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马去哪
矮马去哪

与政治抑郁共处,寻找在废墟中重建生活的可能。

去承担责任亦是一种解放

最近读了一些剖析原生家庭的书,我觉得对我来说是有用的。今晚跟我妈打电话,恰好遇到了合适的时机,就把一些话摊开来说了,这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深度交流,很难得,我想珍藏这样的时刻。

现在好像存在着这样一种偏见,说那些心理自助书就是不负责任的原生家庭还原论,就是教你怎么把你的个人问题全部推到父母身上。

但起码就我自己的体验来说,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这些书不是在教我怎么怪罪父母,而是在教我怎么理解父母也是脆弱的普通人(理解是一种中性的行为,不等于认同,也不等于原谅),教我怎么对婴幼儿时期的我心里的“父母神”祛魅。

在这个过程中,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从来不是去期待父母的改变,而首先是作为孩子的我自己的改变。因为关系是相互的,一定是我的共同参与导致了我和父母现在的相处模式。

所以,跟那些偏见恰恰相反的是,一个人若是还抱着“都是父母的错”的想法,其实正说明ta根本还没有做好去处理原生家庭议题的准备。

就像今天我跟我妈的交流,如果不是我已经在心里理解了我妈自身的局限性,我就不会在她又一次没能照顾到我的情绪时明白我的失望与愤怒事实上来自某些我俩都无法为之负责的结构成因,我就不会修正我既有的回避解决问题的那套模式,也不会有机会真正有力量地向她说出我的真实感受。在这整个过程中,我从来没有期待过我妈去做些什么改变,改变的从来都只是我自己。

“今天的局面也有我自己的错”——作为一个成年人,这是我需要有勇气承担的责任。责任很多时候看起来像是一种负担或拖累,但它其实也是一种解放。主动承担责任,意味着同时拥有了改变的可能性,这是一种莫大的自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