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個人的旅行] 紐約第六天:中央公園與帝國大廈

人來自大自然,與自然依存的第六感天生綁在身上,到這裡絕對是自在和放鬆,說得上是地球上每個人的精神理想國啦。

十二年後記述獨闖紐約,與其說這叫遊記,用「記憶拾遺」比較恰當。一個人全心全意投入在其中時,景點只是個憑藉,而激盪出的思緒與對應行為千變萬化,這才是當時的自己。雖然有一部分隨著歲月留下來成為了現在的自己,但那種當下活著的感觸,對於現在僅存朦朧印象的我來說,是活生生的另一個自己啊,再也無法復刻

「很想寫遊記,但總覺得自己已經沒過去的那樣記憶好,很多感想在當天該時該刻就冒完了。」這是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我和迴紋針兩人計畫了週末「優閒之旅」,早上出門前的思緒。

前一晚因為紐約少見的暴雨和閃電天氣,碰上帝國大廈觀景台關閉,無計可施之下,我們只希望星期六這天能夠順利登上,看到夜景。至於白天,我們已經選好到中央公園(Central Park)野餐,看露天劇場。

迴紋針住在與曼哈頓島隔著上紐約灣(Upper Bay)遙遙相對的史丹頓島上,我住在曼哈頓華爾街,因此白天是各自出發,到中央公園入口處集合。不過,中央公園入口極多,考慮地鐵方便性,定在西側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附近入口。

從我住的地方出發,只要直走拿索街往北,到達福爾頓街(Fulton St.)口的地鐵站,搭乘藍色C線。C線每一站的間距較長,到達中央公園西側的81街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站(81 St.)大約七個停靠站。我先去漢堡王解決了我的早餐,才正式出門。

從史丹頓島到曼哈頓中央公園,得先搭乘水上計程車/渡船到曼哈頓砲台公園南端的渡船站,再轉乘紅色1號線,中轉藍色C號線,需時較長。因此當我抵達中央公園西側的地鐵出站之後,我有一些時間啟動亂晃模式。

中央公園西側大道(Central Park West)這裡是豪宅區,除了漂亮大樓群,附近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包括一堆美食餐廳,還有紐約跳蚤市場(Grand Bazaar NYC),可惜當時我並沒有智慧型手機與普及的4G網路可以方便查找,擔心會讓自己迷路和錯失約好的時間,就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周邊的公園閒晃。

閒晃中看到個愛犬公園,在這裡遇見一隻名叫佛列德(Fred)的黃金獵犬,跟他主人打了招呼後,佛列德熱情的和我玩了一下。我愛大狗,大狗最好,小時候的我就愛趴在大狼犬小虎的身上,那種龐大可依靠的感覺真棒。

NEW YORK CITY PASS 可以選擇的九個景點當中,有三個固定景點,除了我一買就用上的大都會博物館,這天晚上要去的帝國大廈觀景台,第三個就是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不過我當天的行程鎖定了中央公園,加上我逛博物館極度牛性,怕一去就如泥牛入海難以回頭(請想像我在館內融化的模樣嗚嗚),同時它十點才開門,才使我克制住了進去走一趟的衝動。

等到了迴紋針,我們兩個先沿著81街,往更西邊的百老匯大道前進,到這邊一家貝果店「Zabar’s」購買我們的中餐。當時我對貝果(Bagel)沒太大興趣,看到他們有沙拉餐就被引動前一晚吃到的美味生菜癮,於是迴紋針買了想吃的貝果,我則買了沙拉餐,搭上一種看起來很不錯的沙拉醬「Truffle Oil」(松露橄欖油醬),我們就正式踏入中央公園啦。

中央公園週末遊人真的不少,不過樹木更多,我喜歡植物更甚於人,各式樹種目不暇給,眼睛餘光瞥的都是綠色,還撿拾到櫟樹果實。據說這裡是美國人的精神理想國,我覺得啊,人來自大自然,與自然依存的第六感天生綁在身上,到這裡絕對是自在和放鬆,說得上是地球上每個人的精神理想國啦。

路上撿到的果實。

兩個人參觀了眺望台城堡(Belvedere Castle),頂端的瞭望台看著整個烏龜池(Turtle Pond),池子裡頭有不少天鵝出來游弋,還可以望見大都會博物館西側,和一堆大草皮、球場,一樓就是遊客中心和禮品店

城堡附近有露天的德拉科特劇院(Delacorte Theatre),記得在這看了一個小劇場,劇場演員在上面開頭和告一段落,都會提醒我們要注意背包,結果好像我的背包有個開口,被路過的外國朋友提醒要拉好,「在紐約,注意背包(Watch your bag)」,真是時時刻刻都能聽到的提醒。

眺望台城堡一角。
左邊是露天劇場,池塘是烏龜池。
應該是天鵝群吧。

中央公園很大,我們兩個側重在中間這段有樹有湖的區域走,可以看到還有個人工湖 The Lake,有座一道古色古香猶如西畫中的小橋,也提供人租借船隻進行遊湖,這裡也有不少電影取景,包括「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

走在林蔭大道(The Mall),美國榆樹群成蔭,怎麼看都美。走到畢士達廣場噴泉(Bethesda Terrace),水之天使(Angel of the Waters)感覺很有神性,當天天氣很好,氣溫偏高,即使穿著輕便仍感炎熱,坐在噴泉旁邊,總算有點消暑的況味。

風姿萬千的美國榆樹。
夏季就要來點涼涼的噴泉。(照片由迴紋針拍攝提供)

最後一個讓我流連忘返的點,就是綿羊草原(Sheep Meadow),躺在寬闊柔軟的草皮上,把臉部藏在帽子或樹蔭下,享受拂來的清風和陽光,或遠望公園外的大樓天際線,會讓人心情莫名輕鬆美好。不過白色苜蓿花點綴著的綠意間,偶而還是會有某些驚嚇,比如沒有撿乾淨的狗屎⋯⋯

草皮上有白色苜蓿花點點綻放,另一種風光。
在綿羊草原,我選擇躺平。(照片由迴紋針拍攝提供)

輕鬆自在的中央公園之旅在肚子又餓起來的時候結束,和迴紋針兩人決定離開去尋找晚餐。我們找到在中央公園西南角對面哥倫布圓環那的星巴克(Starbuks),點了三明治和拿鐵,結果發現人還滿多的,一時找不到位置。這時,只見一個白人男性親切招手,示意要讓位給我們,兩個人面面相覷討論半天,還好就看到空位了。(感覺兩個人的膽子還比較小喔哈哈)

晚餐結束,我們沿著中央公園南側第59街一路走到第五大道的地鐵站,搭乘黃色N/R/W線前往在第五大道和西35街口(5 Av/W35 St.)站,再步行一段路就抵達東34街上的帝國大廈。

進入大門之後嚇了一跳,排隊要上觀景台的人爆多,這裡直接說結論,因為人很多,上下帝國大廈排隊就花了三小時,所以當我們好不容易上到86樓的觀景台,天色已經很黑了,大概是晚間十點到十一點左右。

帝國大廈四個方向的夜景輪番看了一遍,因為有點霧氣,都有點朦朦朧朧的,像是黑絨布包覆透出來的光線,感覺就要下雨但還下不來,等到我離開,回到旅館就下了。回到旅館將近半夜一點,想看夜景真的要拿捏好時間。

帝國大廈觀景台上百老匯方向夜景。
帝國大廈觀景台上夜景之一,最亮的建築是克萊斯勒大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