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女神都有一把仙氣長髮?

經常剪一頭短髮的我自然不是女神級了

日期﹕某年某日

地點:office

人物:六個女仔兩個墟

事件:剪個頭髮啫……

甲女﹕「無人唔知剪頭髮係你嘅 hobby 囉!」(有咁誇張?)

乙女﹕「唔止 hobby,係 obsession」(邊有咁嚴重?)

乙女﹕「人哋以月計,你以 0.X 個月計,可能平均 0.9 個月就一次」(無咁嘅事)

丙女﹕「我印象中係 monthly」(呀……係有試過,但唔係時時咁密)

乙女﹕「monthly 都已經好嚴重」(有乜咁嚴重?個個男人都係咁啦!雖然我係女人)

丁女﹕「通常我一年剪染 2 次,電一次 (完)」(需求因人而異嘅)

戊女﹕「我比較好奇,點解你有咁多頭髮可以剪 XD」(短髮係要剪得密啲)

我﹕「對上一次 6 月尾啦!」(即刻翻查紀錄平反!)

丙女﹕「係咪疫情先去得冇咁密咋~」(被識穿)

戊女﹕「即係今個月 9 月要剪 XD」(又被識穿)

我﹕「呀,啱啱前日剪咗,嘻」(自首)


一幽風飛散髮披肩

是不是大部分小女孩心目中的「靚女」都有一把長長秀髮?

(動漫界一向都多「黑長直」女神吧?我想起火野麗。利申﹕不喜《美少女戰士》)

是某個年代特別多美女留長頭髮?

還是社會上對女性的審美標準本來就有「長頭髮」這一個選項?

畢竟一把秀髮散下來,就忽然自帶女神光,女人味大提升。(其實都要本身靚先得)

前幾天朋友只有 5 歲的女兒在我跟前轉轉轉,然後側側頭撥一下頭髮,嘟嘟嘴跟我說喜歡自己長頭髮多一點,我問她原因,她說﹕「因為靚囉!」

我稍為挨後身體深吸一口氣,然後轉向對我朋友說:

「我頂唔順女仔啲發姣樣,要生仔先搞得掂。」(講下啫,我寧願生痱滋)

但原來去到 201X 年出世的小女孩仍然覺得留長頭髮就是「靚女」。



短髮女生

我人生中,大部分時間都是短頭髮。

大部分朋友沒有印象我有留過長髮,因為我只有兩個階段長頭髮:

小五六至中一;大學畢業至初出社會工作時。

小時候很長時間都是短髮,對長頭髮的女同學心生羨慕。

眼看身邊好看的女同學留一把長長秀髮,每天束不同的辮子,放下來時又可以撥來撥去,狀甚美女,而男同學好像都比較喜歡女孩子留長髮,一頭短髮的我卻走不上女神路線。

我心底裡都渴慕留一把長髮,偏生我爹哋才是「剪髮是 hobby」的表表者,但他不是愛自己去剪頭髮,而是動手拿起剪刀去剪我的頭髮,他要剪,我就沒留長,聽爹話的好寶寶。所以,我由懂事以來到小學一直都是短髮,直至高小,情竇初開,少女心爆發,鼓起勇氣說﹕「我想要留長頭髮」,堅拒不讓爹哋再剪短我的頭髮!

所以,我當初也不過是如此膚淺,留一把長頭髮的目的只有一個:想靚!

就是那種「靚女都係長頭髮」/「留長頭髮就變靚女」的謎思,以為留長了頭髮就能變女神,但是才沒有呢!

不過,那時的確有心儀的男同學說喜歡我長髮多一點。

升中二時,爹哋又把我的頭髮一下子剪短(不知怎的反抗無效),那一頭短髮如男孩子一樣!是一個會惹來女同學尖叫的貼耳短髮﹕「英貝茜!你好型呀!」我還記得經過走廊時她們的尖叫聲。(女仔好煩……乜都鍾意叫一餐,唔信你睇下 ViuTV 最近十級悶節目《鬼同你上位》)

之後,我整個中學生涯都沒有再留長過頭髮了,直至大學後期。

不要緊,雖然沒當上長髮女神,但我還是有男同學喜歡的,還是有好朋友一起玩,還是品學兼優,還是性格樂天開朗,證明一把長頭髮算不上甚麼。



我不是長髮女神

我長髮並不好看,「長髮公主」的魔法沒有為我顯靈。

二十出頭,明明已留了一把長頭髮,但我沒有成為「女神」。

長頭髮好像從來都不適合我,從來沒有好看過。(想貼張相俾大家睇睇)

我的頭髮本身有點自然鬈曲,但又不是整個頭的頭髮也曲,就只是瀏海和兩邊少少髮鬢,只要頭髮一長些少,它們就自由奔放,今天向左,明天向右,後天一左一右互相打個招呼。總之,頭髮是留長了,但不夠直,又不夠順,也不夠烏黑,總之不是「黑長直」火野麗,不夠好看。

其次是性格問題,懶吹頭髮又懶打理固然是個問題(他曾說我像個十五歲「麻甩仔」!可惡!不過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可以是男生,男或女其實不太要緊),但我指的「性格」是我本身的個性,我本來就是嘻嘻哈哈的,有點傻氣,有時又爽直粗魯如男孩,留一把長髮怎樣看也好像不適合我,有點格格不入。

第三是怕悶。長頭髮好很悶!至少在我身上是這樣,甚至有點土氣。

我又不懂束辮子,來來去去就是散下來或束起一條馬尾,沒有更多了。

長髮剪來剪去就是及肩長、過膊長、過胸長,長一點、短一點地少修少剪,大致髮型也沒變化。

想要大變化又依然長髮就是電曲髮,但又更老氣,更不好看。短髮呢?可以不斷換髮型,不斷有新鮮感。

本來上一次剪了一頭短髮後也想再留一次頭髮,心思思想再試一次會不會變「女神」,但基於上述理由,結果年復年,我還是一頭短髮下留留剪剪、剪剪留留,最終也沒有再留到一把長頭髮,在朋友間更有「我的嗜好是剪髮」的說法了。



我已剪短我的髮 剪斷了牽掛 剪一地不被愛的分岔
長長短短 短短長長 一吋一吋在掙扎 
我已剪短我的髮 剪斷了懲罰 剪一地傷透我的尷尬
反反覆覆 清清楚楚 一刀兩斷 你的情話 你的謊話

剪一地不被愛的分岔

對上一次把一頭長髮剪掉就是這種心情。

就是這種很想一刀兩斷的心情,很想把頭髮剪掉,換一個形象,換一個心情,換一個態度,告別之前那個不夠好的自己和那個對自己不夠好的人。

將所有牽掛、不被愛、掙扎、懲罰、尷尬、情話、謊話剪斷,來一個狠狠的一刀兩斷!

成功?如果一把鉸剪可以解決那麼多問題,我千金都甘願奉上。

不過,剪掉頭髮雖然剪不斷那理還亂的事情,但剪完頭髮後那一刻心情轉換了是事實。

噢,蠻好看、挺新鮮!



換個髮型,換個心情!

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喜歡去剪髮。

開心去剪髮,不開心又去剪髮,剪一剪,心情就好一點。

當然,也有實際的原因,就是短髮很快會長,髮型就變得不好看,所以要經常修剪,男人應該會明白這一點。

換個髮型,換個心情。



我每次都不知道會剪個甚麼髮型

我小時候一直在家中剪髮,操刀的正是我爹哋。因為對父親的信任,又因為我小時候的性格就是膽小的乖寶寶那種,不敢提甚麼自己的意見,自己也未必有甚麼想法,所以髮型這回事,一向是由拿剪刀那位決定。

他死後,我要去髮型屋剪髮,最初心理壓力甚大。

怕陌生人這麼近,怕被人問意見,怕被其他人摸我的頭髮等等,渾身不自在。而我從來沒有經驗要說自己想髮型怎樣剪,一向都是爹哋扮藝術家,我就充當藝術品,我怎知道要怎樣剪?我又不是髮型師。(等於我好怕的士司機問我點行,我又唔係司機,我點知啫?)

這情況一直到現在也是如此。

「就係想換個髮型,你話事。」這是我最常說的話。

其他的補充有﹕「唔想太短。」、「今次想短啲。」、「不如試下留長返少少?」等等。

替我剪髮的髮型師一般都很高興,因為可以隨意發揮。

比較相熟的那位是本來認識的人,我長髮時他替我剪過髮,到我短髮時他也替我剪過髮。他說我是比較適合短髮的女生,說可以剪短髮的女生就應該短頭髮,因為不是人人適合。

「短頭髮唔係靚女就剪到,靚女可以長頭髮,但唔一定短頭髮都靚。」

也是。

不知道我還有沒有機會再留一把長髮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