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讓我們各自勇敢清潔如新生

我們都不該再把生命依附在對方身上了吧
「原諒我,一次。」

他問我,我不答了。

幾天前,某位他又在出現。

都這麼多年了,其實沒有甚麼原諒不原諒,因為我心裡沒有恨。

既然無仇無怨,又何來原諒之有?

其實,我也沒預計過他又忽然再找我。

是,我知道他曾經很不好,但他對我也不是一味的差,他也有過待我很好的時刻,或者是有點不好,但我不覺(?)。對於我曾經愛過的人,我未試過在離別以後可以完全再沒有一點感情,也未試過痛恨,即使曾有不甘,曾有埋怨,甚至不歡而散(not me),但我不曾憎恨過自己愛過的人。

那些付出過的又接收過的感情,我都有收藏好在我的心房裡。

反而是已這麼多年了,也不必再說想見我一面了。

往事已矣,不必再回首,但並不代表完全沒有傷口,何況人生是過一天又少一天,我希望留在我身邊的人都是可以好好待我的人,既然不能切切實實的待我好,既然有那麼多傷口,也就不必再相見了。

我相信,我和這位從前的他不見面的理由和好處都比見面多。

如果能做得好,也不該是對我,應該對現在就在他身邊的那位她好吧!

密友問﹕「或者他們的關係有甚麼變化?」

他沒說,我也沒有問,也不想知道太多,我只想歲月靜好,我不想再從地上逐塊逐塊地撿起自己的一顆心,好不容易才一塊塊重新黏好了。



原諒我.對不起

「你會不會原諒我?」

這句話不只他一個人曾問過我,很多時候我都默不作聲,我不懂該如何回應。

因為我不知道當沒有恨如何談得上原諒;若然有些事情錯得太過了,我亦不知道該如何原諒。

反而他們說「對不起」時我比較能夠接受。

一般來說,「對不起」三個字總是令我心頭一寛,他都知錯了,他都知我受苦了,人誰無過?最重要是知錯能改嘛!他總會有一天對我好好的,不是嗎?

這種情況下,我選擇原諒又原諒。

理想歸理想,得不到也等於妄想。
原諒又原諒,他可有拍掌?

但當原諒又原諒了七十個七次時,再聽到「對不起」三個字的感覺就不是釋懷,而是氣餒。

「我想聽到的不是『對不起』,因為我最不想發生的事就是你會對我不起。」

當然,我明白我的回應都是廢話。

或者當有人對我不起時,能有一聲道歉總比一句「對不起」都沒有的好,不知道自己有錯或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錯的人,更期難望他改過。

妳等他悔改,好不過妳鬆手放開,有一種固執得不到喝彩。

再心軟也還是要硬着心

他當然知道我總是容易心軟。

或許當時年輕,或許當時天真,或許當時還有成本傷多幾次心。

不過,他或者不知道這十年的經歷亦令我變了許多。

人有自我保護機制,被熊熊烈火狠狠燒過就會怕火,因為清晰地記得被猛火燒到皮肉綻開的痛,然後血淋淋、濕瀌瀌的傷口久久不癒,從此以後離遠再看見少少火光都會害怕,更遑論走近感受火焰的熱。

那道火光是很耀眼的痛,我也不肯定傷口至今有沒有全好,但看着似是癒合了的疤痕還是大條大條的烙在身上。

我不要再這樣走進火裡去了,以後都不要,不要再讓人這樣烤我。

所以,這一次我認真而直接地拒絕了他。

而這次我不再如幾個月前那樣,那次我顧及到身邊那位他的感受較多,這次我則是為了我自己,我心裡很明澄,思緒很清晰,我不想為自己的人生添煩添亂添愁添苦。

有些人就是這樣,跟你一起時並沒有好好珍惜你,分開了而自己過得不好,就想白白討個廉價安慰,甚或想把你一同拉進深淵裡。(是的,據聞他又陷入一個深淵中。)

我清楚知道,再見面對誰也沒好處,心再軟也好,我並不想對自己太過殘忍,我並不能將往事當作如煙,然後若無其事又愛心滿滿地給他安慰,我並不想自己的心與人生再如從前般混亂又疲憊不堪。

對不起,我不過是個人,我會痛,我會怕。

人生在世,曾經犯錯是少不免,但亦該當在每一課裡都有所學習,不要經常重複犯錯,有些人待你不好,一直都不夠好,之後也不見得可以變好,這個他大概是屬於這一種。

如果真的很愛我,當初又怎麼忍心丟下我然後去娶另一個?

離開從前的孽,尋找並珍惜自己的幸福,這是我認為我能為自己生命做多一點點的地方。

如果世上再沒一個人能夠好好疼惜我,那我就盡力地好好愛自己,但請不要不要不要再把我擱在一旁不理,然後讓我獨個兒自己哭。


我們都背負着過去

我希望他不會覺得我太無情,我想他應該要知道我給他那有限而有禮的回覆,已是我能做到的極限了。

因為如果真的一點舊情也不念,我應該一句也不回覆了。

至於他叫我原諒他的那句話,我沒有回覆。

或者他會解讀成我不原諒他,雖非我的原意,但這樣解讀如果可讓大家不再糾纏,也不是壞事。

原諒也不能抹去從前,也不能改寫過去,時間每日還是推着我們向前走,明明幾年前已選擇了在分岔路口撇下我,不如好好忠於自己的選擇。

我心裡其實也替他難過。

他也將近四十歲了,有妻有兒,人生還是一片混亂,依舊無止境的財困,依舊沒有好好安頓生活,然後還要落魄得向多年前的舊人討一個安慰。

說白一點,我是替他難堪了。

而我竟然曾經如此深愛着一個這樣的人,豈不是叫我更難堪嗎?

我很坦誠地告訴他,都這麼多年了,我們的世界已變了許多,希望我們能各自好好努力地生活。

至少我很努力。

我知道,從前的傷口也不只是他的責任。

如果不是我自己一次又一次心軟,其實他也沒機會傷我一次又一次。

是我總是沒有抓緊離開的時機,是我總是盲目地相信遲些就會有轉機,不斷的蹉跎,耗費青春固然是十分昂貴的代價,深創的傷口更是永遠都會有道疤痕留下,影響着我往後遇見的每個人、每段關係,即使影響是一天天淡化中,但他讓我明白原來不是我盡力去愛就行。

我以為只要全心全意地愛就行,只要不顧一切地愛就行了,只要相信自己在愛就行了,豈知道人世間並沒有這樣的愛。

但我們有誰不是這樣被我們的過去纏繞着呢?

「忘記過去,努力面前」,話說得輕鬆,可是我們每個人其實都背負着十年又十年的過去才活到今天。由幼童時期開始,每一個經歷的疊加塑造我們不同的性格和價值觀,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們每個人都是被過去影響着我們的現在與未來。

所以,舊事其實不能真的能如粉筆字抹去,只能不要常常再回頭看,不要再想太多,轉而好好珍惜現有的,好好期待人生各樣未知的未來,這總比不斷往後看更有意思。

信念可以改變很多事情,總要信明天會更好。

那動人時光,不用常回看。
能提取溫暖以後度嚴寒,就關起那間房。

讓我們清潔勇敢如新生

我不知道他能不能做到,但自他別去以後,我一直都是努力地希望活得更好,不為別人,只為自己。

也不見得很成功,但也沒有很失敗。

都是默默地努力重整生活,也有遇過其他人,也有再受過點傷,但也有甜甜蜜蜜地愛過。每次不斷學習更好的愛對方,又學習更好的愛護自己。

我希望自己能清潔勇敢如新生,過去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很多任性,很多冒失,很多犯錯,做了很多在我心裡以為很平常、但在地球上原來是不可行的事。

我希望自己每一天都比前一天的自己更好,不只是戀愛,而是人生各方面都想每天進步一點點,不要那麼任意妄為,不要那麼不顧別人感受,不要那麼瘋狂,不要那麼依賴,不要那麼倔強,也不要那麼傻。

我希望更愛自己,亦希望在我身邊的人都是愛惜我的人,不論是親人、情人或朋友,都是如此。我亦會努力地愛他們,用我的真心真意去回報他們對我的珍重。

數年或十年時光,或許並未足夠我們脫胎換骨,但願我們仍能更成熟些、更自愛些、更世故些、更實際些。

所以,我知道我必須要硬下心腸拒絕這位他,因為我知道他又來了,不是為了愛我,只是想取個暖,但卻不曾想到自己的自私有機會再給我帶來傷害。

「不是你說不聯絡就不聯絡、你說想見面就要讓你見,對不對?」

怎麼以為自己還可以對我呼之則來又揮之則去?

或者說,我是真的受傷了,我怕痛了,看見那少少的火焰已怕了,不忍心而回覆幾句已是我的極限,但終究我還是想緊閉雙眼,掩面不看,就怕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又把我活生生地燒。

「我們不再見面對大家都是最好的。」

既然不能好好愛惜我,就不要再想着把我拉回去身邊了。

阿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