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中文打字 ‧ 二三事:遠距情緣

(编辑过)
如有不熟悉的人問我們是那裏認識或怎麼認識的?我們一致的回答是:在台大的椰林大道認識的。
雙鴿牌中文打字機 Dadiolli/Tilman Schalmey,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811787

中文打字機

求學期間,曾與幾位學長姐合開一家打字行,專接學生報刊打字、美工、排版及印刷的生意。遇到打字小姐請假或趕件,我們就跳下去打,那時會中文打字的人奇貨可居,薪水比秘書還高![請讀:被遺忘的LOGO]

中文打字機的構造與英文打字機大不同。除了裝紙的滾輪及換行桿,中文打字機有透過齒輪控制的字盤及敲桿,字盤可左右移動,敲桿可前後左右移動。打字時,移動敲桿到鉛字之上,敲下敲桿夾起鉛字,用力一擊,透過色帶就敲出字來。[有興趣可讀此文,內有中文打字機的細部照片]

字盤中的鉛字(約0.4公分平方,約12pt)依部首及筆畫順序排列。由於中文字太多,字盤有好幾個;普通字盤放在打字機上,旁邊則有兩三個罕字字盤;需用到罕字時,再用小鑷子夾到普通字盤中。此外,因應中文書寫習慣,中文打字機可直打也可以橫打。

中打小姐的眼力很好(不像英文打字可盲打),國文素養也很高,需熟知每個字的部首,才可以順利找到鉛字的位置。熟稔的中打員平均每分鐘可打20個字以上;至於我,平均每分鐘大概只有3、4個字吧!

幸好,中文打字機及鉛字排版在個人電腦出現後走入歷史,但中文輸入的苦難才正要開始。


中文輸入法

1980年代,當個人電腦成為產業先驅,售價大減後,辦公桌上逐漸都放上一部個人電腦,取代連接主機又沒有運算能力的終端機。文件及作業流程也逐漸由人工作業改為電腦處理。

因應個人電腦的普及,公司要求所有同仁學習中文輸入,包括簡易、注音及倉頡三種輸入法。大多數同仁學習簡易輸入法,只要輸入三個鍵,速度快也容易學習。倉頡輸入法最難,得學會拆字,一但學會,可以很快出字,很有效率。注音輸入法最慢,而且要選字,不過相較容易,因為我們是學注音符號長大的。

後來出國唸書,國外電腦沒有中文鍵盤,於是跟著大陸同學學漢語拼音輸入法。但,大陸的漢語拼音與台灣用的威妥瑪拼音不同,例如:qin與chin,zh與ch,常打不出正確的字。幸好,用到的機會少之又少,也不放在心上。

回台灣後,因為編製講義及收發email之故,越來越常使用中文打字,簡易輸入法已經還給老師,只好重學注音輸入法。


遠距情緣

我的中文打字進步的關鍵倒不是製作講義或收發email,而是從網路聊天開始。

回台灣不久後,某位老師提醒我bbs有學生批評我教得不好,要我留意一下。我不知道bbs是甚麼,因此註冊上去看看,才發現有這麼多不同主題的板,每個板都是百花齊放,令人嘆為觀止。此外,它還有聊天功能,可以敲線上的使用者聊天。

bbs使用者名單是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列,我註冊的名字是Angela,排在很前面,很容易被敲到聊天。如果投緣,聊得開心,就會有默契地在固定時間上線聊天。在初至學校任教,人際疏離之際,能與網友互相鼓勵,也排解很多不安的心緒。

但我打字速度極慢,往往讓網友失去耐性;我打三五個字,對方也許一下子就出現一行。但隨著時間經過,我打字速度突飛猛進,越來越快,偶爾也會抱怨網友要加油。

這些聊得來的網友,大多只在線上聊天排解寂寞,未見面或也未發展出網路戀情。但,唯有一位,最後變成我的老公。

因此,如有不熟悉的人問我們是那裏認識或怎麼認識的?我們都會笑說:在台大的椰林大道散步認識的。

[註]台大的椰林風情是當年台灣最大的bbs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