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我想要的安全感還未擁有

如果心裡有個錨就好了

內心的暗湧

一早,兩個人隔空談心事。

互相問候之後,我訴說我內心有種不安,而且不安感似乎比之前更大。

她問﹕「主要都是因為要用錢吧?」
我答﹕「錢、身分;生活、感情。」

內心那種不安不是海嘯那種汹湧澎湃,而是如暗湧般隱隱約約地潛伏着,不知道會在哪一刻會突然臨近,只知道越來越近。

除了錢,也因為沒有一個明確的身分,沒有被肯定的位置,所以有種無依的不安。

生活也好,感情也好,當靜下來的時候,間中還是會有種茫茫然的感覺,最簡單的形容就是看不清楚將來,對於五年後、十年後的人生,我會和誰一起、我會在哪裡生活、我會靠甚麼維生,我毫無頭緒。

當然,凡事都有代價。

想要轉變,想要新生活,想要自由的空氣,想要不一樣的人生⋯⋯當踏出大冒險的一步時,既知這是個冒險,就注定會有一定的不安感。

有時候覺得婚姻也好、山盟海誓也好,雖然沒甚麼憑據叫你去相信那是永恆不變,但就是一刻去篤定一生的堅定不移叫人忽爾心裡感動且沉實,煞是浪漫。

人生有時候需要豁出去冒險,但有時候也需要安頓下來,我此刻正在茫然探索中,既未安頓,自不然也未心安。

一個人在外,但又不完全只得我一個,這已很好了,至少比很多人好吧?所以我的不安也不如海嘯,只如暗湧,悄悄來襲。

日子一天一天算上去,當各種新奇新鮮的感覺慢慢退去,而各樣應做未做或應有未有的實際事宜仍懸在半空時,心裡就是七上八落,不刻意去多想也好,亦總會想起,想起了就總會有點不安。

心裡暗暗有把聲音提醒自己﹕「別急,慢慢來。」

我這位朋友很好,待我特別的好,而她說的話總能讓我的心稍為安定下來,時時提醒我有些事情急不來,有些事情不用急。


從小缺乏安全感

我一直都缺乏安全感。

童年時父母經常爭執以及原生家庭裡的成長問題或許是個前因,童年的一些缺乏和創傷在內心暗暗地鑽開了一個洞,如一個不斷加大的黑洞,想把一切吸進去填補內心的不安,但其實黑洞是永遠填補不了的。

小時候,我和一般孩子一樣,有父母在身邊時就倍感安心,但我間中凝視着我的父母會忽然有個想法﹕「有一天他們也會死去嗎?」、「他們會不會都有幹不來的事情?」

其他小孩子會有這種想法嗎?

後來,人漸漸長大了,才知道小時候突如其來的擔憂並是我個人的幻想,現實裡的父母即使是成年人也好,也有好多事情是無能為力,甚至會病重、會失去生命。自小以來以為很堅固的依靠並不是無堅不摧,原來只要是人類就只不過是人。

成年人也不過如是。

直至年少時父親病重離世,我更驚覺人生原來可以如此不安。一個三十多歲的壯年人,平日如此充滿活力、笑聲、頭腦,但要垮下來時就可以一下子垮下來,生命要燃盡時就可以再沒一丁點火光,如果連他這樣的人也會倒下來,那我又會如何?

我自覺一個人的力量很薄弱,即使樂天知命地過日子,但同時亦覺得生命無常,可以十分脆弱。


我失去了我的錨

後來遇見一個他,一下子我的心和我的人生都變得很安穩。

他是我的心錨、我的定海神針,好像擁有了他,我就擁有一切問題的答案,好像只要有他就足夠,世界可以沒有其他人。那一段日子裡,我不知道「憂慮」是甚麼,雖然我知道那種相處並不正常,但他還是給過我一份安全感,讓不安的我安頓下來。

所以,失去了他,我也如小船在大海中失去了錨,隨海浪起伏,隨風而轉向,茫然若失了許多年,在風浪中幾乎要翻船喪命。

好不容易再次定下來,我發現自己失去了他就不懂得一個人該如何生活,內心的不安因而更大。

但失去了他,我才有機會成長。


強烈的焦慮依戀

及後我遇上其他人,有合得來的,有合不來的。我發現兩情相悅說易不易(其實也難),但最難還是如何讓我的心安穩下來。

每一次的悲歡離合都會削弱信心,都會令內心更加不安。

我開始尋找自己不安的源頭,開始發掘自己不安的人格,很多不安都由童年開始形成,然後又影響了及後的關係,而每次關係裡的傷口又再加深了我的不安。

我發現自己內心的不安常常產生很多焦慮、強烈的依戀,這每每在一段關係中尤其會放大了內心的不安和恐懼,我需要時常被肯定自己被愛,我才能安心去愛,我才有信心我是被愛。

要再找一個人實實在在地作自己的心錨談何容易?

原來曾經受驚、曾經受傷,要再全然信任一個人是如此困難。一個不安的人要找到一個能持續又穩定地給予安全感的人亦很難。

面對不安時如何可以不畏縮、不退縮也是個難題。


我是快樂的

兩個人說着說着,她問我有沒有好的事情,我說雖然生活或感情有點不安,但這兩個月以來,我是快樂的,生活悠然愉快,只是各樣事情未安頓就不安,一直未安頓就不安感越來越大。

別急,慢慢來,一切總會好起來的,總要信。

至少如今我是快樂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