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有痛的胃肠镜初体验

四十岁过后,一直惦记着要去做个肠镜。我家有病史,我哥是溃疡性结肠炎,得了已经二十年。我看到他这二十年间饱受疾病的折磨,如履薄冰。

四十岁过后,一直惦记着要去做个肠镜。我家有病史,我哥是溃疡性结肠炎,得了已经二十年。我看到他这二十年间饱受疾病的折磨,如履薄冰。

刚确诊那时候,他说是空调吹的,那年夏天,新卖了空调,终于享受到现代文明成果,如饥似渴,每天晚上开着空调睡觉,以致凉了肚子。这个说辞不知道如今他还是否坚持,但空调猛于虎这件事,一定是深植灵魂的。所幸他住在兰州,夏天不会太热,没有空调也不是什么大事。但假如是我,要以这样的理论指导生活的话,那就过不下去了。

我每个夏天都开着空调睡觉,但想要做肠镜,却不是因为怕凉了肚子,而是怕有遗传基因。加上,年龄到了。

可是总听普通胃肠镜检查很可怕,于是就想无痛,做那种可以同时检查以及处理息肉的。又看了一篇科普人自己的检查记录文章,要住院,前后还要几天准备及恢复时间。被畏难情绪笼罩,一直拖到现在。从老家回来,算是了结一件父母的大事,接下来该了结自己的事,再拖下去,上班了又没时间了。

挂了个主任医师,50块钱。后来证明这钱花的冤枉,一个普通医师的号只要13块,而只做检查不看报告的话,只需要挂个简易门诊,3块钱搞定。候诊一小时,看病三分钟。这个主任医生问诊+开单子,全程讲话5句。第一句:什么情况?第二句:有什么症状?第三句:做无痛?第四句:最近有没有去过外地?第五句:不谢。

没有做无痛,因为要全麻,需要有人陪侍在侧,我不想麻烦别人。也因为看了一些信息,确定普通胃肠镜并非像江湖传言那么难以忍受。本着吃苦耐劳的大无畏英雄主义革命情怀,决定向虎穴一探究竟。

预约在四天以后。40岁以上要先做心电图,确保不会猝死在检查台上。哈哈,你看多无奈,已经是心脏病高危人群了。还要做核酸,确保没感染。所有费用加起来860块。

开单子当天,正值成都本土新冠确诊3人的第二天,全城风声鹤唳,医院里检测核酸的人排成了长龙。我咨询了下医生,说缴费三日内有效,就没参与排队,做完了心电图,直接回家。

到第三天下午再去,排队的没了,一分钟也不用等,做完就走,庆幸自己的英名决断。

检查当天,凌晨三点被闹钟叫醒。为了清肠,要在5点以前,喝完2000ML药溶液。有人把这个喝药的过程也渲染得恐怖异常,声称喝吐了,也没喝完之类。对我来说,虽谈不上甘之如饴,但两个小时喝完2L水,也不是什么艰难任务。溶液除了泻药,主要补充电解质,甜甜的咸咸的,不好喝也不难喝那种。我想,喝不下去的人,可能是平常水喝太少了,或者喝酒太少了。我可是写一篇文章,能喝下去三四瓶500ml啤酒的人。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而我还不止要喝2L,5点到7点,还要喝另外1L胃镜用药。7点之后,喝完也拉完了,洗个澡,感觉自己干干净净,像个宝宝。

只是不知道因为睡眠不足还是用药的原因,脑袋晕晕乎乎。小睡个回笼觉,然后赶往医院。

候检的时候,看着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的胃、肠图片,有点小害怕。尤其肠道,那么曲折回环,怎么通过呢?护士说,不用太紧张,看你这身材,应该不会很疼。因为我肥肉多么?她笑笑。

等了差不多办个小时,终于轮到我。躺上单架床,裤子褪到膝部,摆出龙虾的姿势。

先是胃镜,从嘴里塞进去一个扩张器,再从中空中穿入胃镜的软管。我一开始狂呕,身后帮扶的男医生说,别呕,用鼻子吸气,嘴呼气,深呼吸。依着他的指示,慢慢止住了干呕。很快,二三分钟就结束了,胃镜拔出来的时候,我看见嘴下面的床上,淌了一滩水。而我的嘴里,粘粘粘糊糊,藕断丝连,擦也擦不干。

接下来是肠镜。瞄一眼,和胃镜的管子差不多,我心里嘀咕,不是刚从我嘴里拔出来的那个吧?随即安慰自己,还好还好,毕竟不是先做肠镜。

我还没来得及有反应,已经感觉到有东西在我的肚子里窜了。大部分是畅通无阻的,拐点会有隐痛。这次是女护士帮忙,她告诉我如果痛,可以用手按着疼痛的部位。我依言照办,一边深呼吸。她说马上就到了,再忍一下就好。然而,直到又忍了七八分钟,才结束了这场,嗯,也不算酷刑的酷刑。其间,可能某个发卡弯通过困难,她帮忙按我的肚子,让弯道稍微改变方向,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到尖锐的疼痛,其它时候的不适和疼痛,都是钝的。快到头的时候,女护士说,终于快到了。我说快到了啊?她说是,你可以自己看。那是我第一次睁开眼睛,望向身前的显示屏。就像额头戴着探照灯在矿坑里穿行一样,不同的是,矿坑干净地像是婴儿的小嘴,没有任何乱七八糟。

做完从床上起来,整理好衣衫,心中好奇,这,会不会比痛经难过呢?我自然无从知道。但我想,一定不会比生孩子更痛……吧?

那天后来的两顿饭,都靠稀饭度日。医生说肠道平衡受影响,粗糙的东西可能不易消化。

然后第二天早上起来称重,74.5kg,两年来的新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