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前世今生系列4: 被囚的幸福感

內在家庭系統 (IFS) 是透過把內心不同的聲音辨認出來,把他們視為內心的不同部份,然後透過跟內心不同部份溝通,從而了解自己的創傷及需要,以作療癒。

例如當我們很生氣的時候,其實是內心生氣的部份主導了。或者有時候我們在事情上猶豫不決,是內心兩個或以上的部份意見不同導致糾結。而當我們沒有被內心部份主導時,我們重拾本身的平靜、清明、慈悲等特質時,才是我們真正本來的模樣。

以下是我的朋友和導師幫我做IFS時的發現,我把內心部份以擬人化手法寫成故事,希望內容更有趣易明。以下每一個人物都是我內心的不同部份。

====

一天,一個路人突然有感而發說:「這兒到處都漆黑一片,我看不清整個環境。」
其他人聽到後紛紛說:「對啊,這兒一向都是漆黑一片的」
「對呀,從一開始已經是這樣。」
「是啊,連在夢裏也是這樣的,永遠都是暗暗的環境。」
「嗯... 難道是有人在遮蓋著這裏嗎?」

這時,上空一個巨大的死神形象出現了,祂很沉重地籠罩著整個範圍,大家都感到強大的壓迫感,引來一片恐慌。
「嘩!死神啊!救命呀!」
死神以很沉穩雄厚的聲線緩緩道:「我不是死神,我是毀滅之神。」
這聲音很有震懾的威力,大家馬上不敢動,屏息靜氣。
沉默一會後,我怯怯的問:「請問是您令這裏變得這麼黑暗的嗎?」
毀滅之神答:「我要用黑暗提醒你們別要太高興,如果你們太得意忘形或太糜爛,我就會毀滅這裏所有東西,帶來世界末日。」

我突然有一個想法:難道祂是想要防止類似埃及王子 (我的前生)引發戰爭的事情?
(我有一世是一位埃及王子,因為被父王忽視而妒仇兄長,長後與兄長開戰,戰敗而亡: https://www.patreon.com/BuddhistMom/posts?filters[tag]=前世今生

我想繼續問,但身旁的人全部都很害怕。
他們勸說:「你別問了,萬一觸怒了祂怎麼辦?  祂這麼巨大,你不夠大去應付的。」
這時我也感到恐懼,於是我召請「高我」出來 (未來靈性上已經圓滿的自己)。
高我以全身白光的金色波浪長髮希臘女神形象出現,女神出現後便與我合為一體,我變越大,變得跟毀滅之神一樣大。這時我內心安定很多了,不害怕了。

所有人都驚嘆:「嘩,從沒見過變得這麼大的…」
然後所有人都飛進我的內心,我感到很安全。

這時我的意識有點迷糊,我有時好像覺得自己就是巨大的女神,有時又好像在外面看著女神跟毀滅之神。
我問女神:「請問您就是我嗎?」
女神用溫柔平和的語氣答:「我可以跟你分開,也可以跟你一起(不一不二)。」
我好奇地問:「請問您是從哪兒來的?」
女神:「我一直都在,沒從哪兒來,沒到哪兒去(不來不去)。我跟毀滅之神一樣在守護這裏,只是方式不同。」
我回過神來,記起一開始大家的疑問,便轉向毀滅之神問:「請問怎樣才可以讓這裏有光呢?」
毀滅之神答:「現在已經有光了。」
然後我就感到周遭都十分明亮。

我內心仍納悶:為何起初毀滅之神要把這裏遮蓋呢?
這時,我的前生埃及王子突然出現了。
我心想:難道這一切和他有關係?

王子戴著手銬站在染血的泥土上痛哭,他很想獲得寬恕,但不知該如何做。他說自己身體裏有業障,很髒,他想把業障都吐出來,但怎麼吐都吐不完。他仍然在那個時空被悔疚煎熬著。

途人甲:「真是一個沒道德的王子,為了私心害死了那麼多人!」
途人乙:「他自己做錯了事,還要大家來安撫他,真的是很麻煩!」
我說:「你們先別說了,先聽聽王子想說甚麼吧。」
王子痛哭說:「我知道,我知道我自私地害死了很多人!嗚…」

這時毀滅之神突然發話:「是你和王子邀請我來這裏懲罰你們的,你們認為自己背負太多人命,不配擁有快樂和幸福。」

王子好像沒有在聽,仍在自說自話:「我沒想過自己會輸的,我們這邊不應該死那麼多人!」

途人甲:「你只為自己這方死去的人內疚麼?!那敵方的人呢?!敵方也死了很多人啊!他們也是因你的私心而無辜犠牲的!」

王子突然變得忿怒說:「那又怎樣?!父王到我死時也沒有看過我一眼!雖然他有保留我王子身份製成木乃伊,但已經太遲!只有我這方的人才是幫我的,我怎麼不可以只為他們難過?!」

王子不斷痛哭 ,我很感受到他的痛苦,很心痛難過。
我走近王子,除去他的手銬,擁著他說:「懲罰已經夠了…」

王子冷靜下來,我問王子:「你現在有甚麼想要的嗎?」
王子說:「我想要向亂葬崗下跪道歉。」
於是女神便把亂葬崗整理成一個很漂亮的墳場,讓王子打掃獻花及超度亡魂。
我問王子:「你想離開這裏,去其他地方嗎?」
王子:「不,我要留在這兒繼續帶領我的子民。」
我說:「所以你想繼續履行你王子的職責。」
途人乙:「他的子民已經全死光光了!哪來的子民讓他帶領?!」
毀滅之神說:「這兒已經不需要我了,我會去第二個世界,但有需要時我隨時都會回來。」
所有人搶著說:「你不要再回來了!」

然後毀滅之神變成很陽光的希臘海神形象,拿著三叉戟呵呵呵地飛走了。

後記:

很多事都是自己一念所造,我因為前世帶來的悔疚,想要自我約束和懲罰,而讓內心世界一直都是黑暗的。而當我想內心世界變得光亮時,只一念,內心世界便有光了。

「認為自己不配擁有快樂和幸福」這確是我一直有的感覺。由中學開始,每逢我感到自己很幸福,就會突然覺得很害怕,覺得這份幸福不是我該有的,並快要消失。這次IFS體驗後,我感到自己對「幸福感」少了恐懼,開始可以安然地感受幸福。

然而此刻王子的悔疚、仇恨和不甘仍未疏理好,他仍在想彌補自己曾造成的傷害,之後他會再出現。

IFS補充:

毀滅之神和高我都是靈性部份 spiritual part,祂們的解說是:祂們不是只屬於我的內心世界,祂們是超然的,可以同時存在於不同人的內心。

內文的「我」有時是真我 (self),有時是IFS faciliator的說話,我把他們歸成「我」,方便一般讀者理解。

(未完待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