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文字有價?

靠寫作為生是一件玩命的事

或許是小妹不才(應該係,除非唔係),以文字作為謀生工具的人生似是一場賭博,似是玩命,因為每個月都不知道收入多少,如果不是靠着有一點積蓄和母親大人容許我離港後無需養家,我想我會很徬徨。

母親大人開恩﹕「你養掂你自己就夠。」

皇恩浩蕩,母愛就此彰顯了。


文字有價,實屬廉價

嚴格來說,我以前的工作也算是「揸筆搵食」。

還記得應徵時是申請「編輯」這個職位,但被聘請後才知道這個出版部是隸屬巿場部,即是負責巿場推廣(marketing)的文字宣傳工作。坦白說,我那時對巿場推廣一無所知,只知道自己喜歡寫作(坦白啲講,其實就係無一技之長),希望以寫作作為職業。

說是「職業」也過於動聽,我這種沒有大志的女人,當時只是覺得成年人需要有份工作而已,那時對賺錢謀生這人生重要的生存之道亦毫無概念,這並不是因為我家境富裕,而是當時的我確實是過於被受保護,天真與無知,不知道「搵食艱難」是甚麼意思。

幸運地上一份工作一直做了十年有多,而且發展又似乎算是不錯,於是多年來都沒有轉工的念頭,然後一直以來就以文字作為謀生工具,話雖如此,寫來寫去也不過是產品介紹,而且為單一品牌寫作亦有很多規限,也不見得對寫作有甚麼益處,而自己私下也因事忙而丟低了寫作一事。

如果不是去年偶然來到 Matters 和 Medium 這些平台,我也未必會重拾寫作的興致。我亦很慶幸去年遇上這個偶然,那時正值我人生中混沌之時,極需要重新執筆寫作以明澄心思的日子。

去年年底,因為計劃今年要離港出走,於是辭去那份看來安穩但亦漸漸不好受的工作。我由今年年初起沒有正職,同時亦忙於移居的種種繁瑣,至今暫時仍只以各類寫作作為收入的主要來源。

各類寫作的收入包括在寫作平台的寫作收益、兌換 LikeCoin、還有其他的文稿、翻譯、文書整理等工作的費用,各式各樣,每份一千幾百的「炒作一碟」,暫時平均每月也有幾千元收入,雖然未夠應付日常開支,但亦已相當感恩。對,雖然只有數千元收入,但亦已相當感恩。

文字如果有價,或許實屬廉價。

尤其如果以寫作平台的收益來看,比較寫作的字數、所花的時間和心思,文字廉價得很,如果單純為了錢,而不是為了興趣,實在不會在這裏寫作。


為情造文,以文會友

雖然我的文字是廉價的(噢,但畢竟我又不是甚麼大作家),但我還是喜歡寫作,寫作是我的山洞、我的樹洞,我在字裏行間抒發的情感和想法同時安慰自己的心靈、澄明一己的思想,間中還可以以文會友,和文友輕鬆交流,雖然我們素未謀面,但看着你們的拍掌和留言,又同時閱讀你們的寫作,彼此之間靜默無聲的交流又有一份莫名的親切感,如此這般,實屬樂事。

所以,雖然也有留意自己在這裏寫作的閱讀數據、拍掌、收入,但亦深知這些並不是我在這裏寫作的主因,我寫是為了我想寫,希望我手寫我心,有時抒懷,有時記事,有時發表意見,我還是覺得想寫就寫已就好了,但當然還是希望自己能寫得更好。

話雖如此,你們的拍掌仍然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因為至少清楚明白地知道有人看、有人欣賞或認同,即或不然,亦是一點點的鼓勵。


文字工作難維生

可能你會說,寫作收入不高,這是因為文筆不好、題材不夠吸引,技不如人自然收入不高,或許這也是事實。

所以,上一份工作雖然是以寫作為主,但收入不錯已很難得,不過這亦是因為不是主流的文字工作行業,同時因為有幾次晉升機會才會有更好的收入。我同部門的舊同事有很多都是從媒體工作轉型來做 in-house 編輯,他們有些本來也是編輯,有些是記者,但因為紙媒萎縮裁員,而且薪水低、工時長,於是覺得再待在媒體裏工作都難有前景(雖然轉工也沒甚麼前景,但其時算是相對穩定),因而選擇轉工。

我看着他們的履歷,不少都有好幾年經驗,但有些薪金仍停留在比大學畢業生好一點點的數字上。明顯如果出來社會工作選擇以文字工作為起點的話,一開始薪酬已輸在起跑線。再加上香港(或全球)的大環境,圖片和影像往往比文字更容易吸引人注意,大眾對文字的要求同時亦越來越低,對文字工作者自然也不如上一個年代那麼重視,不把寫作當成專業,薪水自然不高,肯花錢請員工的都是金融、IT 等等,編輯、記者的薪水由起薪點已輸了一大截。

但話分兩頭,從事文字工作的人對待文字又有幾認真?有一段時間,每次看蘋果新聞,一篇文章總有幾個錯別字,很難想像錯字連篇的人會是記者,亦很難想像編輯又容許這種質素的報導面世。從前是讀報學生字,現在是讀報找錯字,事實上,有時我看完一篇新聞報導也不知道是寫甚麼,究竟是抄回來的還是譯過來的?為甚麼寫了幾百字但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總是斷斷續續、含含糊糊,沒有前文後理?

如果連文字工作者都不尊重自己的文字工作,那誰個又會尊重從事文字工作的人?既然沒有質素,又如何爭取更好回報?

於是,好像出現了惡性循環,大眾不重視文字,文字工作越見馬虎也似乎沒有問題,或根本沒有人看出有問題(都要知道嗰隻字係錯字先發現到有錯㗎),於是寫作的人又更加馬虎,更多低質素的文字氾濫,最後大家索性只看圖像和影片就算,文字好像只當作裝飾陪襯。

所以,我也不知道靠寫字維生的艱難,究竟是時代趨勢問題,還是我們寫字的人不夠爭氣,抑或兩者皆是。


在寫作平台寫文實在是「無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