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新人和舊人 | 在情趣玩具公司的工作感受

舊人順便補領馬特市民身份證。

我是舊人!

這三個月進入了一家情趣玩具公司工作,錯過了5月的馬特市民身份證活動,正好藉著新人和舊人的活動把身份證貼一下。

在這份工作裡,我既是舊人也是新人。舊人是指,我的職位依然屬於工作多年的品牌營銷範疇;新人是指,以新人的身份進入這個行業。也正是這個身份二重性,帶來了入職三個月來的經歷、感受和思考。

先簡單交代一下公司的背景情況。情趣玩具起家的公司,所有情趣玩具都可以通過手機app來遙控,聯網,進一步打開情趣玩具的更多玩法。由此,業務版圖從實體玩具拓展到互聯網應用,玩具遙控app,社交app,成人網站瀏覽器插件,成人直播配套軟件,都做。開發、運營、市場、銷售團隊,加起來超過400人,並且一直在擴大,每個部門、項目組都在招人,招聘的清單還很長。

因為是快速成長起來的公司,並且從事的是情趣玩具和軟件開發,團隊非常年輕,畢竟願意從事情趣玩具相關的工作、從是軟件開發工作,都是年輕人。在我入職之前,負責面試招聘的HR也好幾次跟我強調,公司很年輕,工作氛圍很好,沒有辦公室政治。我入職之後確實感受不到辦公室政治,但是卻目睹一些耐人尋味的現象。

首先,因為年輕,不少同事呈現出一種“熟練使用工具但沒有明確目的性”的狀態。以負責Social的團隊為例,他們熟悉主流社交平台的使用,也嫻熟地統計各平台的數據,但是止步於數據的整理和呈現,在數據結果之上沒有思考“為什麼會這樣”、“要怎麼做才能有增長”、“增長的目的是什麼”等。分管的負責人雖然資歷比較長,但是也不太清楚應該如何給團隊設定目標,每週的例會都一直在責備團隊成員哪裡做得不好,卻鮮少給他們明確的指引和輔導。

其次,因為老闆喜歡事事過問、親自指揮,管理相對扁平,所以年輕同事們都有機會直接面對老闆,造成了彼此之間相互協作的意願很低。公司是貿工科模式起家,老闆是做實業的人,對公司的運作關心得仔細,導致了公司了所有事情都沒有人敢提想法、敢決定,所有人都畏畏縮縮地等老闆的意見和決定(同時各自並不太願意與別人合作)。團隊越來越大,老闆越管理越累,總是覺得人很多但是事情為什麼都做不好。

在我入職前,認為情趣玩具公司,大概應該會挺有趣的吧,畢竟這可不是一般的呆板的行業呢。入職後發現,成人行業本來就比較敏感,導致了公司整體的氛圍其實挺保守。職場禮儀保持辦公環境和氛圍的健康,再加上討論玩具、情趣、用戶使用場景等議題一不小心就會踩到紅線,大家反而更小心翼翼了。

也是一個有趣的工作經歷(和職場觀察)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