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談 Collar,以貌取人算這種

和人類溝通有時真的心很累

8 個 Dancer 咁

ViuTV《全民造星 4》圓滿落幕,Collar 8 人女團成軍,當然成為香港朋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包括身在英國的香港人。

友人看完 Collar 成軍當日的表演片段後,立即評頭品足:

「全部都好似 Dancer 咁囉!」

(都唔係個個 Dancer 呀)

也不是全部是舞蹈員,只有 Gao、芯駖、 So Ching 3 人是專業舞蹈員吧?

「嗰個 Marf 普通到呢⋯⋯Dancer 一個咋喎!」

(唔係㗎!Marf 好正㗎!佢係冠軍!)

Marf 確是頂頭大熱,由海選到決賽都表現出色,歌、舞、演樣樣都有很高水準,上台的壓台感超強,每次在台上都酷爆!所以 Marf 亦圈粉無數。但她舞藝雖好,卻並不是舞蹈員,而是獸醫診所的護士。

「係咩?」

(係呀!)

其實當舞蹈員又很失禮嗎?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成為女團一分子,其實也要如專業舞蹈員那樣日夜苦練舞步才可以有相當水準的表演吧?試問自己又能否上台跳一支舞?

「嗰個 WINKA 個妝化到好似人妖咁!好似莊思敏個妹!」

說人妖又有點太誇,有幾分似莊思明還說得過去。WINKA 是歌手,我說 Collar 的唱歌擔當非她莫屬,而且她的性格真誠親切,是個很有團隊精神的成員。

(WINKA 唱歌好好聽㗎!換咗個髮型係唔同咗。)

「咁呢首歌真係凸顯唔到佢唱得好囉!」

也是。

「首歌係咁 Call Call Call,唔掂,一啲都唔好聽。」

(見仁見智啦!)

作為第一首出道歌曲,主旨要人記得她們就是 Collar 的話,我又覺得合格有餘。

「啲衫有啲根本係男裝,無返咁上下骨㗎都唔會着到囉!嗰個着住條 Gucci 裙又點跳舞呀?」

唯一比較認同是這句,我也覺得是日服裝「炒車」,看 MV 感覺良好很多,當然歌藝也比唱現場好得多。


人類很煩,批評很易

其實,友人一集《全民造星 4》也沒有看過。

是,一。集。也。沒。有。

我覺得心累,大概就是一個一集比賽也沒看過的人對我說 Marf 只是 Dancer 料子、WINKA 又似人妖,感覺就是她一句批評,我一句護航,再說下去也談不下去。比賽中每個人的努力、個性、蛻變、與其他參賽者的互動等等,讓作為觀眾的我對 Collar 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和情感。單看一次表演就把她們幾個月(甚至過去十年)的努力抹煞,有點兒太過了。

人類嘛⋯⋯只憑一次片面的觀感,就把別人批評得體無完膚,哪管自己也只不過是凡人一個,既非歌精舞勁,沒有傾城美貌,又沒有誘人曲線,仍然氣定神閒,對住電視機指點江山。現實批評已如此狠辣,網上無須負責任的言論就更加有過之而無不及。

人類很煩,批評很易,有張嘴、有枝筆、有部電腦就可以。

不去了解多一點,不去欣賞多一點,不理背後別人付出的努力,單憑眼見到的一角拼圖就侃侃而談,好像自己是全能全知看得到全部那位,尤其特別愛挑骨頭去狠批,其實很多時候也只不過是以貌取人、以片蓋全居多。

不過,人類就是這樣。

我有時也會這樣,我也不過是人,我有時也很膚淺,我有時也很刻薄。

人類真的很膚淺又很邪惡,所以更加時刻提醒自己,莫要看上去是個好人,但另一邊又嘴裏不饒人、心裏計算人。有時發現自己內心的小惡魔在嘮嘮叨叨,我會嘗試叫牠閉嘴,我明知自己有時心眼壞,所以更加自覺地想做個好人。唉,有時自己對住自己也心很累。


《全民造星》的成功

雖然我加入了「前夫反擊關注組」(唔好問我點解,我答唔到),但我其實也說不上是 Collar 粉,只不過是看足 4 年《全民造星》,總算有份感情,連帶也喜歡 Mirror、Error、Collar(Sorry P1X3L,雖然無你哋份,但我覺得你哋首新歌不錯)。

《全民造星》是「造」星,幾個月以來的比賽,讓不少參賽者脫胎換骨,由素人變成有才藝又有點「星味」的藝人。但說到底,比賽過後,她們還只是初出道的新人,距離真正發光發亮的「星」還有一段距離,才出道就對她們要求那麼高,其實又合理嗎?連哥哥張國榮當初都曾被喝倒采,可見「明星」有時也需要時間去啄磨才見光芒。

我覺得《全民造星》已很成功,其中之一就是觀眾見證參賽者的蛻變,單單看着參賽者的成長就如同自己有份參與一樣,於是從比賽時已對參賽者暗暗投放感情,到他們真正出道時已隨即有不少忠實支持者,即使是普通觀眾如我,亦會對他們有更多認識、有更多好感。

又,當看《叱咤》頒獎禮時,台上十之七八都是《造星》出來的歌手,可見《全民造星》也真的名符其實的造就了不少新星。

難得樂壇又再熱鬧起來,難得有一股又一股新熱血,為甚麼不多加支持呢?希望他們令香港樂壇和廣東歌再次發熱發亮不是更好嗎?我們對新入職員工也不會要求他一來就要做到舊人一樣老練(越舊嘅舊人通常都係「老海鮮」),那麼對 Collar 是否也可以給她們一點時間?

#我真的不是 Collar 粉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