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禾
镜禾

无知,沉静,觉察。

如河流般汇入大海

让生命流动起来吧,未知正是那鲜活的生命力。

你能想象到一年后的今天,自己的生活会是什么模样吗?即,在哪里,做什么,和谁在一起,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什么样的意识形态中等等。

这个问题要是放在4、5年前,我可能会信誓旦旦地说明年这个时候我应该在哪里,在做什么,会思考什么等等诸如此类的画面描述。但如今再看这个问题,我却一片茫然。

就像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完全无法想象今天的我在做什么,在何处,处于什么阶段。更关键的是,这时候自己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不得承认,人的生命是流动的,根本由不得你以为会怎样,当你放任它流动时,它就像一条河流一样,奔腾不息,流向你永远不知道的地方。

这些年,最大的感触之一就是人是会变的。这种变化不仅仅是外在的,更多是内心想法的改变。到底是境遇让人的想法改变了?还是人的想法变了,境遇就跟着变了?感觉两者相互交织,互相影响,甚至外在和内在根本就是一体的。你就是你的世界。

自己对自己的变化会有感觉,但对别人的变化却很难有知觉,尤其是一些经常见面的人,如果很少有深入的沟通、交流,我们更容易用过去的眼光看待早已变化的人和事。某一刻,偶然间发现看似很熟悉的人,却像陌生人一般站在面前,会有种一切都不真实的幻觉。

但我们无法做什么。只能让自己不要执着,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周围的人和事。所谓发展的眼光,即使不带着过去的印象去看待一切,我们以为的经验,除了对待一些技能上的事物(比如,如何开车)有用之外,在其他地方并没有什么意义,甚至会阻碍新的发现。而这看似安全,却是自建牢笼。

这几年,很明显地感觉有的朋友渐行渐远,除了祝福,却也别无遗憾。我们已经没有真正的关系,大部分的时候对方会带着标签和印象在对话,当人带着结论去跟别人沟通交流时,他听到的,看到的一定是契合他的结论的,否则,怎么证明他是对的?而带着结论看待问题的人,往往想要证明自己是对的。他们需要支撑,才能往前走。

而事实是,世界上不存在人为的想象,真实存在的只有客观的真相。就像朋友经常埋怨过去这些年在父母身上花费了不少精力、金钱去维系关系,企图得到父母的爱。但无论她多么努力,无论父母话说的多么好听,在关键时刻,她总能明显地感觉到弟弟在他们心中还是第一位的。但抱怨归抱怨,只要父母给她一点点温暖,她又继续“讨好”了。这就是不尊重客观事实(在她家里,父母就是偏爱儿子一些)下幻想后的行为。

而另外一个感触即是每个人都需要自己亲自去挖掘真相。真相不可言传。就像上面说的朋友,无论沟通多少次,让她面对现实,她依然痴痴不倦。如果每一刻都是能看到真相,事情会自动转化。如果不能,那就只能原地打转,久了就像池塘里的水,停滞不前。而生命,原本是河流,那自动净化的流动中,有美,有爱,有诗。应该允许它如河流一般,自然流动,汇入大海。就像花开花谢,嫩芽变成绿叶,随后又枯萎凋落一般自然。

我也不知道明年的今天,我会在哪里,会遇见谁,在做着什么,有着什么样的心境,但我愿意让生命奔流起来,去向未知的方向。未知才是生命力。奔流不息远比停滞蜷缩重要。

要作一条河流,而不是一塘池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