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運動是零都可以完成 42K 馬拉松

因為堅持,所以完成。

堅持,一步一步跑下去,終點就會越來越近。

如果一定要我在自己的運動能力上打一個分數,我會說是 0.5 分(滿分是10分。是,是不合格的低分)。所以,如果我能夠完成到 42 公里的馬拉松賽事,幾乎等於向全世界表明了基本上任何人都能夠做得到。2019年12月1日,我在日本大阪完成了我的初馬。對,我做到了,所以你也可以。第一步是先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到!

Thoughts Are Things. 你想到的就能做到。

給自己那 0.5 分是念在平日每個月都勉強地上兩三次瑜伽課。至於跑步,我真的是 0。首先,我根本不喜歡跑步。一個人在街上漫無目的地跑,很悶;跑不夠一會兒又喘氣又小腹痛,很辛苦;跑完總覺得小腿脹痛,又粗了(哭);白晝跑怕曬黑、怕曬老;晚上下班又覺累,懶得跑⋯⋯反正不跑的理由就是很多。可是我在2019年的年度目標清單中有一項寫上﹕建立長跑習慣。定下這個目標的原因是想自己變得更好,除了是讓身體更健康、身形更健美,我最想鍛煉的其實是自己的心志。對於我這種過於放任自己、不愛受束縛的人來說,長跑就是要學習做事有規律、要持之以恆,同時要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尋求突破。但既然有一藍子不跑的原因,要認真地長跑就更加不容易。所以,第二步是不要猶豫,先去報名參加馬拉松。

為自己訂下目標,有目標就會有動力。

猶記得長跑班教練得悉我連半馬都未跑過後很驚訝地問我﹕「你為甚麼這麼衝動去報名參加全馬?」我這樣回答﹕「人生有時候就是需要有一點點衝動。」(我承認是有點任性)但重點不是我的任性,而是報名之後就有了目標,有了明確目標後就會有動力驅使你如何一步一步向着目標走近﹕倒數距離比賽當日還餘下多少日子、計劃每月每周的跑步里數、請教有長跑經驗的朋友分享心得、報名參加長跑班去練習等等。忽然間,心裡好像有團火,熊熊地燒。

如果別人能做到,只要努力練習,我也能做到。

由於是有點衝動下報名,所以我只有不足半年時間去備戰馬拉松,要由跑步是 0 的初心者蛻變成馬拉松選手並不是易事,但我亦已證明了這不是不可能的事。練習的大方向不外乎是增加「次數」和「里數」。由每星期只跑一兩次,每次 3–5 公里(都氣喘辛苦),然後開始一星期有一天跑 8 公里,再隔多兩星期變 12 公里,慢慢增加長課的里數,到最後要跑到 20 公里、25 公里(我最後最長的一次長課是 28 公里),同時亦增加每星期跑步的次數到 3–4 次,甚至 5–6 次。另外,能找到有跑馬拉松經驗的朋友作領跑員是最好不過的事,不但可以一起練習,亦能分享很多有關實戰時要注意的事項﹕如何保暖、如何散熱、如何避免抽筋、帶備甚麼補給物資等等。

一個人跑會跑得更快,一起跑會跑得更遠。

短短幾個月的練習並沒有把我變成長跑健將,體能是有點進步,但氣力還是不夠,不過隨着不斷增加里數的長課,信心和毅力也漸漸提升了,不過亦有跑傷了(比賽當天仍有傷,現在已完全康復)。針對自己仍沒有長跑運動員的體能,所以到了真正比賽時,策略是要一直保持較慢而平均的步速(約 7–8 分鐘/公里),並且每5公里讓自己再放慢腳步,慢慢回氣,到最後10公里時體能下降得更快,休息回氣的次數就增多一點。最終我以 5 小時 32 分完成了我的初馬。其實在開跑首幾公里時我已受腳傷困擾,感覺到痛的,但實在人已站在跑道上,除非真的完全跑不動,否則我是怎麼也不肯就此放棄,所以當下是意外地堅毅,忍痛地跑畢全程(當初想鍛煉心志的目標可說是成功了)。「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這兩句話很寫實,且一生受用。我本來在報名後曾戲言跑完了我就「掛靴」,不過今天卻萌生了再次挑戰馬拉松的想法。全球正在疫情底下,整個社會氣氛都很沉重,我們要「抗疫」同時更要「抗逆」,越是艱難的環境越需要堅強的心志,我覺得又是時候重新磨練自己的意志,鍛煉自己的體魄。下一次,雖然未知是何時,我希望我不止以完成為目標,而是可以比上一次的自己更進步,跑得更快!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