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刪除七千封電郵

(编辑过)
明知我們隔着個太空

由於電子郵箱的 15GB 容量將滿,於是我終於下定決心去清除那些堆積如山但又沒有保留價值的郵件。然後我發現我的郵箱裏竟然有多達七千封郵件。天!一個私人郵箱怎可能堆積了七千封郵件?

大概人生所有問題都是這樣發生:最初不以為意的小問題,一直放着不管,後來就變成了一個會造成困擾的大問題。

回想起來,通常一開始是我沒時間看那些我認為不重要又不趕急的郵件,於是就放着不理,後來越來越多郵件又懶得理,只打開那些真正需要看的,反正仗着有 15GB 的大容量,於是就由得它們擱置在郵箱裏一直淹沒在深深深處,但因為已沉沒了到在首頁版面已看不見它們的緣故,於是真正「眼不見為乾淨」,已忘了要打撈它們來看過究竟,然後郵件就這樣越儲越多。(如果錢也可以這樣越來越多就好了!)

我由最舊一封郵件開始查看,最舊的郵件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即大約 2005 年。我逐一篩選那些我認為沒有保留價值的郵件,然後把它們掉進垃圾桶裏,爽快!同時也算是得個明白還有其他原因令郵箱面臨爆滿:

一、放着就忘了

如上文所述,最初收到郵件後如果懶得立時打開去看,放着不管後就慢慢忘記了它們,一封封郵件於是淹沒在郵箱底層。

二、轉發網上內容

在那個未有 WhatsApp 的年代,除了 Facebook 貼文之外,很多人都喜歡轉寄郵件,或者是有趣的笑話,或者是有啟發性的文章,諸如此類沒有大意義的私人分享都一律以郵件發送。

三、個人分享及通訊

同樣是因為未有 WhatsApp 等通訊軟件的緣故,千禧年初有很多郵件是朋友之間的私人分享、教會或各類群組舉辦活動的通訊方法,譬如小學同學結婚了,想約各位舊同學出來吃飯派帖,就發個電郵給大家等各人回覆。(這樣說起來,WhatsApp 已取替了電郵的大部分功能)

四、宣傳及通知

隨住生活電子化,越來越多商業宣傳的郵件、銀行通知的郵件、各種政府部門或私人會籍的郵件等等,諸如此類,有些又似乎有用,於是又先儲起來。

五、把郵箱當作檔案庫

既然郵箱容量那麼大,有甚麼想保留的文字或圖片內容就寄去自己的郵箱儲存起來,我相信很多人都是這樣做吧!


舊記憶講不出有多重。

穿越十數年回憶

由最初的一封舊郵件開始刪除,強迫症發作,一鼓作氣,欲罷不能。但要刪除七千封郵件實在談何容易,即使沒有逐封郵件打開細看,全選每頁 50 封郵刪除還是很費時的事,而我也不是合上眼就把郵件掉進垃圾桶,至少都看看標題,想想還有沒有保留的價值。

這樣一來,就是一趟穿越十數年的回憶之旅,才發現這十多年間人生的轉變真的很多,一整天沉浸於那七千封郵件的回憶裏,百感交集。

多少已忘記的人和事

不少寄件人的名字已感到很陌生了,有些更是想不起是誰,或只記得名字但記不起他的樣貌了,人生匆匆原來會有那麼多過客。重看十多年的郵件勾起很多早已忘卻的回憶,譬如原來我做過那麼多 freelance 工作,原來曾經朋友間有爭執、婚姻出現問題,也有不少朋友寫過電郵關心慰問、支持鼓勵。

實在不由得感慨萬千,原來人生雖然匆匆,卻有那麼多人在不知不覺間成了人生中的過客,由密友變不再聯絡或只在網絡給讚的掛名朋友,由情人變成各不相干的陌路人。但更加感慨的是很多以為會一直一起在人生路上走下去的人,或朋友或情人,最後竟然都消失了,反而一些沒想過一直存在於人生裏的人,至今又竟然仍聯繫着。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有時候真的很微妙,緣起由不得你,緣滅也由不得你,很多以為牢不可破的關係原來一戳即破,很多以為無關痛癢的人又一直留在不遠處。


天天寫,封封寫滿六百句的「我愛你」。

沒有刪除的郵件

我這些

次是大刀闊斧地砍掉幾千封郵件,卻不自覺地跳過一些郵件不願刪除,但那些明明都是很沉甸甸的回憶呀。

看着那些同一個寄件人寄出的郵件,看着每一封的內容,感受着二人之間感情的變化,由甜蜜到苦澀,由溫暖變冷漠,由密不可分的親密變成遙不可及的遙遠,沒有逐封郵件細看,但已覺得過程也夠殘忍。

但既然都是傷痛的回憶,又既然都已是無可復原的過去,況且也沒有保留那些郵件的必要,那為何不乾脆一併刪除掉呢?

說到底,原來一個人如果影響力夠深遠,即使他早已消失於自己的人生也好,在記憶中還是有太多抹不走的烙印,原來我只是把他放在心底裏,沒有真的放下他。

是的,多少個午夜夢迴見到的不是他他他或她,而是這個他,潛意識在夢中的顯現就是最真實的答案告訴我誰是我最放不下的人,即使當初是我口口聲聲說不再愛他了。

其實不是不愛,只是不是那一種愛。不過,或者只有我自己才明白。

我們都寫過無數封電郵給對方,天天寫,封封寫滿一句句我愛你,又由一句句的愛,變成一句句的傷痛與憎恨,再變成一句都沒有。

我心裏知道那些郵件再沒有留下來的必要,只是也沒有立即要刪除的必要啊!

總有一天,總會可以。

大概感情都是這樣。最初總以為是我們可以有能力解決的小問題,放着不管希望時間可以修補關係,但到後來問題卻如滾雪球般的變成我們已再無能力解決。除了分開,別無選擇。


無聲道別,一聲道謝

看着電子郵箱裏一個個的寄件人,那些已離我遠遠的,只能無聲道別,感激他們曾經在我人生中出現,有份成就今天的我。回看那些日子,太不懂事,太多不必要的偏執,太多不必要的意氣。所以,除了無言感激,也有歉意。

我在沉浸於昔日郵件之時發了一個短訊給一位相識多年的朋友。我們最初並不是甚麼朋友,只是舊同學把我介紹給她,她需要人幫手,我也想賺外快,不過是一買一賣。沒想到十多年來,斷斷續續地合作過很多工作,在那堆舊郵件之中才發現她真的給過我很多機會,特別是知道我艱難之時,她就主動找我。當初以為只是一個工作完了就不會再繼續聯繫,沒想到一直走下來,她沒有成為我人生中的過客。雖然說不上是投契或深交的朋友,但既然我知道她的好,也不忘在有點感性的晚上送上一句道謝。

她﹕「我多謝你一路拍住幫手就真,呢幾年,你都彈好多 job 俾我哋做,大家互相照顧,在心中。」

讓我在感慨萬千之中有一點暖。

她﹕「你真係性格好好,阿媽教得好,又唔計較又鍾意新嘗試,人又靚性格又活潑。」(全文重點!!!)

哈,照單全收,我笑說要轉發給我媽咪看。

最心痛是愛得太遲。

人生中如果有好的 人,即使未必是最投契的,也應該好好珍惜;如果是喜歡的、重視的,更加不應容讓他在人生中隨便淡出。最該珍重的時刻就是現在這一刻,只是人通常在失去後才會珍惜。畫家死了,油畫就升價;歌手死了,唱片就賣斷巿;餐廳要結業了,門口就大排長龍。

人類總是重複犯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