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D4:天全到新沟,轻松|骑行川藏线

早早地醒了,躺着听远远的鸟鸣,院子里的鸡叫,还有小黑的酣声。

待到天色大亮,起床出发!

因为此行第一座大山“二郎山”就横亘在50公里外,三个菜鸟不敢托大,第四天的行程计划就很轻松,只有这50公里,到山脚下的新沟。

新沟仍属天全,就在G318路边,海拔1400米,比天全县城的800米,要高600米。

出发35公里,一路起伏。我的车子变速还是不好,前轮只能二档,好在坡度不大,尚可应付。沿青衣江逆流而上,水越走越清,山越走越高。道路两旁群山葱翠,山间云雾缭绕,318的如画美景,渐渐触手可及。这一路奔着高原而去,明天翻过二郎山,才算摸到了高原的边。

因为车子的小毛病,走走停停,到新沟的时候二点五十。尽管海拔上升了600米,但基本上缓上坡,路况比雅安到天全好走。

路过老虎嘴隧道,我们显然功课不足,准备的电筒流明有限,开着,仍然漆黑一团,吓人的很。小N摸黑走了,我和小黑停下等到后面的大车亮光照进来才继续。当时心想,明天的二郎山隧道,四公里长,会有灯吧?

路遇四拨人,都对我们的行李之多表示惊讶,也对我们的速度之慢表示无语,哈哈。有一队骑友,一老一少,一男一女,老者77岁,从南京骑过来;少者妙龄,从郑州出发,俩人在路上偶遇,结伴而行,各自骑行的时间均已一月有余,让人心生敬意。

路过紫石乡,看见邮局,走近却发现大门紧锁。向老乡打听,原来这邮局一个月只营业三天,工作强度兀的不羡煞旁人。临出发答应朋友的名信片,到今天一个也没寄出,晚上投宿的,到了赶不上趟,路上偶遇的,要么没名信片,要么不上班。

新沟虽然很小,放眼望去不过十来户人家,但却是骑友及背包客的重要驿站。除开那些能力超群者,大部分人会选择在此歇脚一晚,养精蓄锐,以便第二天以更好的状态挑战川藏第一山。不过,大部分骑友是从雅安出发,骑行80公里到新沟。我们因为少了30公里路,得以尽早到达。其时,路边的骑友客栈还没太多人入住。随便选了一家,名叫“新沟骑旅之家”,非常简陋的三人间,十元每人。

休息,然后出来逛,和停驻或者临时歇息片刻的骑友聊天。

有些人从雅安出发,一天之内要翻越二郎山,当晚到达泸定,总行程130公里。我们仨只能拱手表示佩服。极限苦旅,量力而行,是我的宗旨。尽管都说二郎山和以后的行程比起来不值一晒,但是对于我们这样户外经验接近于零的菜鸟来说,困难估计充分,安全第一,有备无患。

鉴于我们的行李比路遇的大多数骑友都多得多,经过三方磋商,决定晚餐就吃山哥给买的火腿肠沙其玛以减负。结果,在我和小黑每人消化一个火腿,我还消灭一包榨菜后,小n同学表示了对楼下餐馆面条的浓厚兴趣,最终,拉小黑下水,俩人吃面去了,剩下我一个人独自承受减负重担。为了赎罪,他们俩同时吃了一根肠一包榨菜,但仍然难抵我躺在床上边吃沙其玛边愤愤不平。心中默念:皇天在上,在2012年6月4日,这一天,我应受褒奖,因为我是个纯粹的人,一个抵制住了魔鬼诱惑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睡得很早,八点过点三人就关灯上床,听小N举着手机读网上关于二郎山骑游的游记,渐渐迷糊过去。被小黑电话铃吵醒,起来去楼下上厕所的时候,还能听到餐馆里徒搭的一帮人在喝着酒,谈着人生,和那些亦真亦幻的理想。

看了一眼窗外,湿漉漉的,下雨了。

有友赠诗一首,为翌日壮行:

风火六轮赶泸定,
藏酒三弹把君迎。
明朝二郎护宾客,
彩虹一路挂长空。

                   ——by山野红杏





客栈墙壁上满满的涂鸦。如今回看,觉得表达欲很有,想象力差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