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竹節俠
搖滾竹節俠

搖一搖,滾一滾,還是竹節俠 可以看到沉寂中的生命力嗎?

如果世界末日,我能活下來嗎

上網滑了一圈;

錢,交配,鬥爭。

我記得十年前遇到這些主題的頻率沒有這麼高欸......


當然,這是一個認知偏誤。人類從來脫離不了這些主題,差別在於包含這些,或只有這些。


有人「窮到只剩錢」,是否地球也可能「荒蕪到只剩飛彈」,人類的文明漸趨「高科技精神難民」組成的社會?


如果世界末日,我能活下來嗎?

錢,我需要,我會追求,但我對其本身沒有興趣;

性,適度處理就沒事了;

鬥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如果明天地球人口變成現在的兩倍,這樣的我能活下來嗎?

這些對我都不是很有趣的事,會關注有時甚至是不得已。

是低薪嗎?是3C嗎?是社群軟體嗎?是電磁波嗎?是對岸文化沙漠的擴展嗎? (我網路上聽一位復旦大學教授的演講,他轉述了一句話,說他聽了很難過:「台灣沒歷史有文化,大陸有歷史沒文化」;我見識少,只到過台灣、日本,無法對此作出什麼判斷,只能疑問居多) 我覺得十五年前世界人文裡好像還有不少風景,現在怎麼變得好單調;但如果我絲毫不追隨的話,我又要跟這個世界脫鉤了。


想想這些事也好。才有反動的力量。才不會連這個也失去了。這個漸趨單調的潮流,並不是我追求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