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4月13日 二手書店

七日書計畫的第六篇:一個讓我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

閱讀是可以讓我暫時逃離現實的行為。但是,能讓我更加沈浸逃離現實的地方,是我高中時期常去的二手書店。

高中前我的閱讀通常是小學時期的童話書、小學初中階段的作文範文參考書、笑話和小說。高中時認識了漫畫社的朋友,開始看漫畫。小學時有在班上借到同學的海南美術出版社的《七龍珠》,但只是斷斷續續地看看,沒有產生太大的興趣,沒有想要買來追、買來收藏。漫畫社的朋友有豐富的港版、台版漫畫單行本,故事題材不限於冒險、打鬥,豐富的主題開啟了我看漫畫的興趣。

在江門這個小城市,怎麼會有這麼多港版、台版漫畫單行本呢?原來是從二手書店淘來的。而且,不只一間二手書店,街頭巷尾有大大小小的書店或地攤,有許多繁體字的二手書、甚至外語書籍。書的數量多,但是品相參差,不過價格低廉,漫畫單行本只賣5元一本。當然了,二手書就不能保證連載的漫畫每一集都有貨,淘不淘得到純看運氣。

除了漫畫,還有很多舊書,類似之前網上流傳的《如何打飛機》。建國以來曾經出版過的書、不同單位內部印發的材料,在吃灰的書架上安靜地等著懷著好奇心的人發現。

為什麼會有藏量如此巨大的舊書呢?後來我才了解到,二手書店的貨源原來和2000年前後的打口碟一樣:垃圾。區別只在於,打口碟是洋垃圾,二手書是港台垃圾。造紙業的其中一種原材料就是舊紙張,除了國內日常生活會產生的紙皮箱、報紙、雜誌以外,也有來自港台地區被淘汰出來的書籍。因此,二手書店從進口垃圾的渠道篩選出來品相相對不錯的舊書、低價購入再以二手書價格出售。

進入2000年以來,二手書店也開始售賣一些網絡連載小說的實體書。電子書的普及,實體書的銷售遇冷,二手書店更加掙扎。儘管我對這個能夠找到零碎的歷史切片的空間有著留戀,但是無法盈利不得不轉型甚至倒閉,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至少在我不想呆在家裡發呆的時候,二手書店讓我找到了一個安靜的、不受干擾的、可以潛心尋寶的圖書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