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各種關係上的儀式感,真的有必要嗎?

我們的愛就需要那麼多外在的東西去堆砌嗎?


「我份聖誕禮物呢?」

「生日無花收嘅?」

「情人節去邊間餐廳食飯慶祝呀?」

「你唔係唔記得我哋 Anniversary 呀嘛?」

「今日係拍拖紀念日呀!禮物呢?」

女人好煩,其中之一就是過分重視關係中的「儀式感」。

如果母親節我毫無表示,我媽咪都會不高興。(女人就係咁)

(怕大家唔記得,利申﹕我都係個女人。)


我懂,有人不喜歡儀式

我並不反對關係中的「儀式感」。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一段關係中,必須要有些「儀式」去讓感情可以名正言順地流露出來。

當然,身邊不乏反對慶祝節日、紀念日的聲音,其中有些見解我亦會大力點頭認同。

「係孝順嘅,日日都係父親節、母親節。」

「對你好嘅,日日都係情人節。」

「聖誕節出去食聖誕大餐,同伸條頸俾人鋸一頸血有咩分別?」

「所有節日都係商業化活動,只係商家搵錢嘅機會。」

「情人節送花咁貴!等佢生日先送啦!」

「年年都有生日,有乜好慶祝?」

同意同意,基本上完全同意。

的確,所有節日現在都幾乎被商業化處理,節日商業化的結果是一頓飯、一紮花、一份禮物,全部都比平時貴,同時又全部都很公式化。正如情人節,同一間餐廳,每一枱都是同一個餐,食物質量不比平日特別好,但價錢就翻兩翻。

灑千金為博紅顏一笑,如果賺得到、花得起,錢不算得甚麼,但總會有點被「搵笨」的感覺,花費得起但不甘心。

我們的愛就需要那麼多外在的東西去堆砌嗎?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儀式」去肯定我們的關係嗎?

我覺得還是需要的。


人類是個壞東西

人類是健忘的動物,人類是懶惰的動物。

適當的「儀式感」並不是自找麻煩,而是提醒人類這種無心肝的物種適時去表達愛。

沒有危機感的關係看似十分安定,如與生俱來的家人,如同行已久的伴侶。安定的關係令生活安然平靜,同時亦令關係平淡如水。

是,沒有禮物、沒有特別晚餐、沒有心意卡並不代表你心裡沒有愛,但亦不代表對方能感受到你的愛。但當一切太過理所當然時,人類就會傾向忽略、懶惰、計較,漸漸地不再覺得被愛是如此珍貴又奢侈的一回事,因為平日太不費工夫已能擁有。

可是人類也不是 AI,人心肉做,如果長期沒被提醒自己去愛及被愛,愛的感覺會丟淡,感情很容易落得天生天養的下場,隨遇而安,聽天由命。


被愛是何等珍貴與奢侈,你豈能不珍而重之?

Give & Take 都要有

Don't take it for granted.

我常在心裡這樣提醒自己這句話。

沒有一段關係是理所當然地愛下去,父母如是、朋友如是、情侶亦如是。

所有關係都必須有付出和收取,Give & Take。

只 give 不 take 難以一個人捱下去、愛下去,

但只 take 不 give 這種自私的愛,不會令關係能健康、平衡、長久地發展。

我覺得適當的「儀式感」就是提醒自己要 Give & Take。

不代表平日我沒有付出,只是在這值得紀念的日子裡,我想再特別為你付出多一點點,希望提醒自己當初是如何愛上你,希望你亦能記得身邊的我依舊珍重你。我們的愛並不是開了個頭就放在一旁讓它自己成長,而是有用心經營。我沒有把你的愛當成理所當然,你仍是我願意花心思時間去博取你會心微笑的 Significant ONE。

對我來說,慶祝節日也不一定要天花龍鳯,不一定要花費千金,最重要是有心思,愛意比一切更珍貴。

女孩子喜歡有價值的禮物大概是覺得那代表着自己的價值,不一定只是單單貪心或虛榮(我知有嗰種女人,一街都係嘅),我收到貴重的禮物時都會欣喜,感覺被重視了,但有心思的禮物更見珍貴無比,因為愛不是用錢能買得到的東西。

每個人喜歡的禮物未必一樣,他和她喜歡甚麼、需要甚麼,都要你花時間心思去留意、去發掘,這不就是愛嗎?如果連對方的喜好與需要也全不知道,那到底我們又有幾多愛?


了解對方的 Love Language

「儀式感」的內容也未必千篇一律地要送禮物、吃大餐,更重要是了解對方的 Love Language。

如果我的 Love Language 是 Quality Time,但你和我吃了一整頓豐富晚餐都沒有給過我專注的交談,我可能仍不會太感受到你的愛。

又如果太太需要的是 Acts of Service,但你平日家裡甚麼也不幫忙做,只在特別日子送上 99 枝玫瑰,恐怕亦不足夠。

是,好像是有點麻煩,肯做了又嫌做得不夠好,就算送禮物,還得要去周詳考慮送甚麼。

對呀,愛就是又簡單又複雜的東西,不是口裡說說、心裡感受到、身體做到就叫愛,中間還需要有很多的付出。那你還願意繼續愛嗎?


切忌行禮如儀

雖說是「儀式感」,但切忌行禮如儀。

就有那種人,每逢情人節就叫秘書訂紮年年一式一樣的玫瑰花給女友或太太;或家中欠了甚麼電器家品,就趁老公生日時送他一個,然後全家得福等等。沒心思的事例很多,行禮如儀的事,應該不用舉太多例子說明之。

沒有心思的愛如國王的新衣,不是你說有便有,旁人全都看得一清二楚,更何況是家人、情人、枕邊人?

「我就是這種人,就是不喜歡慶祝節日,我就是想不到每年還能有甚麼新意。」

OK 呀!那你就大可繼續堅持你的個性,我也不敢說你的家人或伴侶會因此就對你不滿,或者你身邊所有跟你有親密關係的人都不重視儀式,與你相當匹配,那恭喜你呀!(真心喎,如果自己唔鍾意做,身邊個個又都係同類人,咁係 Good Fit 喎!)

但如果偏生你身邊那位就是特別重視「儀式感」的人呢?那你要想想。


心思不限於節日時

我自己都好矛盾。

雖然,我自覺有種天生無可救藥的浪漫,就是喜歡花些小心思逗身邊人歡喜,甚至連對同事都會送花、送禮物。但事實上我亦很怕麻煩(本身麻煩的人都有權怕麻煩),有時碰上節日時,又真的不知道送甚麼好、如何慶祝好,特別是對着身邊最親近的人,就是怕被挑剔,又怕對方失望。

不過,我本來就是個隨心隨性的人,所以除了特別日子,平日我也會花心思製造一下驚喜,那刻想做就去做。

拍拖一個月都可以慶祝呀!今天是星期五也可以慶祝呀!

看見好的東西也不一定要留待生日才當禮物送出,隨時也可以送,就是在沒想過有禮物收的時候,忽爾收到一份別具心思的禮物,不是更加驚喜和感動嗎?甜言蜜語也不需要留待情人節時才說,閒時在雪櫃門上貼張 Memo 告訴他 "I miss you"⋯⋯

公開試考得不夠高分不要緊,至少平時校內評核也有認真做。

有時特別日子花的心思未必最合他心意,但平日各種小心思都如給對方心裡的種子澆水一樣,不會白費,總好過你天天不理,只幾個月才澆灌一下。

相反亦然,考試當日表現好,但平日功課一塌糊塗都沒用,印象分早已扣得光光了。


不過分重視,不過度貶抑

不用過分重視關係的「儀式感」,愛並不是單靠某些日子取分就成事。

不用過度貶抑關係的「儀式感」,我們的愛有時候也需要適時地、刻意地表露出來。

(一切都講求平衡,天秤座特性嗎?)

是不是虛偽、是不是堆砌,一切在乎做的人是「人做我做」,還是肯花心思認真做。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 Love Language,了解自己、了解對方同樣重要。

每一段關係都會有不同的相處方程式,不用一刀切說好或不好、做或不做,很多事情不在於本身有沒有意義,而是在於最後的結果是否你想要。

只要兩個人都開心,甚麼都是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