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中国数字时代”和《平原上的娜拉》

(编辑过)
「然而娜拉既然醒了,是很不容易回到梦境的,因此只得走……」

好多负能量。

刚看了几篇“中国数字时代”的文章,转头TG群,又看到朋友发一堆庆祝建党100周年。

啊,这能算负能量吗?把负能量都用防火墙隔在外面,留下的不就都是正能量了吗?@中国数字时代 的这篇文章里说,

百度“苹果日报”显示约有37,900,000个结果,但实际仅有25页约200多个结果,且全部来自中国官方媒体官方网页,无任何来自论坛、社交媒体或自媒体的结果。

好羡慕正能量的人,不用百度帮忙,自带防火墙的那种,每天嘻嘻哈哈不用像我一样忍不住要在垃圾堆里刨食吃,就能快乐又满足。

庆祝建党100周年就更正能量了吧。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唱歌跳舞,搞不好还有活动补助奖金可拿,工资一分钱不少,这还不正能量?

你感觉不到正能量,还不是因为你不懂感恩,不懂听话!

“人物”五月份出了一篇文章,《平原上的娜拉》,关于一个“宁愿痛苦,不要麻木”的关中农村女性。她二十年前出现在当时中国CCTV最红的女性访谈节目《半边天》里,引起一时轰动。二十年后,这个节目早已人去楼空。然而,文章的作者,当年还是个初中生的安小庆,记得在电视里泣不成声讲出“这就是我的悲哀”的刘小样。于是二十年后的某一天,她决定探访这个人,为她写一篇文章。

我知道这篇文章,是通过“随机波动”第50期《人的疆域,略大于刘小样的平原》,那天我跑了21公里,都在听她们聊《平原上的娜拉》和刘小样。那种对现实的不甘心,让人觉得痛苦,却又莫名为她感到骄傲。

刚才负能量环绕的时候,我扒拉出这篇文章。文章很长,刘小样家离我家很近。我小时候的周围,充斥着这样的女性。她们拉磨点种,绣花纳鞋底,但我从来没想过,她们中间,可能会有个刘小样。

读小学的时候,村里有一对中年人外遇殉情。大人谈起的时候,语气中充满神秘和难为情,后来很快被忘记。多年以后读到渡边淳一的《失乐园》,可耻地被挑起欲望。冷静下来后,会想起多年前一起喝下农药,一起死在破窑洞里的同乡。只是他们的故事,并没人知道。

因为随机波动和安小庆的文章,才知道原来鲁迅有演讲,《娜拉走后怎样》,《平原上的娜拉》文首引用鲁迅的话:

「然而娜拉既然醒了,是很不容易回到梦境的,因此只得走……」

然而我既然负能量了,是很不容易再回到正能量的,因此只得继续负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