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achuEXE
PikachuEXE

Pikachu x RockmanEXE

剪報 - 我們還剩多少時間(畢明)

翻開電話相簿突然看到這張以前拍下的剪報

以前真的是剪下來的(我有些實體剪報應該還在某資料夾裡),後來(例如這篇)是直接拍照啦

文章是刊於蘋果日報副刊專欄


以下文本抄至https://collection.news/appledaily/articles/PWGJEXPKOPQVTQYDWW3E3AQXZI
Youtube影片直接轉為播放器

其實我也頗喜歡shopping,但有些東西我是從來唔buy的。

譬如好朋友不必常見,要好的感情,歷久常新在心中。廢話。這是非常懶散的相交方法。親近和親愛的人,要維繫、交流、接觸、更新一下細微近況和成長的。

"Best friends are like stars. You don't always see them, but you know they are always there",動聽。永遠都在,像一件傢俬,還放了入迷你倉,collect dust。

父母親朋,真的那麼沒時間相見相處嗎?在心中,是真的,但久不久放在手中,現於面前,不是更好嗎?有些人對待情人,像對待打了入冷宮的apps一樣,下載了在手機上,熱情過後,不再打開,連存在都不覺。

很久都不相見的好朋友,其實和仇人也差不多,老死不相往還,很生疏。

有沒有想過,你和不同的親朋,大家在彼此的生命裏,還剩下多少時間?那些你視為最重要、最親厚,情如家人的好兄弟好姊妹,大家還餘下多少天相見?如果可以計一計,你會想知道嗎?

Ruavieja是西班牙的酒精飲品,推出了一個名為"Tenemos Que Vernos Mas"(We Have To See More Of Each Other)的廣告企劃,弄哭了無數人。與其說是一個廣告,更貼切說那是一個人際社交實驗。

一條4分半鐘的短片,訪問了不同人,談談他們生命中最要好的loved ones。那麼深愛深厚的人,一年見多少次,一次見面多久?

是可以計的。品牌用了西班牙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tistics的程式,按兩個人見面的頻率、長度和年齡等數據,推算出大家還剩多少時間相見。

數字是驚人的,是令人心碎欲絕的。

假如彼此祇剩3天零6小時。那些一見即心花怒放,一見即攬頭攬頸,那些如膠似漆情同手足,那些你是我的"life partner"的,說大家一年,見兩次、見四次……大家都忙,住得不近,分隔兩地。受訪的,有廿多歲、30多歲、40多歲,大家在彼此的餘生,原來可以祇剩44天15小時、91天6小時。

像有了絕症,今生的相敍,祇剩幾個月命。我們回不去了,我們從來沒有一生一世。

人們常說,如何想多些時間和loved one在一起,結果,是沒有的。各有各忙,營營役役,工作健身上網,公事私事家事瑣事,就是沒時間相見。

一對對好友,由興致勃勃想知道大家還有多久時間,到赫然發現死線在眉睫,震驚,哭了。已經開始捨不得。

不夠啊,餘下的日子不以年計,卻以月計、有的僅剩數天。連想一想都心疼。都醍醐灌頂說要改變,要多見,把時間用在愛錫的人身上。

過去6年,我們花在手機/ipad的時間,增加了6倍。估計未來40年,人類平均花6年看電視節目、8年上網、10年盯着電子屏幕,卻花不出一點時間和在乎的人相處。

現代人不是很喜歡節食、很喜歡炫耀diet的嗎?何不試試思想節食、工作節食、上網打機IG面書節食?

我是相信make time和相敍的,見見面,談談近況,說說廢話也好。這世代,誰都日理萬機,公私兩忙工作玩樂喘不過氣。大家約一次未必即成功,明白,我也忙,但要繼續約,令相見成功。我在乎的人,會知道我想見你,想和你在一起;不同程度的友好,會知道我想見你,不因為我有空閒,不因為我終於方便,因為:我想。如果試過多次,發現對方心意不一樣,更好,可以疏遠,把時間留給值得的人。

別用口去交朋友,用口說愛:「很想和你在一起」,假的,身體最誠實。口講口賠不如walk the walk。有時間剩才一起,不會make time為大家騰出時間的。算把啦。

對父母好友,永遠沒有愛得太早。

聽說時間像乳溝,擠一下就有。

好的創意,把話說到人心坎裏,Ruavieja的廣告去年聖誕推出,感動了無數人。想起英女王去年的聖誕文告,說活到了這把年紀,如果累積了一點智慧,就是"Faith, family and friendship have been not only a constant for me, but a source of comfort and reassurance"。

人生最確定的是死,比稅更絕,唯一不確定是幾時。在不確定的確定中,珍惜有限期是唯一可以輸少當贏的。對在乎的人,別祇在WhatsApp和面書交往,天涯海角非遠。

別等下一次,誰說得準有幾多下次,無常,是真的。「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尤其如果找到在燈火闌珊處的人,愛人、死黨、摯友。E.E. Cummings有一首詩叫《If I Believe》:"If I believe in death, be sure of this, it is because you have loved me"。

https://youtu.be/kma1bPDR-r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