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為何我要清晨6 時起床?

偷一點時間給自己,不為任何人,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時間最不偏私,給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時。
時間也最偏私,給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時。
– 阿道斯·赫胥黎

剛過去的星期六,清晨7點放狗,因為天氣太熱,如果要帶雞蛋仔出外散步就要早一點,否則我怕牠會中暑。(我的法鬥小狗叫「雞蛋仔」)

「星期六我都係0600起身,係咪好變態?」我發短訊給閨密。

「真係好離譜!!點解你要咁對自己?」他的反應似乎有點誇張。XD

他覺得我自虐,我其實是自愛啊!

為何要給自己發0600通告?

早睡早起好寶寶,早睡早起身體好!不是嗎?

最近常自嘲已進入古人生活模式 – –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我是刻意地調整作息時間,刻意地清晨早起。

人人都知早睡早起更健康,對精神、身體、皮膚都大有好處 (女人呀,早睡早起無咁易老呀!),但我想養成早起習慣的最大原因是想偷一點時間給自己。

偷時間給自己,單單給我自己的時間,不為任何人。

偷時間給自己。只為自己,不為別人 。

正常打工仔生活 (Well,我都知香港人嘅打工仔生活本來都好難叫「正常」),朝9晚6,OT (超時工作)是香港人的家常便飯,工作至晚上7、8時屬等閒事,回家路程需時30分鐘至1小時不等,回到家中已8時有多,吃過晚飯又已9時多,整理一下家中事務、放空一下看電視、玩電話……時間就飛快已到夜深。

如果家中有小孩子(我沒有),回家後的生活更如入「蟲洞」﹕檢查一下功課、玩一會兒遊戲、說一兩篇故事……轉眼間已不見了兩三小時。爬得上床,可能已是午夜時分,然後因為覺得好像整天生活除了忙碌仍是忙碌,於是明明身體已十分疲累,但仍不願睡覺,手執電話拼命地撥上撥下,有營養沒營養的內容都大小通吃,企圖令自己感覺好一點,累得眼皮重重睜不開時才肯去睡。

忙碌了一整天,再死撐到凌晨才昏睡,這是香港人的常態吧?(唔正常先叫正常,咁就係香港人生活喇) 由於太過疲累,第二朝鬧鐘即使響完又響,仍然賴在被窩中不願起床,接着又趕趕忙忙地去梳洗、出門、上班。然後又朝9晚7,重複前一天的生活。

史稱「輪迴咖啡杯」(香港名物)。

我不想再過這種生活,疲累、虛耗、沉重,我想改變。

你有多少時間給「自己」?

究竟我們有多少時間是真正給自己?

起床後機械式梳洗、更衣、趕出門、坐車、上班,

回到公司後,時間都統統給老闆、給上司、給同事、給工作。

回家吃飯、洗澡、做家務,又要和家人交流,要照顧父母,要和孩子互動,

時間都給維持生命、給家人、給父母、給小孩。

一天之中,真正完全給自己的時間可能少得近乎「零」。

入睡前一刻鐘,腦袋正式熄機前,可能你都幾乎沒有一個人靜靜地與自己相處過。

即使有,可能就是上廁所和洗澡那短短十數分鐘吧?

你不累嗎?

每個人都需要獨處,都需要留一點時間與自己交流,恆常的me-time可以有很多好處。

讓自己休息

不用討好別人,不用忙碌工作,不用回應別人,給自己真正的休息時間。

聆聽自己的心

靜下來放空,你會有很多思緒飄過,有好多內心的情緒浮起,靜靜聽聽自己的心聲,感受一下自己的心情,你會發現你會了解自己更多。心情放鬆時亦更易有新意念,有時會豁然開朗,出現一些新想法。

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6時起床,如果8時出門,大概有2小時是完全屬於自己。這段時間不妨去做一些自己平時想做但好像沒時間做的事,看書?跑步?畫畫?寫作?由你自主!

這段時間我會做一些平時想做,但沒時間做、下班後太累不想做的事:做 7 mins workout 運動、看看書、meditation 安靜冥想、寫文章、寫手記整理思維⋯⋯(打機、煲劇、睇新聞呢啲放工後都仲有動力/精神/體力做)

讓自己進步

可以是練跑、做瑜伽,可以是學習外語,可以是練習寫作。每天如果都能恆常地抽出時間去學習和練習,時間不會欺騙你,你付出了的一定會有回報。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 魯迅
因自律,得自由。

我經常說我自己本身不是一個自律的人,亦毅力不夠,早起似乎不是我本來渴求的freestyle生活。但我有很多事情想做,我每天都想做一個更好的人。

我知道「因自律,得自由」,人的自由需要努力爭取與經營,當我能自律地每天早起,我就能每天都賺取兩三個小時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即使每日生活再忙碌,清晨的我還是自由的。透過每日看少少書、練習寫作、少少的運動,我每天都有長知識、磨筆尖、鍛煉肌肉,當我感覺自己每天都有一點點的進步,我每天出門都感覺充實滿足,抱住正向的心情迎接每日的挑戰。

愛自己,從不嫌多,永不太遲。
愛自己,要不遺餘力。

後記:我用NLP一些心理學的小技巧,成功重新展開「早起鳥」生活,至今已連續一個月每朝清晨起來製造屬於自己的me-time,感覺良好。未必每一個人都適合/能夠早起,但人總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不妨試試如何製造屬於你的me-ti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