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Career
Dr.Career

Career Adviser/Podcaster/Youtuber/Blogger

#4 今生與永恆有什麼關係?

標竿人生隨篇隨想 #4

在第一集我們明白到,萬事萬物都始於神,我的生命其實不是關於我,而是關於創造我的神;第二集認識到,我們的存在絕非偶然,乃是上帝精心設計打造出來的傑作,甚至可以說,每個人都是人間極品;不管現在在人的眼光中看起來如何,起初受造的那個你跟我,肯定是極其美好的。為什麼敢如此斷言呢? 因為神創造人,完工的時候,祂「看著甚好」!如果連完美的上帝都看著甚好,就毋需懷疑你我的原創是何等美好了。

第三集,檢視了什麼在主導我們的人生,我們裡面驅動著每一個選擇和決策的是什麼,是不是存在著什麼愧疚、忿恨、恐懼,或者是不是活在強力的物質追求中,又或者是不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不管哪一個,都讓我們活出一個沒有自由的人生。其實,我們可以是自由的,如果——我們選擇讓「人生的目的」來主導的話。

事實上,以目的驅動的人生,好處不少,第一、生活有意義、有盼望、有動力,第二、生活簡化、使人生更專注,第三,為永生做預備。上一集討論了前兩個好處,至於第三個好處「為永生做預備」,分兩集來討論。本篇先來釐清一個基本問題:究竟今生與永恆有什麼關係?等清楚明白了,下一集即可進一步討論,什麼是為永恆做預備。

聖經上有句話說:「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傳3:11),也就是說,上帝在創造的時候,就把永恆(eternity)安置在人的心裡了。這應該相當程度說明了,為什麼一個人即使衣食無缺、甚至富可敵國,也無法全然滿足;一個人即使家庭圓滿事業得意,也不會全然快樂;再怎麼富有或幸福的人,總有些時候感覺到裡面似乎缺了什麼,但究竟少了什麼,又說不出個名堂來;想說自己什麼都有了,卻還是有空空的感覺,不由得懷疑起自己,我是不是太貪心了?!其實,空空的感覺是很正常的,聖經稱我們在地上所住的是帳棚,將來所住的才是永存的房屋;我們的受造本屬永恆,來到世界只是客旅、只是寄居,就像出國旅遊,地方再好、環境再棒、再怎麼好吃好玩,我們最終還是想要回家的;畢竟,身處客鄉很難有落地生根的踏實感,除非我們能與永生連上線。

上帝為什麼在我們心裡安置永恆? 我猜想祂不是刻意要安置,而是自然就會如此,因為神是按祂自己的形象造人,而祂是永恆,我們每個人都是為永恆而受造,所以我們的心中自然會有永恆。這個世界是暫時的,不可能滿足我們裡面對歸屬永恆的需要。世上的生活再好,仍然會感到不滿足,總覺得少了什麼,那個什麼是什麼,我們不一定100%清楚,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少了真正的歸屬感——因為我們一直浪居在地上,沒有回到真正的家。

永恆究竟是什麼樣的? 我們會用一些辭彙來形容天上的場景,像是黃金街、碧玉城、像是榮美、榮華、榮耀等等,不過,這些形容詞全部加起來也不足以形容天國樣貌於萬一的,因為那已經遠遠超過我們在三度空間所能體會的極限了。聖經明明地告訴我們:「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換句話說,就算極盡所能地去想像、就算想像到美好的極致,依然夠不上真正的美好。很妙的是,這個美好的家鄉,我們回或不回,要或不要,可以自己決定,這是每個人的選擇。

人生在世所有的發生,除了父母我們無法選擇之外,我們都擁有如何應對的選擇權;不管任何情境,我們都可以自由選擇如何應對。在苦難中,我們可以忿忿不平、可以逃避面對,也可以微笑以對、正面迎接,這些都是我們的選擇,而且每一個選擇對於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人,皆有影響;對於有一天我們要離開世界時,是以怎樣的狀態進入永恆,影響很大。而這其中有一個人人都要面對的抉擇,是選擇中的選擇,是決定中的決定,是所有抉擇的關鍵,就是關於上帝。我們選擇相信祂,或者拒絕祂,決定了我們離開世界是往哪裡去,祂是永恆,擁有永遠的生命、永遠的福樂、永遠的喜樂,我們相信祂,相信祂是創造我們的天父,相信祂是愛,相信祂以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捨命而救我們活命,我們就能去到祂那裡,當有一天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不是離開家,而是真的回家了,回那永遠的家。我們若選擇拒絕,就拒絕了這個回家的邀請。所以才說,這個選擇乃是人生當中最關鍵的選擇。

神對我們的一生有一個目的,但這個目的並不限於今生,而是超越今生達於永恆的。怎麼知道? 聖經上明明地說,「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詩33:11),意思就是神的計畫持續到永遠,神的旨意緜延到永恆。

一旦有了永恆的眼光,我們在世上的生活會與過去完全不同。因為用永恆看現在,會發現平常斤斤計較的事不再計較了,平常被別人的眼光所束縛如今得釋放了,平常非贏不可的競爭現在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了。簡單地說,有了有恆的視野,我們的價值觀會改變,我們的金錢觀和時間觀也都不再一樣,所有事物的優先順序全部重新排位,生活和心情都輕省起來了。

親愛的朋友們,思想了關於今生與永恆的關係,不知您的想法如何、感受如何?朋友們,如果過去還沒有做出回家的選擇,您今天只要跟上帝說,「我相信祢,我相信耶穌,我接受祢做我生命的主」,這是一個最簡單的禱告,這個禱告讓我們做出了選擇,選擇在人生的末了可以回到真正永恆的家,那個好得無比的家。Career 祝福您在永恆的選擇上智慧到位恩典滿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