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羅馬沒有盲道

羅馬
羅馬
巴薩諾坎普外

在羅馬暴走好幾天,只在一個路口看到短短的盲道,其他地方都沒有。

在巴塞羅那也沒看到。

這有點兒顛覆認知。以前我總說中國的盲道是樣子貨,看起來到處都是,但總是被各種各樣的東西占著,共享單車、電線桿,甚至在郊區些的地方,有人會把汽車停在盲道上。所以中國看起來無障礙設施齊備,街頭卻絕少看到盲人出行。

在涉足歐洲前,對發達國家的想像是瑰麗的。雖然知道基建普遍不如中國的城市,卻也沒想到在中國作為城市干道必須配置的盲道,在理應更以人為本的發達國家,竟會幾乎不見了蹤影。

那盲人怎麼辦呢?羅馬和巴塞羅那的城市建設時,有沒有考慮過盲人的出行呢?這是個問題。

我有過一群盲人朋友,雖然如今各奔東西,但結識他們之後,我養成了觀察無障礙的習慣。我有時候會去把橫在盲道上的共享單車挪開,還有一次,我當面向一個中年人指出,汽車這樣橫在人行道上是不對的。當然,並沒起作用,他嘟囔著照常離開,留下我在原地氣鼓鼓無法可想。

昨晚和老媽起了點爭執,她又不知道把哪裡別人扔掉的廢木板拿回家,問她做什麼,她說是別人放在我家的,要做案板。明顯的謊話,壓縮的木板怎麼做案板?我拿出去準備扔掉,她又拿回來。當然最終是我贏了,但爭執讓我的心情大受影響。跑步時也一團亂麻。進而影響到了睡眠,半夜三點醒來。後來又睡了,夢見夜跑時兩個人向我逼近,大吼一聲醒來,看表不過五點多。

想起今天七日書的第一天,既然睡不著,不如摳手機碼字。打出來繁體,是懶得切輸入法。偶爾換換,也還新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