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上火”那些事

跑完九鼎山的35公里,嘴唇一直干,嗓子也干,喝多少水都不够那种。结果昨天早上起床,下嘴唇起了个大泡,到今天已经破了,结了痂。而上嘴唇上两排小水泡姗姗来迟,今天早上和我一起苏醒。

这是我的老毛病,单纯疱疹,伴随了我的整个前半生。几乎每次从高原回来就要犯,也不知道是那里的什么刺激了它。

中医叫做上火,当然我认为这是无稽之谈。中医理论就是空穴来风,它开的枝散的叶,怎么可能指望有坚实的根基?

那天在茂县吃天麻鸡的时候,和小伙伴之间有一场争论,就源于这家店打着的就是天麻、三七等“名贵中药材”的招牌。而我认的只是鸡,其它的东西,无非是店家为了招徕生意哄抬物价而搬出的噱头而已。

但他们都是中医的死忠粉,自然不肯接受我这离经判道的说法。在中国,有两件事,能让几十年的朋友分分钟翻脸,一个是党国,一个就是中医。而我,恰恰就是两个都不信的那种,所以我经常在饭桌上和大家为这些事争得不可开交,于是朋友越来越少,sigh。

那天还说起一件事,我说上次跑完理塘马拉松,回来在某社交APP发了几张当地老人手持转经筒走路的照片,几分钟就被删了,删得我莫名其妙,一头雾水。当然,我还捎带着上纲上线吐槽了一句我国的删帖事业。就有另外一个小伙伴说,外国不是也删嘛,那个叫啥的,不是删了成千上万的帐号?对,facebook。我没再搭话,他连facebook都记不住,但他精确知道删除帐号的事,争论自然没有意义。

但关于中医,我始终觉得运用简单逻辑常识就能识破的把戏,为什么就说不服人?比如我跟他们说:中医说自己是经验医学,所有的博大精深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那我们来想象一个问题。最“国粹”的中草药,每一幅都是由几种甚至几十种混合熬制而成,那么最早得出某个药方有效的那个人,他需要在生了某个病的时候,恰好同时吃了几种甚至几十种大部分根本不会出现在寻常百姓家里的“草”或者其他东西,那这些草是谁采来给他吃的呢?又是基于什么样想法去采的呢?莫非全凭灵光一现?而每一个药方都需要灵光一现这种事,那以那么“浩瀚”的中医药海洋来论,得有多少灵光一现?

我觉得我这个逻辑还蛮简单易懂的,但我说了半天,他们拒绝想象,始终扣我一个词:极端。

人和人的沟通,就是这么难。有些郁闷,今天把这个事情讲出来,希望能看到些讨论,就是论事,大的先不说,就我上面的这个逻辑,有没有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