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翻開十年前的手帳(上)

十年前的我,原來在意這些事

我常常有本「手帳」跟身。

我用「手帳」形容它,因為它的角色有點模糊,又有點百搭。

它既是我的筆記本,也是我的日記本。

我用它來思考,也用它來記事,有時候也用它來鼓勵自己、安慰自己。

當手握十年前的一本「手帳」,你會好奇十年前的自己寫下甚麼嗎?

重新翻開來看看,需要勇氣嗎?

落筆這一刻,我還未打開這本十年前的「手帳」來看。

我大概知道裡面有甚麼 - 就是甚麼都有。

那時候我在「手帳」裡的記事沒現在那麼有條理,不一定有記下年月日,也沒有特別格式,總之有甚麼需要記住就寫下來,待辦事項、想法、工作、食譜、語錄、心情、生活時間表、飲食紀錄等等⋯⋯

應該沒有人會想知十年前的某一日我三餐吃甚麼。

等一下,讓我看看當年我寫過甚麼字句是值得分享。

打開舊手帳猶如打開「時間錦囊」,戰戰兢兢。


十年前的我,零碎的回憶

The shortest way to do many things is to do only one thing at a time.
睇嚟10年前嘅我可能同而家一樣,貪心又心急,成日想 do many things,其實只能逐樣拆。


未見過每日用 1 小時溫習嘅人唔攞 A。
真係嘅?究竟我係聽邊個講而寫低呢句嘢呢?寫完有無真係努力溫書呢?好似無。


Will power and self-discipline are important assets. I resolve to gain inner strength and be strong.
Ya I know, both are important!


Will power and self-discipline are not always comfortable.
Will power 同 Self-discipline 呢兩樣嘢,我由當年至今日都一直努力中。一個隨心又 free style 嘅人就係好缺呢兩樣嘢,但舊年一起步就腳傷都完成到42公里馬拉松比賽,Will power 呢方面應該比以前有進步了,最近戒口都有自律咗啲啲啲啲。

萬不可以他人之痛苦,易自己的快樂。此舉於將來之快樂能得與否,始茫如捕風,然先予多數人以無量之痛苦。
戀愛神聖為今之少年所樂道,茲事蓋可遇而不可求。
況多情多感的之人,其幻象起落鶻突,而得滿足得寧帖也極難。所夢之神聖境界恐不可得,徒以煩惱終其身已耳。
天下豈有圓滿之宇宙?
當知吾儕以不求圓滿為生活態度,斯可以領略生活的妙味矣。
若沉迷於不可必得之夢境,挫折數次,生氣盡矣。鬱邑侘傺以死,死為無名。死猶可也,最可畏者,不死不生而墮落至不復能自拔。
你這個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學問方面沒有成就。
你這個人用情不專,以致離婚再娶。
以後務要痛改前非,重作新人。
梁啟超的一段話。
呢段話我係用嚟提醒自己,做人係可以好任性,但記住唔好用別人嘅痛苦去換自己嘅快樂。
天下又豈有圓滿之宇宙……

我之甘冒世之不韙,竭全力以鬥者,非特求免凶慘之苦痛,實求良心之安頓,求人格之確立,求靈魂之救度耳。
人誰不求庸德?人誰不安現成?人誰不畏艱險?
然且有突圍而出者夫豈得已而然哉?
我將於茫茫人海之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我嘗奮我靈魂之精髓,以凝成一理想之明珠,明照我深奧之靈府。
而庸俗忌之嫉之,輒欲麻木其靈魂,搗碎其理想,殺滅其希望,污毀其純潔!
我之不流入墮落,流入庸懦,流入卑污,其幾亦微矣!
徐志摩,摩摩⋯⋯我唔算鍾意摩摩。
有時並唔係想自己攞苦嚟辛,只係想對得住自己個心,畢竟人生只有一次。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就係咁。

我能體諒。
愛他所愛,也算是幸福。
成長不只快樂。
有甚麼不能為對方着想?
美好的留不下,好長的倚靠。
甜蜜不是想要就得到。
上了一課,不能陪你,至少要幫你完成。
你要的遠方我追不上。
愛一個人,試下愛佢所愛,都算係一種幸福,雖然呢種味道係苦味。
只有最大嘅體諒,先可以放開手唔捉住自己所愛嘅人。太苦的話,都係走比較好。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只十二個字,但說易行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