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號大院青瓦牆
逗號大院青瓦牆

逗號就是逗號

双层套娃:回应回应“留学生回国路”一文

封面点题

3月20日见到一位校友写了篇公众号文章讲述自己从作为留学生回国避疫的一路难忘经历,记录其详实、批评其在理得到大家的赞扬,在十二小时内就变成了100k+的爆款文,火到了家长圈。

简要复述这位同学的经历那就是:广州落地后等待安排时间超出合理范围、被隔离留学生没有程序的知情权、隔离酒店环境让人忍无可忍,校友家里人的充分准备与低效基层的怠惰安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总结粗糙,详情可见《经历、情绪与思考,留学生逃难全记录:此生难忘的一路》)

他在文中提出了四项思考:基层防疫安排效率质量低侵害了留学生的健康权;无人告知安排没有保障留学生知情权;隔离条件看命决定罔顾公平原则;年轻人应该学会反思来带领社会进步。

有人有异议了。3月21日紧接着就有人在著名批斗软件知乎上请大家评价一下这款爆文,大家都知道没好事发生,上一次学校上知乎都把学校领导点出来说话了。对事不对人,综合几篇来说下反驳的论点大致如下:

中国防疫情况紧急可以压减部分人民权利;中国资源有限发展不足基层就是这么低效的;没有了。

就是在为现状找借口。下面我通过解答自己疑问的方式给大家理一理为什么我反对反驳原文。

一、政府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多大限度压减人民权利?

作为一个精法分子,法兰西那个法,我认同的是卢梭说的:

“如果主权者要求一个公民去为国家做一些服务,他就应该马上去做;但是如果这种约束对集体毫无用处,那么主权者就不应该将这种约束强加给臣民;他甚至不可以有这种意图。”
“又引我,老套!”

疫情当下战疫如战役,战争中第一关切是集体的胜利因为“没有国哪有家”,可以同意。但在对留学生实施的隔离政策中,政府要保障的不仅仅是国内人民的利益,留学生也是中国公民而不是所谓来“投毒”的。现在让留学生在大巴中长时间转运、在大厅里聚集等待、住在空调都没有限制关闭的不洁旅店里,和战争中让本国士兵劫掠百姓来保障胜利有区别吗?你爱的是国家的名称还是国里的人民?上一个这么干的国家差点把革命成果在第三年毁了。

“不许毁!”

留学生是愿意隔离的,他们有意愿为获得在国内避疫的权利履行隔离义务,但这个义务行为如卢梭所说应该是对集体有用处的。请问留学生全部焦虑等待十数小时出让了知情的权利给谁带来益处了?负责告知那个人的嗓子吗?这种情况西瓜霜比留学生好用,望周知。

对留学生的抗议里最让大家称道的就是“你那么反对我国防疫措施回国干嘛啊,当婊子又立牌坊。”那我妄自揣测一下,留学生对中国防疫措施赞同吗,赞同!不然回国干什么,给民航公司做公益吗,我认为这个群体是认可中国防疫取得的成效的。可是需要辨别的是,他们认可的是哪部分,是不是中国从十二月开始做的所有事都对控制疫情起了不可替代的伟大作用?留学生群体认可中国的强硬隔离措施,认可资源调配效率,认可伟大人民做出的贡献。他们认可的绝不是低效甚至无效的政策颁布和执行或者任何武汉F4行为。做着服从高效战役政策的心理准备,遇上了众多高风险群体人挤人的大厅,是我我也立牌坊,立得好!

留学生让渡的权利已经多于国内人民获得的权利,其中的无谓损失是必然的吗?

二、基层低效是因为资源不足吗?集体主义必然低效?

原文作者旗帜鲜明是同情基层人员的,都辛苦了。但有些反驳里却揪着这点不放了,您当是蜂蜜罐呢?说基层人员辛苦所以不能责备安排就好像因为你复习到半夜所以不改变低效的学习方式也可以,梦里啥都有。理想主义一点来说,一个好的政策是应该让基层努力充分变现而不是飘散在风中的。各层领导互相揣测对方的意图和行动,朝令夕改错调资源这些不是应该,请问在基层人员凌晨录入数据的时候是否有党员在安睡?不是在责令说所有人都要冲,而是说没有人应该把糟糕的现状想成理所应当

一切以实物为准

还有观点提到留学生这种自由人权的灯塔国思想是“受了外国势力贿赂”在“恰美国饭”,引用一句话叫”哪里的饭这么容易恰请介绍一下”,开玩笑的。要求矿泉水和食物都成了“西方人权的无理要求”的话诸位对人的生理需要有误解?精苏来讲个著名苏联笑话:

拉宾诺维奇到资本主义国家出差,在那里,他给单位拍了一个电报:“我选择了自由。”之后,他所在的单位马上召集了党代会谴责拉宾诺维奇,并要做出组织结论。在会议中间,拉宾诺维奇突然走进了会场!全场哑然。
诺维奇说道:“我非常好奇想知道,你们到底是怎样理解‘自由’的。”
这样理解

让我来看看是谁觉得社会主义不能有自由民主?是不是同时还觉得计划经济必然导致集权?这和小粉红口口声声说走资派有区别吗,对一个理论体系还抱有成见的话连破而不立都算不上。

三、我们作为年轻人如何让社会得到进步?

有言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熟悉吗?背过吗?在公交车站宣传栏总见过吧,红底白字那种。但是话糙理不糙,我们青年担当的就是未来。最烦的不是反驳原文的一些文章,相反我非常愿意去阅读其中对现状的思考,我甚至变态地享受观点争锋的血腥过程。在各方的即使不礼貌的破口大骂里,现状得到进一步的解剖,这才是社会进步的道路。

简单来说,我希望大家能去关心正在发生的事情,有成熟或不成熟的想法都提出来,被网暴后自己对事件的思考也会更立体。请大家尽管激情反驳我的观点,我本意是平平和和讲道理的,但是不自觉在很多不必要的地方阴阳了起来,绝无冒犯毕竟性格卑劣。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但是你不许骂狗本身,谁骂就打。

理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