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的数字漫步
Ash的数字漫步

半数字游民/前记者/25岁时已走遍26国 目前在地球某个角落筹划下一次出走

离开美国,是数字游民还是F.I.R.E.好?

可以尽情地跟随价值观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就是我定义的自由

14年我在德国交换5个月,人生第一次如此酣畅淋漓。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不用追求任何目标,随心随性玩就可以。

  • 那半年我简直接受了一次艺术教育。在德国哪怕是一个小城市都有自己的当代艺术美术馆,加上参观包豪斯、慕尼黑的安迪沃霍尔展、以及各类音乐名家的故居。

  •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我被扑面而来鲜艳明亮的色彩形状彻底吸引,整个城市就像流光四溢的户外美术馆。

  • 学生票免费和欧洲的公共交通便利给我带来无穷的自由感,我可以说走就走到处浪,密集地体验了各种青旅,最夸张的时候在拉脱维亚住过24人大混宿。

21年我当了一阵子数字游民:先在中国国内去了福州、然后去贵州苗寨拜访一个实践可持续生活半耕半自由职业的朋友,接着在我最爱的墨西哥城呆了半个月, 远程开始了美国的新工作。回到美国后我做了2件事:

  • 从22年1月份起,我家再也没扔过厨余,一直在阳台堆肥。经过一年收获了一堆土壤,最后拿去farmer market捐了。

  • 计划离开美国。(后面会另写文章解释)

23年我计划去秘鲁和LA旅居:当时把去秘鲁机票和住宿都订好了,因年中被裁员遂放弃;但我没停止思考各种奔向自由的可能性。我关注了好几个到南欧FIRE (*FIR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的博主,当年在欧洲的自由记忆重新被唤起,于是“3年内到欧洲”就成了我奔向自由之路的象征,虽然我并不知道从何开始,但开始思考也无妨。找工上岸后,我内心不断思考:

  • 到底是加速搞钱早日FIRE,还是继续找远程的工作重新实现旅居?

  • 去欧洲到底是FIRE了再去,还是远程工作,还是当地再就业?

  • 做数字游民的话,但我又想做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社会企业,可能需要一个较为稳定的居所,怎么办?

23年年底,我终于去了趟久违的欧洲。回来之后,我意识到之前陷入了一个误区。

💡这两者不是目的

有些FIRE博主在高薪行业工作多年,高薪往往意味着高压,因如他们才有早点退休的想法,还有人特别擅长搞钱,比如下班后还要做副业或者同时打2份工作。

但我不是天选打工人,工作赚钱差不多就好,剩下的时间我要来享受生活。稳定居住在一地,时不时出去体验不同地方的生活也比全年度数字游民适合我。

所以对我来说,3年内FIRE不现实。而且常年旅居也有一系列要考虑的问题。

但我的目的难道不是想要实现自由吗?若能找到其它的方式满足我对自由的定义也是可以的。比如有些人做着热爱且自由的工作,又有足够的假期见识世界,那他们不需要现在就FIRE或常年数字游民。

危机即重启

23年我被裁员后找了一份要坐班的工作。最近工作环境变得极其有毒,已影响我的身心健康,于是当机立断休病假、报告HR、准备跑路。

当生活按下暂停键,我也跳出了之前日复一日忙碌到没时间思考的循环反复,审视自己这段时间的生活,我知道有很多的不开心,也分析了下原因。

在家休病假的日子里每天都有好好吃饭,多多在阳光下散步,重拾冥想、写作和唱歌,找回了照顾好自己的平和感。也意识到我的身体比大脑更快意识到了前段时间生活上的各种不健康之处。

下一步怎么做,我没有一个明确答案。但长期以来的经验告诉我:最好的答案就是现在就试。光想只会增加焦虑,不会解决问题。突如其来的暂停面前,此时不动,更待何时?。

💡 下一步的行动方案

我定义的自由:

  • 可以跟随自己的价值观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对我来说是创作和环保创业。

  • 时间自由,不必把一天当中最美好的8小时all in 坐班,能根据自己的效率状态自由支配,学新的技能。

  • 自由选择生活方式,不受地域和家庭责任的限制,可以经常满世界跑。

具体来说想做的事情有:

  • 继续打磨我工作领域的技能,多考几个证书,开发几个应用,提高就业的竞争力,就有更多自由灵活工作的选择。

  • 多学习Web 3的知识,开始找这个领域的工作。

  • 开始学习怎么创业,主要是为了做我在环保领域的创业,另外这个是不是可以跟我的生活结合起来,比如做regenerative famring半耕半工的生活方式,还可以解决居所的烦恼,有一个稳定的居所,偶尔满世界跑也不用担心税收、医保、以及休息的时候住哪的烦恼。

  • 今年要继续好好写作,英文方面继续更新关于生产力的思考和我的非虚构故事,想建一个可持续生活方式的网站,中文方面主要想搞一个可持续生活和自由生活方式的新闻信。

这些只是初步想法,欢迎交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