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竹
小竹

香港人,喜歡文字工作。 🔗 主網站:https://bambooworldtravel.net/

告別2021,迎來2022

學會愛自己,在亂流下平安。

2021年最後的一天,一邊工作一邊閱讀社交媒體上好友們的帖文,沒想到這麼多人會透過文字,回顧過去一年人生的轉變,抒發過去365天的心情。

疫症還沒結束,社會環境依然糟糕得很,那種無形抑壓狠狠地衝擊眾多的心靈,出現許多無聲的道別,儘管預見前路仍是崎嶇難行,但是生活還是要繼續⋯⋯

對比糟透的社會崩壞,2021年的我日子算是不過太失。雖然在年中陷入了一段頗長的低潮期,突然間跟陌生人對話的勇氣消失殆盡,創作的靈光消聲匿跡,尋遍不著,寫文能力一蹶不振,無言而對,對一個用文字生活的人來簡直是陷入絕望的幽谷。

意識到自己出現問題,第一時間是斷絕所有外來的資訊,盡量不看那些讓人傷心的新聞,然後給自己一些生活的功課,好好呼吸,持續運動,練習從寫一些簡單的字句開始,漸漸努力發一則短文,有靈感的時候盡力寫一篇長文,無論文章質素是否合符自己心意,只要能夠寫出一篇有條理的文章,也要讚賞自己的進步,重新建立一份活下去的自信。

這一年漸漸學會愛自己,聆聽自己的需要,接納自己種種的不完美,為自己好好而活:「我過得並不好,但是我會活著」。每一天的功課,就像一種反覆修行,再次拼湊出自己,不分好壞,講一聲,我係我。

感恩身邊有疼愛自己的家人,有良伴,有益友。或許是積來的一些福氣,不費吹灰之力,在貴人的幫助下轉換職業跑道,順利做了一份結合自己經驗與興趣的工作一年多,在如此動盪的歲月裏,有一個容身之處,實屬不易。

這一年養成了運動習慣,體能改善了,長了少許肌肉,在疫症橫行之時,擁有健康的身體,也是一種奢侈的幸福。

許多人習慣新的一年訂立目標大計,但是這兩年愁困城內的日子,讓人明白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今日不知聽日事」已經是一種常態。回想數年前的香港,那時候誰會想到這座城市變得如此陌生嚇人?誰會想到有人要匆匆遠走他鄉?誰會想到此生可能與至愛的親友訣別呢?

不要說一年之後,可能一個月後,或者數天之內的變化,在這個時代已經無法預料。兩年的修練學會寬心以待,才能從容自如。踏實地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我們每天獻出的力量或許看來渺小,但累積起來的有形之物,或許會改變自己的未來,甚至未來社會的走向。

不要此刻灰心喪志,不要自責力量渺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活下去,做好自己可以做的,總有一天理想終必可遇見。

提醒自己,亦獻給有緣人:在亂流下平安。

願大家於2022年的元旦,有新的開始,新的發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