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如何成為一個失敗的人》

過來人才能有一份共鳴
漫讀文化 讀者閱讀獎勵計劃
因為參加咗(又被選中)「漫讀文化」舉行嘅第一回「讀者閱讀獎勵計劃」,仲得到越洋寄出嘅書籍,於是乖乖睇完寫後感。

以下係節錄收到「漫讀文化」來函內容:
//本着「讀書睇書任小」的大原則,請求參與今次讀者閱讀獎勵計劃的讀者大大力給予寶貴意見,公開處刑的連結⋯⋯//
咁我唔客氣喇。

由書名說起

《如何成為一個失敗的人》由書名開始就是一份「逆向」概念,身處這個鼓吹「成功」的社會,大多 Self-help 書籍都教你如何成功、如何發達、如何進步,偏偏這本書就教你如何「失敗」,我就是被這反常的書名所吸引而挑選此書。


排版設計

輕攜式小本是我喜歡的書本大小,不論在家閱讀或攜帶外出也十分方便,不過以 $68 售價來說,頁數比我預期中少,連封面封底 64 頁的小本拿在手中略嫌欠缺分量,不過我既然不是課金購買,而是被獎勵閱讀,這一點我就不能過於批評了。

我蠻喜歡單元開版「正」、「負」字海的設計,密密麻麻的「正」和「負」讓我感受到兩股力量。不過,喜歡歸喜歡,64 頁內容中這「正」/「負」字海佔了 16 頁,怎麼說也是太多了,對於本身已覺得此書內容分量不足來說,這無疑更加強了這方面的觀感。再加上每版的排版設計有大量留白空間,看得舒服之餘,又再次凸顯此書內容不足的情況。


內文結構

首先,我想說的是作者能在對抗抑鬱症 13 年之久,且尚未完全康復之時,能夠完成一本著作,實在也是有一點點成就了,至少是個有出版過書籍的作者,而不是只被病魔煎熬而無所作為的人,說是「失敗」,其實也不算「失敗」了。對於我這沒有出版過自己著作的人,我內心還會對作者有一點艷羨呢!

書本內容分為 8 個單元:

  1. 負向心理學
  2. 日常負向思維[ I ]
  3. 日常負向思維 [ II ]
  4. 如何成為一個失敗的人
  5. Surrender「投降」
  6. 過街老鼠的命運
  7. 「咁又點?」
  8. 眼淚是壓力的物質形態

各個單元的篇幅不均,由 1 頁至 8 頁都有,不過不論頁數多寡,其實文字也不多,輕鬆容易地「速讀」,但也不免有種零碎鬆散之感。


有誰共鳴

對於作者的觀點,我最大的感受是相信只有過來人才會容易有一點共鳴。

作為曾經也是抑鬱症的患者,作者 

Oioi哀哀

 在書中的一些分享,我也曾經體會過、經歷過,知道當中那份滋味。就譬如說向壞情緒「投降」,允許自己傷心、憤怒,容讓壞情緒抒發出來並不一定是壞事,事實上當你與抑鬱症共舞之時,很多時候都有種「身不由己」的感覺,傷心我制止不了,眼淚我也停止不了,除了投降,我還可以幹甚麼呢?也只能徹徹底底地讓自己在痛苦的情緒中煎熬一場,直至那種情緒退去。

然而,每一日也是難熬的新一天,看所有事情都是灰色的,對所有事情都是提不起勁的,抵受着內心的痛楚,有時候甚至最想的是對生命投降,以求終極的解脫。

這些想法,對很多不明白抑鬱症的人來說就會批評是「消極的」、「負面的」,但他們似乎不明白抑鬱症的病徵就是抑鬱啊!

所以作者 

Oioi哀哀

 說到:「我的確無數次在街頭、地鐵裏、公司,在眾目睽睽之下哭過」

我甚有共鳴,但亦同時想到或許只因我曾經有過相同病患才能有這份共鳴。

看畢全書,有點似在聽作者碎碎唸,在他的思想宇宙裏飛快遊盪過一場,沒有讓我更負面,也沒有讓我更正面。讀者未必可以從書中領略如何成為一個失敗的人,但或許可以窺探一下抑鬱症患者的思維碎片。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