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xeelafish
Angelxeelafish

Pure, kind-hearted.

成长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

早晨起床洗澡,有一句话突然蹦进我的想法,成长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

父母也许习惯这么说,但我从不敢这么说。

从小到大,我用成长二字鼓励过自己太多回,也因为在长辈眼中未长大的状态而被包容了太多回。犯错的时候,“她还没有长大”;痛苦的时候,“这是成长的过程”。长大成了我的安慰剂,成了一道不知不觉的屏障,将残酷和责任挡在世界之外。

慢慢地,我也发现这道屏障的无力之处,不然为什么,有人可以16岁就自力更生而有人40岁仍然人云亦云。成长,这个曾经让我迷醉的词,是一个伪概念吗?

而很多次,在心底,我也跟自己呐喊过,长大吧长大了就好了。

长大了就不用再因为自己的怯懦而退缩,就可以以成熟稳重的姿态处理好每一件事;长大了就不会不愿意做饭,就可以也许用欣赏的眼光看待锅碗瓢盆;长大了就可以拥有一些力量,用长者的姿态谈笑风生,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等等;甚至长大了,我的许多倾向也不会再模糊,我不会再说“好”,而是会坚决说“不”。

这么多年来,我逼着自己成长,尽管已经越过了被一些人认为是成熟的年龄,我仍然彷徨,不由自主地退后观察。

而我也再没有可以一起表达成长困惑的伙伴。

我保持着警觉站在河流之外,也越来越找不到最佳的答案。

长大到底是不是一个伪概念?它看上去像是一劳永逸的解药,其实不过是证明通过你我的三维之眼无法看见时间是非线性的存在。或者它只是教育系统制造的基础标准,给予我们犯错与试错的空间。

深入走进成长二字就像走进一个新的星球,它的脉络与通道,带领我们去到的秘境叫做,自我的未来。

也许成长二字本就是错的,它赋予了未来某种神秘又富足的意义,就像一种社会主义的变体,蒙上了暧昧的光而已。从生物角度来说,它只是肉体的长大与衰老,非常理性与唯物主义。放到更远一些,成长是一个伪概念,每个人在自己的星球里,有自己的运动轨迹。

是的,我早已决心和生活一拍两散,不管是继续挣扎还是放弃,我想随着这条河的流淌沉浮,静静感受。

不过今天,容许我再一次这样许愿:但愿成长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