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日本弓道悟人生

近學新嘢 - 日本弓道(きゅうど Kyudo)。
射箭就射箭,做乜要叫「弓道」?
我諗呢個就係日本文化,唔係插花,而係花道;唔係劍擊,而係劍道;唔係沖茶,而係茶道,日本人就係要將每一件事做到最精細、最有美感,賦以精神、禮儀,變成一種修行、哲學、藝術。
弓道係日本傳統武術,發展至今已將武術、運動、精神鍛煉、藝術糅合為一體。
阿媽話:「即係去學射箭,但又整色整水咁啦?」
呀⋯⋯呀⋯⋯哈⋯⋯哈⋯⋯(唯有答「係」)
初學弓道,不經不覺已半年,「先生」(sensei,即師父)先教我一啲基本功,包括步法、姿勢、裝備、服飾等等⋯⋯
漸漸地發現,喺道場練習弓道並唔係射箭咁簡單,好多做人道理喺入面,好似係個天借弓道教下我點做人,所以有個師兄話,弓道係企喺度嘅「禪」。呢篇文除咗講下點樣學習弓道去領悟人生道理之外,亦有係少少筆記俾自己溫習。

做好自己

【正射必中】(せいしゃひっちゅう)

日文「正射必中」用中文解釋就是「只要射箭動作正確,就必然會射中箭靶」

說易行難。

不過,這卻提醒我,只要做好當下每一件事、每一個細節,上天就會給你相應的結果。「修成正果」之所以有「果」,重點在於「修」,好好練習,自然會有成果。

努力做好眼前每一步!


不看重成敗

射箭,一定希望中靶。

射得中,才叫懂得射箭;射得中紅心,才叫射箭技藝高。

我相信這說法不會有太多異議。不過,弓道之中,認為射中箭靶是最不重要的事。

對,先生和師兄常常提醒我,不要着眼結果,因為「正射必中」,我需要把精神集中放在當下要做好的動作,而不是追求中靶這個目標,做得對自然射得中,做得好自然有好結果。

既是這樣,為何還要有「靶」?

即使不着眼結果,但還是要追求不斷進步,射靶表現只是給我們啟示如何在下一次做得更好。

想想做人有時也是這樣子,成敗得失不是最重要,重要是過程中怎樣提升自己。

眼看未為真

弓道射箭時瞄準還是不瞄準好?我實在有點奧惱。

不瞄準,有時射得還準繩一點。

刻意瞄準時,偏偏就會射偏了。

我又被師兄提醒,不要只相信雙眼,因為即使雙眼看見靶心,但箭不一定跟着目光去靶心飛去,最重要還是「正射必中」這大道理。

好,又一次證明眼看未為真,即使是自己雙眼亦未必可信。但同時又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做好就自然能射中,相信自己的直覺與心眼。

戒急戒躁戒粗心

弓道有很多禮儀步驟,要一一記住已不容易,還要流暢無誤的做起來就更難。

當有十個步驟在跟前,我就很想快點完成,於是往往一個動作還未完全完成,身體又開始下一個動作,如跪下轉身還未停下來,就急不及待想拿箭上弓。

當然我這樣又被制止了,一步一步來,否則就破壞了弓道禮儀的美感,弓道的最高境界就是「真善美」,急就章地完成一大輪動作,哪有美感可言?弓道就是要把每一個步驟仔細做好,快不得。

這可是我的最大問題(之一)。

或者急躁都是香港人通病?工作總是不得已地多項工作同時進行,哪怕慢一點點,工作就會堆積如山,甚至會捱罵,想好好生存下去最好就是快快快!(其實香港人覺得最好係「快靚正」,不但要快,仲要高汁!)

好,弓道提醒我要戒急戒躁戒粗心,放慢一點,仔細做好每一步。

熟能生巧,沒有一蹴而就

最初看着師兄們練射,特別是團體立射時,覺得那些禮儀步驟尤其困難,不知道何時跪、何時站、何時起弓、何時拉弓⋯⋯

但一切其實都是熟能生巧,雖然我距離「巧」還有天離地、東離西那麼遠的距離。

不過,即使每星期練射一次,周而復始,不斷重複練習,會感受到一天一天有一點一點的進步,慢慢地習慣整套動作,慢慢地開始有餘暇思考怎樣把動作做好,而不是只把動作做到。

不付出時間是不能把事情做好,沒有立竿見影、一蹴而就的好事,所有事情想要做得好,都必須付出努力與時間去磨練。

團體精神.專注

本來一個人練習已夠多步法、動作要牢記,團體練習時還得與其他隊員配合時間,更加困難,而且有時礙於排列位置,並不能用眼睛觀察後方隊員的動作,而要靠聆聽他們的箭射出的聲音去判斷下一個動作的時間,難上加難。

但這種配合做得好就是一種美感,就如同看見球員在一場球錯中裏應外合製造美妙入球,又如韻律泳隊員合力地一致演出,有些美感是要合眾人之力才能體現。

人類是群居動物,我們總得與別人相處,我們需要合作,合作就需要團體精神,不可以只顧自己,而要細心專注留意他人的情況,然後再去配合。

(節錄於原文:https://medium.com/chez-moi-cest-la-b/日本弓道悟人生-5f6c3701739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