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只有惡魔才能消滅惡魔

世上還有惡人有惡報嗎?

近日,所有朋友都提到蘋果又被狠狠咬了一大口的事,真正屬於這個細小城巿裏的人,每人心裏都有一份難言的悲憤,但悲傷與憤怒之餘韻依然是深深的無力感。

究竟要怪當權都的無恥、極權者的邪惡,還是我們一眾被害人的軟弱無能,我實在也搞不清,或許統統都是。對於那些在水深火熱之中仍然堅守信念、謹守崗位,運用不同智慧與能力去抗衡邪惡的人,尊重之餘,隨即擔心他們前景堪虞。

友人說他在傳媒工作的朋友說寧做「斷頭將」也不做「降將」,極權之下,有這份勇氣與骨氣已不簡單。

雖然身處另一國度,猶如平衡時空,但依然覺得扎心。這兩年間,眼看我城極速崩壞,悲憤有餘,但亦有心無力,每個人心裏都正被無力感淹沒。

還可以做甚麼呢?大家說要去買蘋果。

當然支持,可是,面對真正的惡魔,這種抗爭又可以撐多久呢?

或者大家都知早晚也撐不下去,只是苟延殘喘也好,總好過立即投降認輸。



剛看罷宋仲基飾演意大利黑手黨的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

撇除那些不合邏輯的劇情,有幾句話還是蠻深刻:

「『正義』只有在完美無缺時才是對的。」

邪不能勝正、勝利一定站在正義那一方⋯⋯這些說話都是用來哄小孩的,我們在這殘酷、原始又野蠻的世界裏,日出日落都有數之不盡「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的事。惡人不一定有惡報,反而很多都一生財運亨通、多福多壽;好人也不一定有好報,還看我城有多少人如今在牢獄裏就知道了。

只有在完美無缺的世界裏,正義才是對的。

在這悖謬歪張的世道中,正義即使還是正確,但卻未必有用。



「你知道判斷一個人變壞的基準是甚麼嗎?就是不管做了甚麼壞事,他都不覺得羞愧。」

做了錯事、幹了壞事,仍會自責、仍會悔疚,那麼人還未算壞透,眼看那些做盡各種齷齪之事的人卻依然昂首挺胸、大義凜然、面不紅耳不熱地說自己是在伸張正義、撥亂反正時,這種不知廉恥的人才算壞。



「所謂的『卑鄙』不是逃避,而是讓他人陷入危險。」

我們常說「逃避可恥但有用」,事實的確如此,但真正的卑鄙卻不是逃避,而是讓其他人陷入危機之中。

面對邪惡,如果仍然留守抗爭,萬分尊重;如果選擇逃走,其實也並不可恥。



「只有惡魔,能與惡魔抗衡。」

這句令我感受最深。

人們都說要做好人、做好事,我一直都認同,雖然不覺得自己算甚麼好人,但如果可以也願意去做些好事。

不過,當世界如此邪惡,當我們面對的不是壞人而是惡魔,除了祈求上天應允要報應惡人之外,我心底裏其實也希望世上有更大的惡魔去整治惡魔。

人類能力有限,心眼不壞的人類能力更有限,即使窮盡所有力氣,面對惡魔亦必敗無言,根本打從腦袋和心眼就輸了。

只有更大的惡魔才能與惡魔抗衡。

這種想法或許不叫好,不過,眼看現今這個爛景況,我覺得也是人之常情吧?我們都總希望惡人有惡報。

誠心所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