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獨角獸啊,2019年波士頓半馬

計劃了一年,終於拿到獨角獸獎牌了﹗

虛榮心作祟,去年已計劃參加波士頓半馬了,反正獎牌都是獨角獸,管它是全馬還是半馬。賽道是我參加的半馬賽中最具挑戰性的,全程幾乎沒有平路,上斜很多。昨天早上終於如願以償,成功完成,而且更破了PB四分多鐘,所以格外開心。

第一次跟隊友去波士頓參賽,提早一個月訂了長途巴士票,車費是一美元﹗對,紐約開去波士頓的長途車,一美元﹗平時當然不是這個價錢,但長途車公司每個月都會推出超值車票,你只要找對時間,上網,訂票,就可以了。一過了那個推廣時間,可能只是幾小時的差別,這一美元車票就沒了。不是售光,是沒有這個價錢的票了。越近出發時間,車票越貴,所以及早計劃行程,可以省回一大筆交通費。

如果閣下不趕時間,可以在長途巴士站等,車不滿,巴士公司可能會讓你付一美元上車。但要冒險站在街頭,無片瓦遮頭下白等半天。

省了交通費,住宿就無法省了。波士頓也是一個不便宜的城市。我和兩個隊友在市中心後灣區租了飯店,每人分擔一晚的房租,各付美金一百五十元。酒店離長途車和火車站都很近,走十五分鐘,附近也有很多食肆,很方便。大會安排接載跑手到起點的穿梭巴士站與酒店只隔了兩條街。早上六時半出門,氣溫不算太冷,巴士站已停了十多輛黃色校車。

跑手陸續上車,車程約十三分鐘,起點在一個很大的郊野公園草坪上。很多人問我,波士頓半馬和波士頓全馬的賽道是否一樣。我還未參加過波馬,但也知道答案,不一樣。

與紐馬很大分別的是,比賽前十五分鐘,大部分跑手都會進入起點區;但這裡,十五分鐘前,大部分人仍在草坪散步、跟朋友聊天……我們看得也呆了。起跑區也不按跑手速度分區,我們這麼早進入起跑區,排在前頭出發,都有點不好意思。怕會擋着人家去路,於是就靠邊站。

不過,大會安排很細心周到,號碼布都印上跑手的名字,方便沿路人打氣,大會衣服只在比賽當天在起點派發。我們人生路不熟,一早已穿好了自己的衣服,就沒有先領賽衣,一心等完賽後回來再領,結果我去領時就沒了我要的尺碼了。

比賽其中一個贊助商是Adidas,衣服有他們獨有的三格線,非常醒目有型,比紐馬衣服好看多了。而且質地非常好,波馬獨角戰圖案就在胸口,平時穿也可以,想像一下別人艷羨的目光,心裡已飄飄然,這七十多元美金的報名費,值啊。

衣服每年的設計都一樣,只是顏色不同,在跑區就看到穿不同年份的跑手,白的、黃的、綠的。趁仍未開跑,我就慢慢地數,到底有多少隻顏色呢?就算只為了拿這件大會戰衣,也值得再來一次。我更是多一個理由:要拿我尺碼的戰衣。

賽道落差很大,但風景很美,因為在郊區,打氣的人不多,但偶然會有居民在路邊大喊你的名字時,真的很振奮。

槍聲一響,隊友又是一支箭的走在前面,我的策略是,只要不讓她離開視線範圍,就知道自己的速度是可以的。 快到一半路程,隊友仍在前面不遠,看看佳明手錶時間,這次可能有機會破PB,心裡暗暗歡喜。一抬頭,隊友卻不見了,不會吧,怎麼突然加速了?

走到湖邊才發覺隊友竟然停下來在拍照﹗這還是第一次,第一次可以超了她。當然不會放過這難得機會,我一溜煙的就走了,希望可以越走越遠,因為以隊友的速度,很快就可以追上來的。

剛過了半馬的半程,從腰包拿出能量凝膠,誰知太用力,凝膠擠到滿手都是,像漿糊般,黏着又熱又濕的汗手,硬着頭皮,只好將手背的凝膠舐乾淨,但手仍黏乎乎的,很噁心。遠處也不見有水站,應該有的,唉,只能怪自己沒看清楚大會地圖,看來要忍到終點才可洗手了。

走到最後三英里,才見到有水站,連忙拿了一杯水,喝了一口,其餘都拿來沖手。再捱一陣就到終點的了。隊友早已追了上來,走在我前面了。

進入最後兩英里,看到鄰線迎面而來上坡的跑手,心沉了一下,那坡看來很陡,先下去,等下再爬上來,然後才是終點。

進入終點區,有點意外,竟然是一片爛地,看到遠處有個小拱門,以為是終點,於是發力加速,一口氣穿過去,中伏了──不是終點啊,怪不得沒有觀眾。

唉,於是繼續往前走,原來終點在前面的運動場內,跑道是那種軟軟的塑料路,這種路對跑手好,對我就是死地,泥牛入水,完全發不到力,跟香港渣馬最後衝刺一樣,舉步維艱。

結果醜醜怪怪的走過終點。按停手錶,2:46:06,破了PB﹗

半馬PB是我在2018年的紐約史泰登島半馬做的:2:50:22。史泰登島半馬、芝加哥馬拉松、波士頓半馬都是同一天舉行。 事隔一年在同一天破了PB,特別有意義。

差不多時間,在紐約史泰登島半馬比賽的另一隊友,也傳來完賽的消息。我們四朵金花(金花婆婆),配速相若,都愛一同練習,一同出賽,這次三缺一,有點遺憾。

(原文寫於2019年10月14日,修訂於2020年7月31日)

破了半馬PB。
波士頓半馬賽道高度落差圖,真的沒平路。
長途巴士的上層,有天窗,離開曼哈頓時攝。
從飯店出來去坐大會的接載巴士。
大會接載巴士站。
大草坪上已看到波馬的獨特標誌:獨角獸。
原來很多跑手拿了大會衫,就地換衣或存包,我們不存包,也沒有想到要即場換衣服。
起跑前十分鐘,起跑區仍然空空如也。
終點設在運動場內,跑道不利競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