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马特市人物志|任正非

任正非出生于1944年的贵州省镇宁县,那时候中国还叫中华民国。任正非的父亲曾在北平市北平民大经济系读书,但后来因为丧父失去经济支持没能完成学业。

众所周知,1949年以前,中国还叫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当政者是国民党。任正非的父亲曾在国民政府412军工厂任会计,这成了他的历史污点。虽然后来积极“追求进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文革期间,他仍然没能幸免于难,因为这个“污点”被打成右派,被红卫兵抄家。

天灾加上人祸,使得任正非的少年时期过得非常艰难。任正非有6个弟妹,但只有他一个人读完了高中,考上了大学。弟妹们在那个年代,能吃饱饭,能活下来都要归功于上苍眷顾。

任正非19岁那年考上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那是1963年。三年后,浩劫开始,父亲在牛棚接受批斗,任正非的学业也断断续续。难能可贵的是,在那样恶劣的大环境下,他坚持自学,不但学技术,还学外语。这让他在同时代的大学生里出类拔萃。1974年,任正非应征入伍,当了一名工程兵。1977年,34岁的任正非发明了空气压力天平。虽然我不知道这是个啥东西,但那个年代,中国刚经历十年专事摧毁不事创造的黑暗时期,不问可知,科学技术方面,一穷二白。在这样的基础上搞发明创造,恐怕比后来顺着经济大超发家致富还要难些。

因为这个发明,他跻身上层社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出席过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还娶了四川省副省长的千金孟君,孟君便是后来引起世界关注的孟晚舟的生身母亲。

讲到这里,也许很多人会想,啊,原来如此,怪不得他如今事业能做这么大。但其实,任正非在创立华为公司的几年前,便和孟君分道扬镳了。网络传言离婚的原因是因为任正非工作失误,被人骗了一笔200多万的贷款。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连个“万元户”都要被人敬仰的时代,200万元对于普通人真的是没法想像,就算是官宦人家出身的孟君也不能接受。

离婚后的任正非,一度也经济拮据,和父母侄子在出租屋里一起生活。

1987年对任正非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时间节点,他正是在这一年创立了华为,开始了一路上扬的职业道路。华为在2012年超越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并于2018年超越苹果,成为全球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感叹一句,如今这个世道,没有中国市场加持的消费产品能冠绝全球的,恐怕也只有三星了。)甚至,在2020年第二季度,华为的手机出货量短暂超越三星,登顶全球王座。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华为遭遇美国制裁,在5G业务和手机业务上双双受挫,任正非的华为帝国在展翅高飞的过程中遭到迎头痛击,一度似乎大厦将倾。

……



过去两天,中国网民被孟晚舟归国事件撩拨地群情激昂,人均热泪盈眶,这热点基本上想躲也躲不过。连我也半夜不睡觉,看了好多资料,想要搞清楚一下事件始末。孟晚舟的事情容易搞清,但华为的事,就没办法简单下结论。

我对华为素无好感,因为华为手机多年来在中国的营销,都靠和爱国主义、民族大义捆绑。这个营销策略,在全球民族主义日益加剧的当下,是很有效的,它让华为的手机业务短时间内在中国的销量超越小米,超越苹果,登顶第一。即便是受美国制裁,系统受限的2020年,华为在全球手机销量大幅下滑,但在中国,依然是销冠。

有时候也觉得挺可惜,明明可以靠能力的,它偏偏要靠脸蛋。手机质量单挑出来,能不能和苹果比倒还不一定,但和小米比,应该还是有优势的。但华为的宣传,继承了我党的优良传统,好好的话不好好讲,技术上含糊其辞,效果上极尽夸大。几年前,华为推出P30,宣传口号就是“一款能拍月亮的手机”。在苹果手机直到今天还只能拍出糊月亮的情况下,P30领先几年 能拍出非常清晰的月亮这件事,当然会招来合理的怀疑。有数码博主在测评文章里说,P30的月亮不是真的拍出来的,而是P上去的。文章引来轩然大波,很快,该博主被供职的单位解雇。华为态度强硬,感觉满腹委屈,可就是不肯好好给大家讲一下这照片究竟是怎么来的。多年以后,我们知道,王跃琨说的“P月亮”其实是大差不差的,P30不过也就是利用了人工智能,让手机先识别月亮,再进行一系列优化操作,从而呈现“完美月亮”。在不久前举行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上,库克介绍了“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的概念,其实就是人工智能在拍照领域的应用,也就和P30的月亮拍摄技术差不多。但苹果说这话,没有引起舆论反对,这不是因为米帝掌握着话语权,而是,人家清楚告诉消费者,我将要应用到手机拍照上的是种什么技术。如果AI辅助拍照是未来科技,那你做为科技企业,是有义务要向社会科普的,而不是藏着掖着,“牛逼完事”。当然,也有人会说,华为三年前就在玩的东西,苹果直到现在才拿出来说事,还是说明华为牛逼。也许吧,可是华为为什么当年只拿个“月亮模式”说事呢?我猜可能因为他们也只会这一招,就像有年轻人只学了一招“少商剑”,便恨不得赶紧拿出来闯荡江湖扬名立万,而段正明这种高手,不到万不得以,可能连使都不会使呢。

扯远了。今天的主题是任正非。虽然他是华为大当家,但任正非在受美国制裁之后到孟晚舟被释放这段时间里,在公共场合的讲话,和华为做为一个企业一贯的做法完全两个路数。华为对内对外都是战狼路数,对待离职的员工也毫不留情,但任正非的采访表现,不同于任何中国的超级企业家,谦逊、平和、识书达理,他没讲过制裁是美国打压技术竞争对手的手段,也一直承认苹果在手机业务上仍然是老大。他展现的那种过尽千帆,事世了然于胸的气度,为他赢得了不少反对派的支持,包括我,这也是我今天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所在。

公元2021年9月25日晚,孟晚舟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走下飞机悬梯,手拿讲稿,讲了一通高考作文般的套话,赢得几亿人泪水的当下,我心里在想,如果是任正非,一定不需要讲稿,一定讲得情真意切,搞不好,我自己都要洒上几滴眼泪呢。

集权国家的企业,甚至于人民,是否有原罪呢?我觉得是有。中国庞大的消费群体成就了任正非,但政府就像风筝身上的线,永远拖着他。因而,我总在他沟壑纵横的脸上看到悲情。我想他是明白的,他也有做为一个理工科知识分子的自觉,所以他不讲那些大话,不煽动那些情绪。而在每个想向外扩张的中国企业眼里,应该都能看出这种无耐。

这时候,探讨它们是民企还是国企是没有意义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腾讯是民企吧?微博是民企吧?你我都是民众吧?可谁又能逃得出如来佛的五指山?

半个世纪前,我党发动文化革命,对于为国民政府工作过的中国人进行无差别攻击,即使现在,国民政府依然是全黑的形象。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而华为,能轻轻松松把维权的前员工送进派出所关几年,不知道这里头有多少任正非的理念。但一想到这些事确实存在,还是觉得,共情这样的大佬,实属一厢情愿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