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的数字漫步
Ash的数字漫步

半数字游民/前记者/25岁时已走遍26国 目前在地球某个角落筹划下一次出走

”我不喜欢川普这个人,但他支持基督教信仰“ — 拉丁裔美国移民的故事之(一)

K,50岁上下,是美国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郡(Fairfax County, Virginia)的居民。他在1980年代中期(大概是12-14岁左右)随父母从玻利维亚移民到美国。他在美国念完了中学,后来大学肄业,现是一名建筑包工头,未婚单身。

(2016年大选期间,一名拉丁裔川普支持者举起手中的标语。来源:CNN)

出身中产,却险成非法移民

K的祖父一度是玻利维亚的富裕农场主,后家道中落。还好K的父亲十分吃苦耐劳,十几岁就离开学校到处学做工,慢慢积攒了一身技艺,后来靠做建筑工跻身中产。移民美国前,K本人和他的姐姐、弟弟一直读私校,3人能说一口非常流利、且没有口音的英语。并且,他们“和所有的玻利维亚中产孩子一样,家里有女佣伺候“,K的外甥M补充说。

1977年-1986年,玻利维亚爆发严重的经济危机,通货膨胀一度超过20000%(1986年),GDP更是跌落至1960年前的水平。恰好K的母亲一直有个美国梦。在小学担任英语和数学教师的她,坚信只有移民美国才有更好的未来,并成功说服了丈夫。

当时,他们的钱只够给一个人办移民美国的手续。于是他父亲在80年代初先行到了美国,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郡(Fairfax County,Virginia)打工。后来,K的母亲一点点把K父亲从美国汇来的钱攒下来,终于凑够了移民的费用。开始给自己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申请签证,却被拒签。眼看着玻利维亚的经济越来越差,K的母亲想孤注一掷。她找了蛇头想偷渡,但最终还是决定再找移民律师试试。这一次,他们成功了。

一开始,K的父亲在当地复印店打工,薪水极其微薄,一度想要放弃。有一天他在教堂祈祷,突然遇到玻利维亚同乡,并推荐他去给教会修房子。于是,K的父亲又一次靠自己的建筑手艺,在美国站稳脚跟。他们在当地买房置业,又一次跻身中产。随后,K有几个舅舅、姨妈陆续跟了过来。他们渐渐在这里站稳脚跟,都在同一个社区买了房,整个家族人丁兴旺。K全家都是非常传统、虔诚的基督教徒。K的家人每次吃饭前都要手拉手祈祷,K自己见了家中小辈就常常劝人读圣经。

从能投票的那天起,K都投给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16年和今年的选举也没有例外。

我和K,还有K的侄子、我的朋友M在一家餐馆见了面。上菜的时候,K伸出手,要大家一起手拉着手祷告。祷告完,我们终于可以边吃边聊。K说,他投票给川普的原因是——

“共和党维护美国的基督教信仰“

K不是狂热的川普支持者。他说:”川普个性太招摇,不知收且他不尊重女人,性侵女人,所以为什么现在他很招人恨。“但他一向都投给共和党,因为”他们在乎基督教的信仰。他们支持宗教自由,支持基督徒在公众场合祷告。”

我问他,是否有觉得民主党不支持基督教信仰,甚至阻挠基督教信仰的传播?他摇头:”不是。虽然民主党内部有很多阻挠的势力,不过他们确实也没有打压基督教的宗教自由。只是,他们真的不关注这方面。“

和我访谈过的拉丁裔移民L一样,K告诉我:”有人在公众场合做(基督教)祷告,或者读圣经的时候被阻止,特别是在学校里。“ 于是我又追问他是否有什么确切的证据。他让我搜索一个川普的律师团成员:Jay Sekulow. Jay Sekulow是美国法律与正义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CLJ)主任,是俄裔犹太人的后代,一名资深的宗教自由辩护律师,在川普被参议院弹劾期间担任其外部律师团的主要顾问。“他代言过很多类似案子”,K解释说。

K拿过我的手机,点进ACLJ的官网首页让我看一个Jay Sekulow的视频,并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这个视频长达6分钟,内容主要是Jay Sekulow在讲述自己的宗教自由理念,也包括反堕胎。期间我几次把手机音量调小,害怕吵到就餐的其他人,但K立刻把音量调回到最大,并坚持要我看完整个视频。

看完视频,M突然评论道:“这个视频里面他不只是代理基督教信徒的案子,也代理其他宗教啊。“ K稍稍瞪大了眼睛,说:“但是只有基督教徒不被允许在公众场合读圣经啊,而且他们还不允许政府文件里出现‘上帝(God)’这个词”,他往桌子一靠,向前伸出脖子,小声到几乎在对口型一样地说:“如果是穆斯林,没人敢阻止他们在公众场合读可兰经、做礼拜啊。川普其实是想恢复基督教的信仰,比如在学校里可以做(基督教)祷告,”

我问他,政府禁止统一的祷告是不是为了保护其它宗教信仰的信徒。他转了转眼珠子说,“美国从建国之初就是一个基督教国家,这是美国的传统,这不能变。川普在维护美国的传统。” 我继续问他:“除了宗教自由,你觉得川普还有哪些做得好的地方?” 于是他说--

“川普是真的在维护美国的利益”

“川普提高了对军队的财政支持。你看,奥巴马执政期间,军队的预算被大大削减了。川普才是维护美国利益的人。“K解释着又一次向桌子倾斜了下身子,小声地说:”川普让美国更强大(He makes America great again)。“

K努力解释说,川普试图恢复美国的影响力:“比如说他和一些国家达成了一些……协议。” 我问:“你是说贸易协定吗,比如和中国的贸易战。” 他试图在桌子上比划:”我承认中国是很聪明很出色,但是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是有一些不平衡,嗯,一些不太平衡的地方。“

我继续追问:”你是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Trade deficit)吗?“ 他有点不明白,过了几秒才说道:“美国买了很多中国的产品,但中国不购买美国的产品。” M说:“你知道吗,其实中国是美国最大的黄豆进口国。” K茫然地望向M,好像他之前并不知道,但他也没有特别惊讶,脸上一时找不到表情。于是M又重复了一遍,K还是有点茫然的样子,并没有做声。

M又说:“你知道吗,虽然其它农产品我不太清楚,但那些种植黄豆的美国农民在贸易战中损失惨重。” K扒着自己碗里的饭说:“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总是要有一些损失的嘛。” M回应到:“有贸易逆差是正常的啊,美国本来就没啥损失。反而是贸易战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

K没有作答,开始问我,他碗里的金不换(九层塔,Thai Basil)是什么东西。

“川普维护新闻自由”

当他把“新闻自由(The press freedom)这个字和川普这个名字一起说出来时,我吓了一跳:“为什么啊,有什么例子吗?”

K想了想,慢吞吞地说: “因为媒体总是报道他的各种丑闻,比如通俄门啊,贪污腐败啊,但是川普从来都没有阻止媒体让这些新闻见报。”我反问,”那不是每一届总统都这样吗,奥巴马也没有影响新闻自由啊。”

K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没理解我的话,又解释了两三次。K说,”通俄门这些是假的,最后诉讼出来他不是清白的吗(注:这不是真的, 川普从未被起诉, 司法部甚至都没有对他本人进行直接调查,众议院只是要求找到足以起诉他的前律师Micheal Cohen)。“

K说,也许通俄门是民主党的阴谋吧,如果是真的,他倒不觉得很奇怪。他不置可否,并没有任何愤怒有关的表情。

“我不是特别担心拜登当选后的美国”

接着,K告诉我,他有些教会的朋友是民主党员,参与民主党的活动很活跃。我问他,这些朋友会不会因为他自己的政治立场来和他断绝联系,而他会不会对他们参加“不关心宗教自由”的民主党而失望。他平静地说:“不会。他们尊重我的观点,我尊重他们的,

我问K,现在拜登当选了,他是不是很失望。谁知,K说:“现在选举结果不是还没出来吗。”

M告诉他:“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已经宣布拜登当选了。“

K反驳说:“不是好几个州都没计完票吗?而且还要重新计票啊。”

我们费了半天劲,才向K解释清楚,根据拜登现在已经得到的选票,其实他已经胜出,剩下没记完的票不会改变结果。而川普可以提出重新计票,但他并不能强制要求再次计票。

K似懂非懂,但他还是拒绝承认拜登已经当选,“在官方没有宣布计票结束,也没有重新计票之前,拜登都不是当选总统“,他坚持说,”我们等着看吧。“ 然后,他对我之前的问题做出了回答:“如果拜登当选,我有点担心。但也不会特别担心。因为共和党在参议员和众议院有很多席位。”

“那你不会觉得,这样政府的效率很低吗?比如拜登政府提什么,共和党就会杯葛“, 我问道。

他没有回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