrossover.files.wordpress.com/2016/09/three-bears.jpg?fbclid=IwAR2GytUpz00SN0j1BeHVJNCWbLvgILF7EaBtT8Z_7KZEp3uoLuY7iaDdn2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