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減磅之旅 Day 13】50%:30%:20% + 10% Bonus

運動至第10天後,我發覺開始有兩個問題:

  1. 氣力不夠,開始不能一口氣完成100次
  2. 速度減慢,感覺上比第一天時更慢

這兩個原因,我在網上查了一查,發覺是我在完成運動後的伸展運動做得不足夠。我起初以為是「乳酸聚積未消」,故此去尋找消除乳酸的方法。但是查了一些資料後,發現原來是「乳酸只是疲勞的指標,卻絕非直接導致疲勞的原因。(“Lactate is only a MARKER of fatigue,but never a MAKER”)」(體路 https://www.sportsroad.hk/archives/194105)

我知道身體內的肌肉已開始疲累,或許應該改變一下運動策略,我看到一些健身Youtube頻道,內容是以兩種方式來完成訓練:

第一種方式:分階段完成

分階段的意思是將一個大目標分為幾個小目標,例如「25次 x 4組」的方式,即是每一組25次,完成後小休一會,再做下一組。

我嘗試過這方式,但是發覺至第三及第四組時已相當疲勞,心中常常有「完成不了」的感覺。

故此我改了為「50%:30%:20% + 10% Bonus」 的方式,即是以 100次為例,在力氣最大時完成 50次,小休,再完成30次,再小休,再做餘下的20次,再小休,另外再做 10次突破。

我試了兩天,發覺這一個方式不會有「做不下去」的心態,反而令自己有一種「堅持一下,差不多完成一個階段」的向前感。

第二種方式:小休的時間

我的小休其實很急,很多時候只是小休5-10秒就做下一組,昨晚看了一段健身影片,當中分享小休的動作及小休時間長短。

  • 小休動作要保持站立,小步慢步,保持身體挺直。
  • 小休時間要保持在60-90秒之間,不宜過多。

今天試了這一種小休方式,發覺完成每一組運動後,肌肉不會像之前的酸痛。

這一個十天,會試試這一種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