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看動漫 ‧ 看人生之SK∞

看到SK∞裏面的角色義無反顧的追求自己的熱忱,我身體內的熱血也翻滾著。對啊!找到並投入去自己的熱忱,才是真正的幸福!

「滑板就算玩得再好,也不會讓你有名有利,一失手更可能會抱憾終生,放棄吧。」
「但玩滑板很開心啊!」

最近迷上了一部動畫:無限滑板 SK∞ Infinity,動畫中探討了甚麼是幸福。

有些人覺得有錢便幸福,有些人覺得受歡迎便幸福,而動畫主角,則覺得玩滑板便幸福。
動畫中,一次主角要參加一個比賽,但大家都說:「你贏不了的!」
主角回答:「我知道,但我想參加。」
結果他輸了,但很享受比賽的過程。
我佛學輔導的教授也說過,當你找到一件事,是就算失敗了,你也會繼續的,那便是你真正的熱忱了。

一次家長討論中,有家長提到,想要鞭策子女努力,否則怕耽誤了子女的前程。家長提到很多世界冠軍都是自小被鞭策的,否則便「浪費」了他們的天賦。但其實「成為世界冠軍」本身可能已經是帶有社會化的想法。如果孩子真正喜歡一件事,能成為冠軍與否,未必是重點。但當全世界都在叫他努力成為冠軍,而當他成為冠軍時,全世界都為他歡呼,就很可能會令他誤以為自己想成為冠軍了。

如果你喜歡做一件事,是因為你做得好,贏到很多獎,那可能其實你只是喜歡「優越感」、「受歡迎」或「被稱讚」。但如果有一件事,你是可以不介意結果的去做,那你才是真正喜歡那件事,享受投入於過程之中。

可惜在社會化的環境,很多時身邊的人會說:
「沒用的,放棄吧!」「這是無聊的!」「這不能養活自己的!」

我們被勸放棄自己的熱忱,改為努力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我們可能有名有利生活安隱,但我們真正開心嗎? 這就是我們想體驗的人生嗎?

很多人因為社會價值,慢慢的不再接觸自己內心,不去考慮自己喜不喜歡,只考慮那件事有沒有經濟回報。於是慢慢的,他們不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我中學時曾熱衷於天文學,被家人說「就算讓你知道宇宙怎樣誕生又如何?」家人說學鋼琴好,因為最少將來教琴可以維生。曾有段時間,當我被問到自己有甚麼興趣時,我只能答: 「我不知道,我好像對甚麼也沒有興趣。」

看到SK∞裏面的角色義無反顧的追求自己的熱忱,我身體內的熱血也翻滾著。
對啊!找到並投入去自己的熱忱,才是真正的幸福!
而且我深信投入熱忱必能養活自己的!

你有找到你生命的熱忱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