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Career
Dr.Career

Career Adviser/Podcaster/Youtuber/Blogger

#1 生命意義向上找

標竿人生隨篇隨想第一集

標竿人生,朋友們聽過讀過嗎? 據說這是到目前為止有史以來,全世界最暢銷的非小說類精裝書,全球銷量超過5千萬冊,翻譯超過85種語言。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應該約在20年前吧,當時非常熱門,感覺周圍的人彷彿人手一冊。沒想到20年後的今天,因著教會小組的規劃,有機會重新回來再走一次探索生命意義的旅程。所不同的是,當時還年輕,現在增加了20歲;當時是40天的旅程,這次是42天;當時是純文字,這次有了影音的輔助;當時是自己讀,這次有小組一起讀;當時十分震憾、收穫滿滿,這次因著歲月的洗禮,許多觀念比年輕時更通透了,同樣得到了收穫滿行囊。 

這本書以六週42天的旅程,探討人生的基本三問:

1.我為什麼活著?

2.我活著很重要嗎?

3.我活著是為了什麼目的嗎? 

作者華理克(Rick Warren)是美國馬鞍峰教會的牧師,所以這三個問題的探討,都是以聖經為基礎,但是舉凡是渴望追求個人成長的人,應該是無分宗教,都能得到很好的啟發。 

這一次,越讀越有個感動,想把閱讀時的默想思考留下個痕跡,也許可以跟朋友們在言語文字間心靈交會,一起來探索你我生命的意義與目的。 

生命的目的或意義很重要嗎? 有人認為它非常重要,重要到可以窮盡一生的力量去探索,至死方休,也有人認為「生命有沒有意義」這句話問得很無聊,因為每個人橫豎得死,何需浪費時間思考反正不會有答案的問題。不知道您是傾向於哪一端? 

美國伊利諾東北大學有一位哲學教授Dr. Moorhead,曾寫信給250位領袖級的人物,包括哲學家、科學家、作家和學者,想要請問他們什麼是人生的意義,後來他把收集來的看法整理成冊,在1988年集結出書。在這個訪問調查中,有些學者的確很認真地提出一些想法;有些會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時承認是自己虛擬出來的;還有不少人誠實地說,對於這個大哉問毫無頭緒一無所知;好幾位回信的學者反問Dr. Moorhead,那您認為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談到這個問題,我自己是蠻極端的頑固份子。從小就是一個想要問為什麼的人,如果不知道為何而戰、為什麼要做,會讓我舉步維艱、寸步難行,所以,生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問題;從少女時代開始,每次逛書店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地走到自我成長或是生命意義之類的書櫃前去翻閱,因為我實在太渴望能找到答案了。 

這些閱讀提供給我答案了嗎?要很失望地說,沒有。不管是中國文化的儒家道家,或是西方哲學,在零零星星漫無章法的閱讀當中,不但沒有辦法找到澄明的答案,反而越來越迷惘。 

哲學家羅素曾言,「除非你假定有一位神,否則探討人生目的這個問題是毫無意義的」,這句名言可能會讓人想當然耳地認為羅素一定是上帝的信徒吧?! 剛好相反,羅素是一位無神論者,沒有任何信仰,但是這位哲學家在經過各種反思與探索之後得到這樣的結論,應該具有一定的參考性;我個人認為這句話的確是一語中的的真知灼見。 

「除非你假定有一位神,否則探討人生目的這個問題是毫無意義的」 

還有一位同樣是無神論者的畢安德烈(Andrei Bitov),在蘇俄共產政權下長大的俄國的小說家,27歲那一年曾有一個很不尋常的內在經歷,那是一個陰沈的日子,那天他正在列寧格勒(今改稱聖彼得堡)搭地下鐵,突然間,毫無預警地感受到一股巨大的失落感排山倒海襲捲而來,那個瞬間,所有一切都戞然而止,時間消失了,一句話忽然浮現出:「如果沒有神,生命便全無意義」,畢安德烈在驚詫中不斷地重複著這句話「如果沒有神,生命便全無意義」、「如果沒有神,生命便全無意義」…,在不由自主的喃喃自語中,他彷彿乘坐在話語之上,不斷上升、上升,從上面離開了地鐵站,進入神的榮光裡。那一天,在他的經歷中發現了…神…在! 

人的生命究竟是隨機發生的,還是被精心創造出來的? 這個基本問題不先搞定,很難往下思考,因為一定會劃錯重點,進錯球門。如果相信人是猿猴變成的,這本書連翻開封面都嫌浪費時間;反過來說,如果對於生命的目的感到好奇、想要探索,應即意味著,我們沒那麼相信人真的是從猿猴一路進化來的;更可能的相信是,人是被創造出來的。難怪無神論的哲學家羅素和小說家畢安德烈都認為「除非你假定有一位神,否則探討人生目的這個問題是毫無意義的」。因此,不管宗教信仰是什麼,只要對於生命意義的探索有興趣、想要找到人生的意義,那麼,「假定有一位神」應該是最好的起手式了,若沒有這個假設,這個問題的探索肯定要走入死胡同的。因此,儘管我們每個人可能各有各的信仰背景與信仰深度,但我相信這不會妨礙我們一起走一趟生命探索之旅,一起來找到「我為什麼活著? 我活著很重要嗎? 我活著是為了什麼目的嗎? 」這幾個問題的答案。 

假定有一位神,那麼,你的生命並不是關於你!作者在第一章就開宗明義地直接破題。這句話的意思是,就像冰箱存在的意義不是關於冰箱本身、汽車存在的意義不是關於汽車本身一樣,所有受造物存在的意義,問受造物是不會有答案的,唯有去問起先的設計者或創造者。若要了解人類受造的意義與目的,唯有去問創造人類的神。 

根據聖經,有一位神,這位神創造萬有,包括我們每一個人;祂是創造主,我們是受造者,所以,你我的生命並不是關於我們自己,我們的生命乃是關於創造我們的這一位。人生的目的不會只是追求個人的成功快樂,人生的目的遠比我們的家庭事業、甚至夢想報負要來得更為重大而深遠。 

如果有一位神,如果這位神創造了我們,如果我們都是祂造的,made by Him, through Him, and for Him,是因著祂、藉著祂、為著祂而造的,那麼,我們就都是因祂而生,為祂而有的,所以,關於我們生命的根源、我們的身份、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未來等等的問題,都要回到創造主,才可能明白。換句話說,如果神造我們存在著某種意義和目的,這個意義與目的必然是以祂為中心。可是身為受造的我們,心裡想的卻常常是,如何利用神來達成我們的目的,我們絕大多數的祈禱,都是要上帝來成就我的願望,把福氣賜給我;很少想到上帝的願望是什麼、我能獻什麼給上帝。彷彿,神是為我們而存在的,一整個主客易位、上下顛倒,難怪無解。聖經裡有一節經文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意思是,我們若是一味沉迷於自己,就是絕路一條,惟有向上仰望,才可能走出死胡同,進入遼闊與自由。 

換句話說,尋找生命的意義與目的要向上找,而不是向內求。 

如果我們的生命來自神的創造,祂是創造主,我們是受造,如果祂在創造時就帶著某種目的或計畫,那麼這個目的或計畫必然是以神為中心,這個邏輯很能理解。但也帶出一個關鍵性的問題:這位神是怎樣的神? 祂在創造我們的時候,心裡想的是什麼?

祂是任務導向、要求我們這個要做、那個也要做嗎?

還是績效導向、要求我們這個要做得好、那個也要做得好嗎?

還是很不耐煩、討厭我們這個也做錯、那個也做錯嗎?

或者是鐵面無私、要處罰我們這個也做錯、那個也做錯呢?…

如果我們是這位神所造的,祂是怎樣的一位,就超級重要了。根據聖經,這位創造主的本性與本質,是愛;換句話說,你跟我不管資質能力背景命運有多大的不同,有一點是共同的:我們都是在愛中受造的。這位造物主充滿了愛,祂就是愛。我們生命的目的與意義,不會背乎這個字。 

聖經上還有一句話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意即,想要單靠自己去找到自己找到生命,是徒然的,什麼也找不到,沒有活路;要得著生命,必須先喪掉生命,也就是先放下自己,願意捨己、願意放掉以為「自己最大的思維」,相信創造我們的那一位更值得我們以祂為中心,這樣才能找到自己、找到真正的生命。

在出版市場中,排行榜上永遠少不了關於成功成就與幸福快樂的書,可見現代人對於成功與幸福有多麼渴望。這些專家基本上都建議我們,到自己的內在去尋求生命的意義,要我們向自己提問各種以自己為中心的問題,像是瘋狂地問自己:我要什麼我要什麼我要什麼、什麼是我的目標、什麼是我的夢想等等;他們說,人活著一定要有夢想、有目標,要釐清價值觀、要找出自己的優勢、要放膽冒險、要有紀律、要有信心、要團隊合作、要永不放棄…,這些教導的確可以讓成功的機率大幅上升,但問題是,「達於成功攀上頂峰」與「達成人生的目的」其實是孑然不同的兩件事。最怕的是,我們成功了事業財富甚至家庭,卻失去了生命的目的,白走一遭人生路,白忙一場世間事。這就像是鑰匙掉在暗處,我們卻一直在燈光下找鑰匙,難怪怎麼找到找不到。原來我們問錯了問題,在錯誤的地方找鑰匙。

好消息是,這位創造主挺樂意將奧秘顯明出來的,祂將這把揭開生命奧秘的鑰匙,很慷慨地賜給我們,就放在聖經裡。我們生命中一切問題的答案,就在聖經裡。人類經過千百年的文明發展,建構出無數的學問道理,我們從小到大學了十數年或者數十年的道理,眼看著道理一直在改變,我們只好一直追著這些不斷改變的道理拼命跑,挺累的。其實更重要的是永恆不變的真理,而不是恆常改變的道理。因此,這趟旅程就不談道理了,只談真理。在未來42個篇章中,我們就一天一天逐步探索、一步一步深入真理。

親愛的朋友們,Career邀請您一起登上這班探索人生意義的列車,用42個篇章,一起找到生命的答案。今天是第一篇,思想的重點是,我們是受造的,一切生命的答案不在於自己,而在於創造者。Career祝福您在探索的旅程中驚喜連連恩典滿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