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Lai
AliceLai

一位現職音樂老師, 目前專攻教育神經科學、心理學。 不同於「藝術治療」,educational neuroscience的重點不在治療而是「教育」。現今的社會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算命方法,但命算準了又如何?能否改變才是關鍵。在具實驗根據的課程設計下,只要能夠長期堅持,音樂教育便能透過刺激大腦及心理特質的改變,進而影響孩子的一生。

英國非本科研究所申請分享(1)--萬事起頭難

現在越來越多人感受到了大學畢業科系以及出社會的工作這兩者間的距離,也有不少人當初選填志願時其實並沒有太明確清晰的想法,反而在四年間慢慢對另一個可能相近、可能有交集、甚至完全無關的領域產生了興趣。若想轉換跑道或做新的嘗試,究竟要怎麼起頭呢?
該從何處著手

如同標題所說,「萬事起頭難」,可能有了模模糊糊的想法許久卻難以下定決心動作,但其實在實際送出申請前真的需要非常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洗履歷,所以有任何想法就趕快付諸實行吧,別到了最後關頭才懊悔!(之後會分享一篇一樣是非本科準備心諮所入學考的歷程~)

我自己在大學畢業後先工作了兩年,從大三開始就不斷在探索心理、諮商,接著到在工作時因緣際會認識了神經科學,因此這一路累積的相關經歷雖然不是很專業,但勝在時間長且還有實際的工作經驗(這非常非常吃香),因此在準備CV和SOP時就不太需要擔心內容不具說服力。

如何決定目標學校

在大概知道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後,第一步當然就是搜尋學校啦!我最初是從國內的研究所開始一間一間慢慢研究,後來發現實在沒有和我想要的研究方向相符的所或教授,於是便開始了漫漫的尋校之旅。以下簡述幾個要點:

  1. 在查詢科系時不要把關鍵字訂得太過狹隘,除非你已經非常確定自己要念的系所(然後剛好它沒有別的名稱),否則會錯失許多選擇。例如在找neuroscience時,也可以改用brain, mind, neuropsychology等字查詢,有些學校會以不同的名稱命名。
  2. 先大略看一下多數學校對該系所的入學門檻的限制,若是看到「限本科生」千萬不要直接放棄,限在國外有很多interdisciplinary的新興科系,這樣的系所通常限制會稍微寬鬆,或是會提供替代方案(後面會提到)。

Why the UK?

我想念的科系有名的lab多在美加、歐洲、日本。英國很多碩士學位都是一年,對於預算有限或是時間規劃上有壓力的人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印象中美國也有這樣的學制,但是學費實在太貴了...)。而日本和歐洲其他國家則是語言的準備成本相對較高,若沒有時間規畫限制且語言能力ok的人,加拿大和德國是兩個非常推薦的留學國家。

該不該找代辦?

若你最終選擇的目標學校在別的國家那我不敢肯定的說,但是如果選了英國,WHY NOT?有很多英國代辦都只需要付一小筆訂金(會在確定入學後退還),其他基本服務全部免費,因為英國學校會在申請時就調查是否有代理人幫忙申請,最後你付的學費中會有10萬左右流入代辦手中(既然無論有沒有代理人學費都是不變的)。

因為我很幸運的在找第一家代辦時就超級滿意,所以這裡只能分享這間以及另兩間後來知道的代辦公司(發誓絕對沒有業配)。其他也有聽到風評不錯的或是被學員說完全沒在做事的,大家可以多上網爬文看看。然後代辦簽約後是可以免手續轉約的,所以如果遇到很雷的中間後悔了別猶豫,就跑吧!

  1. 津橋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他們的服務分三的不同level,我是選最basic的免費款。這間代辦公司會安排兩位counselor,一位是負責一開始和你討論學校的選項和requirement,以及後續的後台查詢、聯絡做業(像之後有幫我問學校獎學金);另一位則是在準備過程中會很頻繁接觸,負責跟你說deadline快到該交甚麼文件了,或是建議其他如語言考試的時間安排、簽證等等。最大的優點就是從申請的最一開始,一直到飛出去後他們都會一直take care你的狀況,隨時有問題就可以問。
  2. UKEAS、IDP:這兩間是我目前知道有自己的獎學金的代辦,但是名額很稀少且學員應該非常多(畢竟是大的代辦公司),有聽朋友提過自己跟沒請代辦一樣,所有事情依然自己來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