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竹節俠
搖滾竹節俠

搖一搖,滾一滾,還是竹節俠 可以看到沉寂中的生命力嗎?

孩子是天生的科學家

你問:禮拜幾?

小孩子會回答:禮拜一千。

其實小時候,這類思考對我們可不新鮮。長大後,經年累月,就變成荒謬無稽了。其實偶爾借鑑孩子的觀點重新審視生活又何妨?能夠欣賞的人,還能會心一笑。


先秦典籍《列子》裡有則小故事: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如果我是孔子,我怎麼回答?

「嗯嗯,」孔子清嗓,曰:「術業有專攻。何況,我知道很多事,不代表我無所不知啊。」



邏輯教育。





附上晨星出版社聖者四傳1,《孔子》的相關書頁。小說版本,娛樂而已,不可盡信。而焉知古文又非杜撰或假托?這就是考古問題了,屬於專業領域;或真或假,在各人生活中驗證即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