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我的日本語、française、한국어

隨筆一篇 |外語如女人,麻煩但喜歡

外語如女人,麻煩但喜歡

我喜歡男人,但我也蠻喜歡女人,雖然女人真的很麻煩。

(第一句就離題)

其實我想說我很喜歡學外語,雖然不算學習得很好。

(正如戀愛一樣,雖然不是我的強項,但就是喜歡)

不把英文計算在內(英文亦不算好),我上堂學習過的外語有日本語、française、한국어。

三種外語都考過一些證書,程度依次是日文略好一點(日本語能力試 2級)、法文只懂一點(DELF A2)、韓文(TOPIK 1)僅屬皮毛。

這些證書和我的學位一樣,都是用來寫在 CV 裡,實際作用不大。

語言,能夠溝通才是最實際。

還有其他非正式學習外語的機會﹕
馬拉話 - 小時候會央着要原是馬來西亞華僑爺爺教我一些馬拉話。
印尼話 - 又有叫有印尼血統的Ex教我印尼話﹕Selemat pagi、terima kasih⋯⋯基本上馬拉話和印尼話是互通的。
泰文 - 小學時去泰國旅行學的泰文數字1–10的讀音我仍記住,在旅行社工作時也會叫領隊教我一些單字。
上海話 - 會叫上海同事教我一些簡單詞彙﹕謝謝儂、伐客氣、老好吃、老好看
閩南語 - 高中有個男同學逐句教我唱《愛拼才會贏》
就係有鋪咁嘅癮⋯⋯其實我連手語都想學!

我眼中的這三種外語 / 女人

再說說這三種外語,它們在我眼中如三種女人。

(頭盔﹕純屬個人喜好,不帶任何歧視)

日文好像一個日本女孩子,Kawaii 呢!簡單、親切,很易讓人喜歡。

法文是個性感又浪漫的法國女人,很複雜,頗麻煩,但令人有點着迷。

韓文就似一個有點粗魯的韓劇女主,豪邁野性,但不算是我杯茶。

日文是大學年代的副修科目,後來post-grad 也有再唸過一些,算是最認真地學習的外語了,所以雖然事隔多年已忘記得七七八八,但要用時仍未至於武功全廢(不過其實都好很廢,真的要再溫習一下)。我很喜歡自己唸日文時的聲音和語氣,好像會不自覺地裝可愛了,變相變溫柔了,有種加添了一兩分女子力的假象。

法文最初是大學暑假時為了逃避做暑期工而去學習的(我是懶女人),那時都沒有認真學好。法文對我來說文法很複雜,每個字又分男又分女,時態、動詞轉型等又多又繁複,不過我就是偏偏喜歡,所以出來社會工作後,不時又再去學習。法文是我唯一考過的外語公開試中要考口語的,緊張得要死,但裝作一副談笑風生的樣子又過關了,lucky!

韓文其實我本來並沒興趣。哈!但我很好奇那些腸仔蛋、腸仔蛋究竟是怎樣拼起來發音,於是就走去報名上個入門班,打算學了字母拼音、看見能唸出來就算。另一原因是聽說韓文和日文的文法很像(的確是),覺得既然這樣又不妨學習一下,看看是否更易掌握(理應是)。我也不知道我為何走去考韓文公開試,本打算不合格就重新再學,但偏偏幸運的我又僅僅合格,於是反而沒有再學。


其實,如今還是很想好好重新學習,但太懶惰,專注力與毅力不足,自修有難度,但要是上堂學習,那又要學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