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xeelafish
Angelxeelafish

Pure, kind-hearted.

理解语言对自己思想塑造的一个小片段

对一个人,对一件事,对一个想法。

如果不是对待人,或者对待人类所创作的事物,人类其实没有语言。

该如何和一种天气进行交流?和一种颜色进行交流?和一种动物行为进行交流?人类只能观察,获得判断再从中进行创造。这时的语言不再是我们以为的那样,会是更多思想意识的碰撞。而人类是万事万物中的一种,人类抢夺了“她者”的意义,用数千年建立起来的思想体系对“她者”进行诠释,或者是禁锢。

当建立在地球上的世界是一片荒原,人类用创造力将城市建起,用建筑对世界进行重新的解构和解读。当世界被塞满,人类将触觉伸向太空。人类的感性理性态度的混杂,各种思想的揉杂会将什么样的气质带向太空?人类对于太空的理解是否仍像对地球上的人类一样?理性的;对立的;运动式的;消费式的;充满欲望的想象力式的。

揉杂,学生时代我学习过太多次这个词汇。仿佛是将思想揉杂后,新的事物就会诞生。这样的描述也经常来自我的父亲:揉杂对知识的理解,对历史的理解,对社会的看法,将思想融会贯通。小时候的我经常是呆头呆脑的,仅仅在思想的融会贯通方面我就无法从字面上理解它的奥义,何以学习了各种知识之后,它们会在我的内在进行作用,最后融会贯通成一种解释被我的行为思想所呈现?仿佛泥沙倒入长江,有一个方向。我喜欢奔驰的汽车,在横跨山水的高速公路上前行,可以在远处观察长江的流速,这是揉杂吗?里面似乎有比揉杂更多一些的事物,我并无法用语言形容。这样的描述也经常来自我的母亲:她喜欢吃过了半天,将味道沉淀下来的蔬菜与肉类混合在一起,重新被翻炒或者焖煮的一种“混合体”,里面什么都有,吃起来就像发现另外一个新大陆,统一又有不同。我也喜欢,只是这样的完美揉杂技术似乎在某个时间点就从她手中消失了,我也很久没有见过她翻炒出的这种食物。去了资本主义世界之后,我发现这样的食物是不存在于其他人的概念中的。我停止了对这种食物的描述,甚至也有意停止了对它的想念。这种“揉杂”是东方式的,是陈旧与过去式的。是我身为东方人精神“民国人”有意抛弃的。

真的是这样吗?

逃避对语言与概念的冲突,我活在了上海,尝试用一种“不够揉杂”的方式生活。生活在一个缓冲空间。但是上海有比“混合东方与西方”更多的东西。是消费。这个真空空间被消费所包围,相对安全,甚至有些时候它是脱离了西方童话中描述的,充满了中式离奇梦幻的。我突然发现,上海已经满足不了我对于清冽的要求,疫情发生之后,互相的搅动已让我疲惫不堪。我的传播对象,不再是人,不是事物或者想法。似乎,它是初高中时代的我:花巨大努力去理解融会贯通的奥义后,面对的,其实是永远考不及格的答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