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新創公司參加徵才博覽會的心得分享

Hello 大家好,我是渙恩

今天非常開心參加了 Yourator 主辦的 2021 數位徵才博覽會,對於我們這種第一次參加徵才博覽會的小白公司來說,真心認為有很多地方是我們自己需要再優化跟調整的,因此今天想從企業端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實際參加完徵才博覽會的心得,以及下次還有機會參加同類型的活動的話,事先要再多準備哪些事項會讓整個過程更高效。

先來簡單陳述一下 Omnichat 今天有準備的物品:

  1. 一百張 DM / 名片
  2. 一個易拉展
  3. 一台電腦螢幕
  4. 兩台筆電
  5. Yourator 提供的職缺連結 QRcode
  6. 三位夥伴

「萬事俱備,接下來只要等求職者們陸續進場,我們就能好好和他們介紹公司的職缺內容了」。

我們一開始的確是這麼想的,但當徵才活動開始,現場狀況卻逐漸出乎我們預料 …

一百張 DM 竟然中午就發完了!

整個數位徵才活動是從上午 10 點開始,一直持續到傍晚 6 點,我們的 DM 卻在活動開始不到一半的時間就已經剩下最後兩張,因此接下來的時間,我們都請求職者只能用拍照的方式記錄下 DM 的內容,但拍照這方法確實有點可惜,除了 DM 是很好的破冰物品之外,求職者拿在手裡也會比存在手機相片裡來得更有記憶點。

隨著人潮而來的,就是不斷重複的介紹公司服務!

這一部份應該是今天最耗費體力的工作了,基本上不可能期待每一位求職者都認識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因此求職者上前詢問的時候,通常會想先瞭解公司是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與產品,而我們在 DM 上主要敘述的內容只包括「目前職缺」、「公司福利」、「給求職者的話」、「團隊照片」、「公司合作夥伴」等等,內容鮮少提到公司的服務說明。

我發現,這會讓求職者很難看只單看 DM 的內容,就能進行思考,然後提出疑問;變成我們必須花費更多時間重頭再介紹一次公司的服務,接著消費者聽完後才能進行思考,最後提出疑問,整個流程就會變得相當冗長;加上需要不斷的口說,這位於參加活動的夥伴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

主動帶履歷的求職者佔少數,企業後續跟進較困難!

這一點是我自己覺得相當重要的。在徵才活動的現場,如果可以立刻找到非常適合的人選,那當然非常棒,但這比例通常不會太高;反之有更多的情況是求職者與企業雙方都還在互相觀察,誰都還不想要給出承諾,而求職者也沒有準備履歷的情況下,這時候如果有一份問卷可以讓求職者快速填寫,將會是一種很棒的搜集優秀名單的方式,將有利於企業在建立求職人才庫,方便將來在正確的時間點聯繫對方。

而問卷內容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有五個問題:

  1. 求職者姓名
  2. 當天欲應徵的職缺
  3. 相關工作經驗的年資
  4. 預計可以開始工作的時間點
  5. 工作中哪些事情會讓你有成就感

最後記得一件事情,DM 可以輕鬆的發,但問卷一定是要雙方聊過之後,你會想和這位求職者再進一步約談,再請他填寫即可,並不是每一位求職者都需要請他填寫問卷的,這一點企業內部必須要有共識才行,否則也會浪費許多時間在整理問卷名單。

因此參加完這次的數位徵才活動後,立刻意識到公司在三個面向可以更加優化:

1. DM 的數量要增加

以一個每半年到一年才會舉辦一次的徵才博覽會來說,DM 其實可以準備個兩百到三百張左右會更剛好,發起來也會更加開心。

2. DM 內容一定要有公司服務 / 產品介紹

這一點真的是實際參加完之後才會有的體悟,如果求職者可以先拿 DM 去看,消化完內容後再來與企業做討論或進行 QA,那整個討論的效率會變得很好,求職者一方面可以從 DM 就了解這家公司的服務是不是自己感興趣的;另一方面,企業也可以從求職者的提問中,了解到他是不是有相關產業的知識,亦或是完全不了解公司的服務領域,彼此都能更加快速地過篩,讓討論的過程可以更加高效。

3. 主動邀請求職者填寫問卷,建立公司人才庫

今天的徵才過程中確實有一些求職者相當不錯,但礙於對方並沒有攜帶履歷,因此整個過程必須用名片或互換 LINE 的方式,來記錄這些求職者的名單,其實都不是一個很好的辦法,留名片給求職者的方式對企業來說太過於被動;互換私人通訊帳號的方式也會讓求職者覺得不夠嚴謹,因此填寫問卷將會是一個最合適的做法,可以同時滿足到求職者與企業雙方的需求。

今天非常感謝 Yourator 舉辦的數位徵才博覽會,讓我們感受到求職者的熱情與數位職場的良性競爭;同時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正準備參加徵才博覽會的企業,提供我們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供你們參考,讓我們一起把握每一次徵才的機會,讓彼此都得到最好的結果。

如果你對於新創工作有興趣,或是想朝著 業務 / BD 工作發展,都歡迎跟我聊聊喔!

可以一起透過 Facebook 交流討論,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

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