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ding
yoding

記憶好比金魚,固執像牛,合起來變成貪吃愛散步的金牛座。

2021 年後回顧 :建造與清理

去年是一個平凡的年,一樣有 365 天,使得年有意義的,是我們做的事。

好像沒人拖了這麼久才來寫年度回顧,但日子本就相連,很難隨著倒數煙火或歡呼聲一起切成新的。所以我的年有一個長尾巴,拖著拖著到今天才終於收尾。

去年我做了兩件事,衍生很有趣的結果。

這是三貂嶺一個正在興建的步道,昨天坐車經過又有新進度


一、列出 50 個夢想清單


仿效講師、簡報技巧教練王永福自己列出 50 項夢想清單,我的清單放在 google keep 上,在列待辦的時候,沒想太多這個夢想何時能夠完成,只要想到就打開 app 寫下來,聽起來簡單,但收集目標的過程最後足足花了我一個月。出乎意料漫長。

一開始很快,第一週我就列完了 20 來個想做的事,內容五花八門,例如:想去北海岸滑 SUP、自然醒、辦同學會、去伊朗或冰島旅遊,但進入 30 以後,大概每兩三天才能想到一個,這時候我突然覺得:「啊,原來我這麼不了解自己嗎?」

終於湊齊清單以後,我把他們重新分類,發現他們可以被分為:「鍛鍊身體、培養習慣、追求知識、追求體驗」幾種面向,裡面還藏了一些向性,比如有好幾個要出國才能完成的,與技能培養的常常與職業關聯,這個練習的第一階段幫我凝聚了自己當下的想望,想望對出型態模糊的自我,跟應該要走的路。第二階段是實現的魔力,寫下來的字是有魔力的,我自己在列完清單後一週,就完成了一項多年宿願,當時想的是名單上要做的事這麼多,趕緊挑個能做的來做,不然做不完。

想來莞爾,一張自己寫、也沒看的名單,卻給了我動力或新的起點去看待事情,不去想完成此事的難與路上的危險。

雖然我最後只達成了 8/50 件,但有些項目僅僅是嘗試,就幫生活帶來了新的變化,更何況被寫下來的字真的有魔力,腦裡想的目標變成定義與期限以後,吸引著人的注意力與時間朝那裡走去。

新的一年,我仍舊在繼續挑戰,只不過調整了下願望數,目前進度 3/30。

---

二、調整自己與的知識的關係。

我是愛讀書的人,單是去年就讀了不下40本書,讀書是一種習慣,對新的知識與觀點保持開放,每發現一個新的知識或觀念可以跟現況連結,或改變了自己看是的角度,那種新奇不亞於前面任一篇遊記裡,新事物在眼前展開的喜悅。

但有時買書或儲存書,是把自己的想望儲存在裡面,我想學會理財,所以看投資書;想學寫作,所以買編輯書,書凍結了我們的努力,讓人擁有自己付出努力的幻覺。

這一年,因為接觸了斷捨離,以及財務的流動資產的概念,我重新調整了我看待書本的方式,因為近年我已經少看文學類書,書對我最大的價值在於知識或作者的思維,這些讀書時的收穫如果沒有加入我、改變我,下場很可能就是被遺忘,這樣就算讀了幾十百、幾百本書,也不如讀一本真正改變了自己的書。

我是這樣想的,尤其藏書是需要成本的,金錢成本與空間成本都是,他們就像靜置的固定型資產,卡在書櫃上。可是如果買書是為了充實自己,那應該保持知識的水流暢通,把買來的書儘快地讀通,在一定期限裡賣掉,不囤積,拿重複的成本去產生更大的價值,這樣算是簡單又聰明的投資吧。

在這個循環裡面,當然還是會有我清理不掉的書,比如我覺得沒讀懂的;或是很受用,每次看都有不同體會的,這樣的書,我還是讓他們繼續住在書架上,但心裡明白留下他們是為了提醒自己的缺乏,不是為了滿足於自己的努力。

這些書是我的老師,也是挑戰,希望早日攻克他們。

草嶺,翻過山頭好風景

--

嘮嘮叨叨寫了兩件有趣的事,一是建造,二屬清理。

像在對人說話,但其實也是睽違半年,終於能靜下來跟自己說話,這兩件事是我 2021 年的標記,但也是人生可長可久的兩個課題,至於新的一年的展望嘛。

是「無所畏懼」,要做可以調派戰場的戰士。

來自 KKday 營銷長黃昭瑛的新書《正面迎擊人生大魔王》,我很少看人物傳記類書,但剛剛從思緒清晰且溫暖的 Yuki 筆下補充了一點「正面迎擊困難」的能量,一定要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明年大家再一起來回顧這年過得如何吧,
祝平安、築夢踏實。(好老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