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與妹妹們的自助旅行

幾年前,第一次與兩個妹妹赴歐洲自助旅行。地點妹妹選的,一個想去德國,一個想去布拉格,一個喜歡自然美景,一個喜歡藝術建築。我衡量大家的旅行能耐及可向公司或老公請假的天數,把行程串連起來,滿足大家的需求。

我家有愛旅行的DNA。父母親在世時,兩老就常出門,有時來電告知,要去哪兒幾天,有空回家澆花等等,就消失旅行去了!過個十天半個月的,就通知我們返家領取歐咪呀給,看看旅行照片,聽聽旅遊趣事。

兩老在世時,兄弟姐妹們輪流規劃家族旅行,有當天來回有過夜的,也曾全家一起出國。兩老過世後,我們的家庭也一起去了一趟港澳自助行。除了辛勞的弟弟及有學齡小孩的小妹,姊妹們年事漸長,家庭負擔漸輕,更有機會一起出遊。

幾年前,第一次與兩個妹妹赴歐洲自助旅行。地點妹妹選的,一個想去德國,一個想去布拉格,一個喜歡自然美景,一個喜歡藝術建築。我衡量大家的旅行能耐及可向公司或老公請假的天數,把行程串連起來,滿足大家的需求。

二十幾天的自助旅行,大多住在民宿或出租公寓,使用步行、巴士及火車接駁於景點之間。雖然只能去幾個重要的城市及景點,但可深度體驗歐洲細緻的建築藝術,並沉浸於優雅迷人的美景之中,真是心曠神怡眼界大開。

慕尼黑現代美術館的穹頂(作者拍攝)

不知大家是否聽過「成田離婚」這日本諺語?它是指日本新婚夫妻歡喜地出國蜜月旅行,但往往回國後離婚分手。

早年自助旅行時,也常在青年旅館聽聞好友吵架翻臉各走各的。即便現在,資訊及交通如此便利發達,仍難彌平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因為自助旅行鬧得不愉快的,還是偶有耳聞。

與妹妹們一起旅行,最大的優點就是,我們有超過半世紀的親情血緣。雖各自有家庭,在不同屋簷下生活,但深知對方的個性及習慣,即便偶有意見,也總是互相尊重。更重要的是,我們是絕對無法分手的啊!

國王湖Königssee湖畔的大草地,德國南部(作者拍攝)

所以,結伴旅行要開心愉快,好的「旅伴」最重要。但,如果可以考慮以下這些因素,或許可以減少一些紛爭。

1. 分派任務

如由一人獨攬所有旅遊細節,太辛苦也易生抱怨;攬工作的人覺得自己辛苦沒人體諒,其他人覺得沒參與感沒自主權,終會產生紛爭。

旅行中,我們三姊妹各司其職,因為歐洲我比較熟,語言比較通,負責規劃大行程及付錢,大妹心思細膩,負責保管文件、記帳及記錄行程,二妹靈活聰慧,負責看路找路。細部行程則是到達住宿點後,大家一起討論。

2. 不要計較

錢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大家都有堅持,但也要考慮他人或環境條件。例如:大妹吃純素,不方便時就吃vegan把五辛挑掉。在德國,我們大啖豬腳喝啤酒,她吃起士烤馬鈴薯配蘋果汁,也很怡然。

旅行中的花費大多由我先墊,有些小錢就自動請客、不算尾數、不算刷卡費,妹妹們付錢時也是如此。大妹結算開銷後,大家自動把錢掏出來,也不會斤斤計較去查帳。所以妹妹們都說,去了三星期,又吃美食又聽音樂會,花不到XX萬元,好便宜啊!大家都開心!

3. 一人做決定

自助旅行要做很多決策,但人多嘴雜,往往讓問題變得更複雜,口氣自然不會太好。提供意見很好,但要讓一人最後拿主意,一旦決定了,其他人就欣然接受,別孳生意見。

例如:我不太在乎吃,通常就讓妹妹們決定;至於要使用甚麼交通工具,通常我說了算;要不要進去某個景點,大家討論,如果沒共識,就各自散開或大姊決定。有了這樣的默契,也就不會為這些小事煩心吵嘴。

4. 不黏在一起

給大家一些空間,放大家自由活動吧!特別是參觀美術館、博物館、教堂、古堡、菜市場、市集等定點,我們會約好時間地點,就各自散去,用自己喜歡的步調慢慢逛,如果無法及時趕回,就用Line或電話聯絡。

有時,我們也會有半天一天分開行動。例如在維也納,二妹去逛美術館,我去逛菜市場;兩個妹妹去看布拉格古堡時,我躺坐在民宿的大窗旁,邊喝茶邊看著伏爾塔瓦河及查理士橋。

5. 了解自己的能耐

自助旅行很辛苦,無論拉行李或奔波各地參觀景點,都得自己安排,耗費很多精力。然旅行的驚艷,往往掩蓋身體的不適,直到某個臨界點出現,就會引爆。因此,我們盡量把行程安排的寬鬆一點,也不勉強一定要去那些景點。

去國王湖,我們就在Berchtesgaden住了兩天,其中一天下午就耗在傳統巴伐利亞建築的民宿餐廳裡,悠閒地聊天喝下午茶;在Hallstatt也是,沒去鹽礦也沒去搭纜車,就在湖畔等待燈光亮起,再踱步到小超市買菜回去煮熱湯。

6. 開誠布公

我喜歡一個人旅行,因為結伴旅行往往得遷就他人,過度遷就,積壓到最後就會崩潰。因此,旅行中有意見有想法或有不滿時,就開誠布公的討論吧!

姊妹們曾為了要吃餐廳或是買速食,有些小衝突,我忍不住地說:好不容易出國一趟,以後也不太可能再來,就吃點當地特色食物吧!還有一次,我脫口而出:我覺得好累,你們研究一下行程要怎麼排。因此布拉格的四天三夜,就由妹妹們規劃細節。

克魯姆洛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作者拍攝)

所以,結伴自助旅行真是個大學問。要學會尊重自己也尊重旅伴,要留給自己空間也留給旅伴空間,不要計較但也無需遷就勉強。放開心胸,擁抱世界,就會盡興又開心。

真慶幸第一次與妹妹們的自助旅行,不但沒發生「桃園分手」事件,之後幾年我們又結伴去了好幾個國家。

祖格峰Gipfelkreuz Zugspitze的冰河上,德國南部(作者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