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我长大了想写小说|Matters舊人打卡

后来反思,觉得我那篇文章里急于辩驳的心情实属不必。有段时间,我一直想在自己的matters个人简介页面加一段话:所有文章,事实层面若有欠缺,欢迎指正。至于对事实的态度,属个人意见,恕难接受指正。最终没加,是觉得好像加在那里感觉有些太骄傲。但这个观点,始终没变。很多人跑到别人的文章下面,你这样觉得不对,你应该那样觉得,可觉得这件事,其实是谁也管不着的事。既然别人管不着,那便不用在意。

我从墙外探出头来的时候,正值香港反送中如火如荼。一开始也真不知道去哪里,twitter到处在吵架,每个中文媒体下都是口水战,大陆的、香港的、台湾的、全世界华人极端分子云集,看得人脑壳疼。FB倒是好很多,也可能因为我没有一来就关注媒体,也因而没觉得有啥大意思,和微信朋友圈差不多,我连真正的朋友圈都关了,何况FB还没朋友。

找一个很善于开拓墙外世界的朋友,让他帮我推荐个能写字的地方。一开始注册了Medium,只看文章,觉得还不错,很多英语文章,可以顺便学习下。中文就少得可怜,也不大容易检索。更重要的是,感情还没有充分培养起来,就问我要钱了。也是那时候没有付费阅读的习惯,正好一走了之。

有一天,那个朋友给我推荐了matters,说你看看,好像是为数不多大家可以平心静气讨论问题的地方。从此,一见倾心,再也没离开过。

其实,有过短暂的纠结。马特市过强的社交属性带来温暖和繁荣,也同时带来压力。有一度,我产生实实在在的焦虑,一方面觉得自己过去的写字习惯正在被强行“修正”,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的写作水平(时至今日,用“写作”两个字来定义自己的文字生产过程也还是颇不习惯)可能配不上那么多的“读者”,还有一方面,太开放的社区,个人的充分表达会受到制约。于是我写了一篇牢骚文章在matters上一本正经写了10个月,突然想不正经,没想到,这篇文章得到了不少市民的共鸣,是那个阶段我被拍手及支持最多的文章。

虽然此后,我也并没有不正经起来,反而比之前好像更正经了些,但那种不可名状的焦虑,再没有过了。我甚至后来应@魔鬼小編 之约,写起了“纽成一片”。那之前,我觉得我写不了命题作文,也不喜欢写。那之后,我觉得写得好与不好另说,那个系列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一种“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像小编自己说的,做为一个外乡人,借此探索和了解自己如今身处的城市。

写到这里突然想,“故乡”这个词也不知道是谁造的,它后来被赋予的那种令人千回百转、无法解脱的深刻感情,其实未见得是它应得的。我十八岁离开故乡,辗转过好几个地方,现如今,定居成都的时间,已经飞速接近十八年,我在这里买了房子,迁了户口,可是每每有人问及,我仍不会说自己是成都人,我心里永远想的,是那个再也回不去的故乡。可是凭什么?这就像你结了婚,成了家,你告诉别人你最爱的仍然是父母一样。那爱人怎么办?

想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是人类永恒的好奇心。在美国的影视剧里,人们无休止在追寻来处,好像找到了,一切就可以尘埃落定。实际并不会,你看《普罗米修斯》,要不是雷德利斯科特老爷子票房扑街,导致下一部难产,人类对于来处的追索就会永无止境。

我在matters发表第一篇文章的时候,是2019年12月15日,那篇文章用了一个词来形容我自己,“正当妙龄的中年人”,刚回头看,忍不住呵呵大笑,怎么会这样?

那时候,我爹因为摔跤股骨骨折住院,心理压力和身体的劳累都难以尽述,很多苦水吐在了这里。一开始虽然没有什么拍手,但互动从未缺席,我想,这是我能留下来并且坚持到现在的主要动力。刚才看一开始的文章,看到爱心哥的留言,还有一些从前很活跃如今很少露面的朋友,有一个词,叫“沧海桑田”。

话说我最开始写的东西,确实没什么章法和修饰,沿用以前的习惯,当日记来写,加上那时候matters用户少得可怜,难怪没什么人看。我写的第二篇文章手术延期,只有可怜的5个拍手。

可这世间很多事,贵在坚持。那怕你能力一般,只要坚持的时间足够长,总能等来通货膨胀不是?我坚持过了一年半,如今每篇文章至少有将近100的拍手。一方面,我要骄傲地宣称,是因为我水平有提高(对吧?)。另一方面,还因为我坚持不懈跪舔台湾,以及坚持不懈矮化大陆。

我最初看到“跪舔台湾”这个帽子的时候,是有点儿激动的,因为这对于我而言,是个新词,一时之间难以接受,才有了这篇matters从前慢,我跪舔台湾。至于“矮化大陆”,是我一直都在做的事,只不过墙内经常要被禁言删帖,无法充分施展拳脚。

后来反思,觉得我那篇文章里急于辩驳的心情实属不必。有段时间,我一直想在自己的matters个人简介页面加一段话:所有文章,事实层面若有欠缺,欢迎指正。至于对事实的态度,属个人意见,恕难接受指正。最终没加,是觉得好像加在那里感觉有些太骄傲。但这个观点,始终没变。很多人跑到别人的文章下面,你这样觉得不对,你应该那样觉得,可觉得这件事,其实是谁也管不着的事。既然别人管不着,那便不用在意。人们说我跪舔台湾,只是他们自己“觉得”,和我真没什么关系。尤其这是matters,跪舔台湾只有好处,又没有什么风险,墙内的话,还可能难说(个人觉得)。

说归说,插入这一段,把我之前萦绕心头的那种“温柔”感觉冲跑了一些。那再唤回来吧,说说我这一年半的收获。

首先,我留下了219篇文章,将近28万字。这里没有废文,只有蝼蚁一般挣扎求生的个人生存记录。我总想像,如果有天地球爆炸了,外星人一脸懵懂来到这个时空,在瓦砾间寻获我的只言片语,冲同伴嚷嚷,喂,兄弟,快过来看。想想这个场景,就够我哭一年的了。而我回溯这个场景,总觉得来自于刘慈欣。具体哪里,我也不知道。都说他支持独裁,藐视个人,但我觉得伟大的小说 ,就算其中有些东西不合时宜,可也有看完会烙在你心中的丝丝缕缕。

其次,我认识了好多人,了解了好多事,这是读书、看电影以外对自己人生的扩展,甚至是更真实的,更亲近的。我从不觉得网络是虚幻的世界,它就是当下的世界。从前没有网络,人们困于肉体所能到达的范围之内,现在,每个人的世界都无限扩展了。他们可能和你的吃喝拉撒并不相干,然而他们是照亮你生命的火把。我和我爹妈是没法讨论刘慈欣的,也没法讨论跑步,可刘慈欣和跑步,也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后,我攒了将近10万莱克币,虽然和大咔相比,九牛一毛,但我又不是大咔。我得接受这个现实,然后才能向大咔迈进。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竟然梦想有一天,能写一个短篇小说。要知道,四十来岁还做梦,得是多么稀罕的事。而这个梦,是matters给我的。从前,我从来没有和这么多小说作者离得这么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写小说。最近,我读了好几本双雪涛,我可是太喜欢他的风格了,于是暗自决定,等我长大了,就写他那样的小说。

PS:感谢@塔拉拉 的提案,我的拖延症太严重了,差点错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