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性
半性

一半守护规则,一半率性而为,是为半性。

10天静坐观息总结

内求于己,把自己当作方法

开始静坐的契机,是因为好奇读了南怀谨先生写的《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

书中讲到入静后,身体可以感受到种种奇妙的感觉,像什么热气上涌,目现白光之类的。

如果以前看到这些话,我可能直接就放下这本书了。

然而,近两三年,我的想法改变了很多。

我发现,很多东西,如果不是自己亲自实践过,就读不明白,想不清楚,也无法给出一个肯定和否定的答案。

于是,我抱持怀疑的态度,尝试从最简单的静坐观息开始,以自己的身体的实践来求证静坐可能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感觉。

这十天来,我每晚都会在睡前静坐30分钟。

刚开始时遇到的问题是根本静不下来,完全坐不下去。大概坐了十分钟左右就一直想起来走动,或者东想西想,没有办法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

我觉得,这可能跟我这几年放任自己的专注力流散有关。像是经常放任自己一边听音乐一边写文章,一边看youtube一边做其它重复性强的工作。我还记得数年前,我还有较好的专注力时,只要我打开一个文档,我就有办法连续几个小时都在这个文档上写字。现在,我大概打一两行字,就开始要摸到浏览器去看youtube,fb,知乎,微博,再刷一下朋友圈……很久之后才下定决心,关掉浏览器绕回来打字。但没写几行字又回去摸鱼了。就这样,工作效率大幅降低。

现在,坐了十天下来,我发现自己的专注力确实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虽然还是忍不住会摸鱼,但这两三天来,确实变得能够长时间地专注于一项写作的任务上了。静坐也可以坐完30分钟了。

但这十天坐下来,我发现了一些问题:

  1. 作为新手,又是身体柔软度极差的那种体质,别说双盘,单盘也是不可能的,只能散盘。但是,就算是散盘,我依然觉得髋关节处有疼痛和不适感。而且,在静坐最后的10分钟左右,整个身体都在不自觉的颤抖。这严重影响了静坐过程中的专注度。暂时除了压腿外,想不到有什么好的改善方法。
  2. 心中杂念总是一直涌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不停地重新将思绪集中至呼吸上,以此来打住杂念。但杂念总是此消彼长,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平日里根本没有办法想象,原来我的心会不自觉地想这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查了一些资料,发现不少人在最初接触静坐,或冥想,或打坐时,都有类似的问题。这可能没有什么改进的好办法,或者只能通过持续的静坐练习来进步。

但是,我也发现,静坐过程中身体出现的一些变化,与书中描写的情况相似:

  1. 背上开始出现热气上涌
  2. 眼前开始出现随呼吸转动的光点

反正,就目前静坐10天的结果来看,静坐至少对身体是无害的,反而有助于提高专注力,似乎值得再继续坐下去试试,看看身体有没有可能继续感觉到书中描写的那些奇怪的变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