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土國急診記之三

(编辑过)
從第一天上救護車到住進病房,除了擔憂老公的病情,也暗自焦慮不知得付多少的醫療費。

從第一天上救護車到住進病房,除了擔憂老公的病情,也暗自焦慮不知得付多少的醫療費。

如果自助旅行,我會投保旅行平安險,如果跟團,則未預想需要投保,更未料到會發生這樣的意外。我東奔西跑多年,幸運地從未發生遺失行李、飛機延誤、財物被竊或生病等意外,一直認為保險只是求個心安。

這次住院,令我重新檢視對保險的看法,畢竟人生的風險難測。


在醫院的第三天下午,帳務主管及急診室值班醫生拿著診斷書及醫療費帳單讓我們過目。帳務主管告知,救護車費用依規定需以現金支付,僅醫療費可以刷卡。

帳單以歐元計價,我看了一下總數,輕輕地嘆了一口氣,金額約近此次雙人旅費的兩倍,雖沒想像多,但是也不少。接著查看明細,包括X光、斷層及各種檢驗、檢查、注射、醫藥、病房及診斷費用等等。

檢驗及診療等費用困難判定高低,畢竟在台灣拿到醫療帳單只會注意自付額是多少。不過,救護車一趟450歐元,單人病房每天285歐元(包含雙人三餐),如以1:32轉換為台幣,以過去家人使用台灣民間救護車及住院經驗,收費尚屬合理。

我亦將診斷書及帳單Line給領隊,請她協助查看是否有需注意之處。她再三叮囑英文診斷書及帳單一定要有醫院的蓋章,回台申請理賠才不會徒生困擾。


這些年,我們習於行裝簡便,很少購物,也不會攜帶太多現金在身上。因此,我倆翻遍錢包,發現所餘現金不足以支付救護車費用(後來才想到行李箱一角藏有備用現金)。

帳務主管希望不足數可去附近提款機領現,我告知久未使用國際提款功能,記不得密碼,擔心密碼連續錯誤卡片會被沒入。最後他打了通電話,同意我們有多少現金就付多少。

我扣除隔日送機費,支付300美元現金,餘以信用卡支付。刷卡當下,預想如額度不夠,就改刷兩張卡。所幸那張卡片因已申請緊急擴充額度,順利刷過。

付完帳,竟收到醫院一大盤水果當作出院禮,我們沒考慮太多,轉送給照顧我們的護理師們。


帳務主管離開不久後,一位穿著制服的醫院員工拿著主治醫師開立的處方簽,說要開車載我去買藥。令人納悶的是,醫院附近就有很多藥局,為何要開車買藥呢?!

我們要去的藥局有些距離,途中經過幾天前住過的旅館及參觀過的景點,半個小時後,來到Cappadocia的大城格雷梅(Göreme)邊郊小公園旁的一排店鋪。

進到藥房,才恍然大悟,原來藥劑師會說英文,而且店家可以刷卡,也可以收取外幣。我先用剩下的里拉支付部分的藥費,所餘差額雖然不多,但仍得分兩次刷卡。原來土耳其的小店,單筆刷卡金額有限制。

由於藥品包裝都是土耳其文,藥劑師認真地向我解說每種藥品的使用方法,擔心我弄不清楚,還在藥品外盒一一寫上服藥時間、次數及劑量。其中一種是皮下注射,我說我不會打針也不敢打針,她囑咐帶我去的醫院人員轉知護士教我。


回到醫院,午班護士來教我如何皮下注射,晚上,晚班護士又來教一次。雖然語言不通,她們仍比手畫腳試圖告知施打位置及步驟,深恐我下不了手。其實回到台灣,最後還是由老公親自操針。

第四天一早,主治醫師來巡房,再度聽診老公的狀況,檢查我買回的藥品,並確認我們的行程。她得知我們出院到抵台之間還有一段不短的時間,特別吩咐護士取來一些醫院用藥,讓老公隨身攜帶服用。

接著帳務主管也出現,他把診斷書、帳單及這幾天各種檢測結果的書面資料及光碟片裝在檔案夾交給我,祝我們旅途愉快。

本得在中午前出院,但我們是晚上六點左右的飛機,死皮賴臉地待到下午三點多,還吃了頓午餐又打了盹,直到旅行社的送機先生出現。


當我們看到送機的車是賓士V-Class的大車時有些驚訝,兩個鄉巴佬上車後,發現乘客座位區已被改為四人對座的皮椅,鋪著華麗的中東地毯,還有電視、音響及保險箱,不禁想起好萊塢電影裡的一些經典畫面。

由醫院往機場的途中,可見Cappadocia高原因早年火山爆發而形成的荒漠及奇石地貌,而埃爾吉耶斯山(Erciyes Dağı)則忽左忽右地伴隨我們。好心的司機看我們頻頻拿起手機取景,特地放慢速度,甚至停在路邊讓我們拍照。

往機場途中在車上看到的埃爾吉耶斯山(Erciyes Dağı),是Cappadocia的兩大火山之一。(作者拍攝)

到達卡帕多奇亞機場時,因為行李要直掛台北,需等候熟悉此業務的地勤人員與伊斯坦堡機場聯繫,送機先生一直陪伴我們拿到兩段登機證後,才在我們的堅持下離開。

我們比其他團員更早抵達伊斯坦堡機場。見到我們,大家紛紛來問候老公的病情,善意地告知最後的三天行程大多在拉車,首都安卡拉乏善可陳,伊斯坦堡也沒想像中那麼有趣,最精華的幾天我們都玩到了。

想起醫院工作人員載我去格雷梅(Göreme)買藥,途中看到那些岩洞民宿、小餐館及特色小店,以及這幾天在醫院、超市或街上遇到的善良人們,這是跟團無法抵達的地方,才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再來土耳其。

[全文完]


後記

就在我們返台後的兩周,2023年2月6日凌晨,土耳其敘利亞交界地區發生兩次規模7.8級的強震,屋毀人亡,流離失所的慘狀處處可見。根據2月25日中央社報導,強震18天以來,罹難已逾五萬人(土耳其為4萬4千多人)。

回想起旅途中領隊提及土耳其位於斷層交界處容易發生地震,可惜處處可見豆腐渣工程,一旦發生地震,安全堪慮;猶言在耳,未料一語成懺。

遠方的我們可做的不多,衷心祈祝這群善良的人們早日重建家園,恢復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